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雲上展廳”重慶展品“科技感”與“文化味”並存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9-03 09:47:44

服貿會“雲上展廳”重慶展品“科技感”與“文化味”並存_fororder_2021-09-03-006-289364-1

  服貿會重慶展館。(市商務委供圖)

  9月2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下稱2021服貿會)正式開幕。本屆服貿會除了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設有線下展區外,還在官網設置了“雲上展廳”。

  目前,重慶已有21家單位完成了“雲上展廳”線上註冊,重慶展廳的展品,既有“科技感”也有“文化味”。

  智慧“沐浴機”滿足戶外沐浴需求

  運動後大汗淋漓、露營時洗浴不便……重慶爽浴科技線上展示的“智慧分時共享沐浴機”或能解決這些問題。

  這款“沐浴機”是一個僅有2-3平方米的長方體設備,提供掃碼一鍵開門、熱水供應、沐浴空間乾濕分離、衣物鞋襪分開存儲、無接觸幹身機、自動計時費用結算、紫外線消毒等功能。因為其體積小,可以放置在高速服務站、露營基地、運動場等區域,滿足人們離家在外的沐浴需求,同時能確保用戶的安全與隱私。

  據了解,這款産品已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新型實用專利、外觀設計專利等5項國家專利。

  針灸貼實現無創治療

  針灸是人們常見的中醫治療手段,但你見過不用針的針灸産品嗎?

  位於兩江新區水土園區的重慶百笑醫療設備有限公司就在本屆服貿會“雲上展廳”展示了耳穴壓丸貼這一沒有針的針灸産品——耳穴壓丸貼。

  該産品用壓力球、透氣膠兩部分組成,其中壓力球由金屬球或砭石球製成,貼於人體穴位處,通過外力刺激作用,起到傳統針灸中“針”的刺激效果。

  文創産品彰顯地方特色

  上一屆服貿會,重慶泓藝九洲國際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泓藝九洲)在線下布展,亮相了一系列文創文藝産品。本屆服貿會,該公司則以線上方式,展現了更多有帶有重慶特色的文創藝術品。

  比如飾品“繡出一片桃花源”,就是展現酉陽非遺苗繡雙面繡技藝。這些飾品結合了苗族刺繡、苗族銀飾及手工編織工藝,看起來精緻、細膩,艷而不俗。

  開州漢繡·智在時光檯燈則是傳統與現代的結合。該産品內部,不僅安置檯燈的照明設施,還具備藍牙音響、香薰、智慧遙控等現代功能,可以于家居,咖啡店等。

  還有一些藝術品也帶有明顯的重慶特色。比如,距今1300年的唐滕王李元嬰始創的“蝶畫”,因畫材取于蝴蝶之鱗翅而得名,其展示品則是重慶人民大禮堂的風景。

  重慶日報記者發現,本次泓藝九洲在“雲上展廳”亮相了37件展品,包括榮昌夏布、奉節蠶絲畫、綦江農民版、墊江牛角雕畫等非遺産品,還有“我愛重慶”系列筆記本等文化産品。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