這座城市中心的創意園,抬頭可見廣州塔
來源:新華網  |  2021-09-02 09:37:24

  新華社廣州9月1日電 題:這座城市中心的創意園,抬頭可見廣州塔

  新華社記者馬曉澄、陸浩、胡拿雲

  在廣州新中軸線上,有一家以“時尚、創意、科技”為主題的城市中心創意園。行走在園區內,隨處可見職場白領、時尚設計師等,三三兩兩漫步在林蔭小道上。陽光灑在斑駁的歷史建築上,高聳的廣州塔抬頭可見。

  這裡是廣州T.I.T創意園,佔地面積約7.5萬平方米,前身是創建於1956年的廣州紡織機械廠。1993年,該廠工業總産值達到歷史最高的4472萬元,成為當時全國百家重點紡織機械器材企業之一,職工人數最多時達1400多人。

這座城市中心的創意園,抬頭可見廣州塔

  圖為改造前的原廣州紡織機械廠。(受訪者供圖)

這座城市中心的創意園,抬頭可見廣州塔

  圖為原廣州紡織機械廠員工工作畫面。(受訪者供圖)

  隨著城市化步伐加快和經濟結構轉型,廣州紡織機械廠經濟效益逐年萎縮,于2007年全面停産。同年,正式啟動園區改造建設工作。

  “在園區改造策劃前期,我們在深入挖掘紡織行業歷史文化底蘊的基礎上,確定了‘修舊如舊、建新如故’的設計方案。”創意園運營方、廣州輕工集團新仕誠公司黨支部副書記劉思伶説。

這座城市中心的創意園,抬頭可見廣州塔

  在廣州T.I.T創意園一角,保留著當年車間的鼓風機。 新華社記者胡拿雲 攝

  歷經3年改造建設,廣州T.I.T創意園于2010年正式對外開放。創意園以時尚創意為基調,科技互聯網産業為主導。目前,園區入駐企業近100家,包括微信、易車等知名互聯網企業,愛范兒等新興科技媒體,還有愛帛(MO&Co.)等知名服裝企業。

  “最初來到廣州T.I.T創意園,就被這裡雅致的建築所吸引,翻新的舊廠房和林蔭小道交相輝映,工作環境深受員工喜愛。”園區內一家醫藥互聯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這座城市中心的創意園,抬頭可見廣州塔

圖為T.I.T創意園Logo墻。(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園區2020年總産值約為210億元人民幣,就業人數達4000多人,創意園正成為互聯網及創意設計等高端人才聚集地。

  除了作為辦公區,創意園也逐漸成為附近市民和來穗遊客的網紅打卡點。

這座城市中心的創意園,抬頭可見廣州塔

廣州T.I.T創意園內,新型企業入駐園區。 新華社記者胡拿雲 攝

  “T.I.T創意園不僅是廣州工業歷史的一個縮影,也是廣州城市更新、舊城改造的生動注腳。”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王宏偉説。

  業內人士指出,很多工業文化是從工業遺産中得到衍生傳承的,加強工業遺産保護利用很有必要。促進工業創意産業發展,培育工業文化新業態,能締造出新的增長點,釋放新動能。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