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博會六載造就全球冰雪第一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9-06 09:07:47

  九月,空氣中瀰漫著收穫的味道。第六屆冬博會在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兩個展區同步推出。

  冬博會全稱是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自2016年起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和國際數據集團主辦,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和愛奇會展有限公司承辦。舉辦冬博會是北京在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對國際社會做出的莊嚴承諾,並獲得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中華全國體育總會、冬季奧林匹克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總會(AIOWF)及七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大力支持。

  冬博會以推動中國冬季運動知識普及和“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為目標,以“實現與國際冬季運動資源對接,拉動中國冰雪産業發展”為總體思路,兼具“國際化、産業化、大眾化”三大特點。2016年,首屆冬博會在京舉辦,此後每年一屆,持續至今。2020年,冬博會首次與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合併,實現了兩大世界級品牌展會資源的有效整合,為中國冰雪産業國際化發展提供了重要契機。

  經過六載積澱,冬博會已形成一個擁有600+品牌的全球冰雪“朋友圈”,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最權威的冰雪運動第一展。

冬博會六載造就全球冰雪第一展

  全球格局

  打造國際冰雪領域發展趨勢“風向標”

  創建之初,“國際化”就是冬博會的主要定位之一。六年來,冬博會吸引了國際奧會、國際冬季兩項聯盟、國際雪車聯合會、國際冰壺聯合會、國際滑冰聯盟、國際滑雪聯合會、國際冰球聯合會、世界奧林匹克城市聯盟以及芬蘭體育與文化部、奧地利國家奧委會、芬蘭駐華大使館、瑞士駐華大使館、奧地利駐華大使館、意大利駐華大使館、捷克駐華大使館等國際組織和機構的參與和支持,參會國際嘉賓超過600人,佔比50%。

  2017年,冬博會首次提出主賓國概念。選擇一個冰雪強國,全面展示其冬季運動頂級製造商、滑雪勝地、政府組織、培訓系統以及冬季旅遊資源、教育資源等方面的優勢特長,在開展國際冰雪産業交流、促進商貿合作的同時,加強與冰雪運動發達國家的交流合作,推動與國內需求和發展的全方位對接與共贏。瑞士、奧地利、芬蘭先後成為主賓國。2020年,正逢冬博會五週年之際,冬博會組委會發起主賓聯盟,奧地利、芬蘭、挪威、日本、法國、瑞士等國家紛紛響應,為後疫情時代全球冰雪産業復蘇重塑信心。2021年,冬博會邀請冬季運動強國以及2026年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冬季奧運會主辦國意大利成為主賓國。

  冬博會也是世界先進冰雪設備和行業發展趨勢的展示平臺。六年來,冬博會為國內外知名冰雪企業搭建起高規格、多元化的舞臺,通過資源對接和行業交流實現全球冰雪産業共贏,激活冰雪經濟。同時,通過平行論壇、專家智庫、報告發佈的方式總結、探討、展望國內外冰雪産業的成功經驗及發展趨勢。其中,“國際冰雪智庫閉門會議”為冰雪産業項目輸出綜合解決方案,“冰雪創業爭霸賽”吸引和孵化優秀國內外初創企業和項目落地中國,“冰雪産業評選”成為觀察國內外冰雪領域最新發展情況的“風向標”,《中國冰雪産業發展研究報告》系統描繪中國冰雪産業的發展全貌,《中國冰雪旅遊指數》填補了我國冰雪旅遊量化領域的空白,《冰雪大咖説》從行業領軍人物的視角解讀冰雪行業的現狀和趨勢。

冬博會六載造就全球冰雪第一展

  産業導向

  釋放國內冰雪産業新效能

  冬博會見證著眾多國內冰雪企業從無到有的成長,也見證著中國冰雪産業從弱到強的崛起。眾多國內冰雪企業通過借力冬博會平臺,與世界頂尖同行思維碰撞、學術交流,不斷賦能自身邁上新臺階。

  銘星、卡賓、諾泰克等國産企業從開始的品牌代理為主,現已完全具備自主研發生産能力和完整的自主知識産權。山東森林雪滑雪設備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滑雪、滑草設計、施工、設備供應、滑雪場及景區的運營管理和旅遊市場行銷為一體的綜合性專業公司,通過冬博會獲得更大的知名度,現已開始拓展南方市場。卡賓滑雪集團與芬蘭公司締結友好聯盟,實現了芬蘭産品落地中國,開啟了國內冰雪運動項目專業化、國際化的新紀元,促進冰雪裝備産業快速發展升級。

  冬博會還加速了冰雪産業破圈融合。首鋼展臺連續六屆亮相冬博會,向世界展示奧運推動城市發展和老工業區復興的生動實踐。目前,首鋼已經成為北京冬奧會官方頂級合作夥伴之一,榮獲國際奧會“奧林匹克主義在行動”獎盃。今年冬博會也首次落地首鋼園。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稱讚北京首鋼園區工廠改建是“奇跡”,是一個“讓人驚艷”的城市規劃和更新的範例。

  連續三年,陜西榆林攜手當地企業以省市組團亮相冬博會,通過展覽展示、專場推介、合作簽約、時尚秀等形式對本地特色羊毛絨産業及本土品牌進行多方位宣傳。2020年9月,通過冬博會平臺,榆林羊老大與相約北京組委會達成合作意向。2021年初,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組織委員會與榆林羊老大品牌服飾運營有限責任公司簽約,榆林羊老大正式成為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白金合作夥伴。

  融創文旅集團致力於為中國家庭提供“一程多站式”的歡樂體驗場景,是中國最大的文商旅産業運營商之一。今年參展冬博會的融創冰雪憑藉融創文旅覆蓋全國娛樂休閒消費場景的優勢,正在佈局全國專業大型室內雪場,牽引産業上下游,共建生態圈。

冬博會六載造就全球冰雪第一展

  冬奧氛圍

  點燃全民冰雪情和冬奧夢

  每年一屆的冬博會成功舉辦不僅兌現了申奧承諾,而且持續助力冬奧會籌備,促進中國體育運動的全面進步。大會以展覽展示、主題論壇、産業對接、配套活動等多元形式,充分連接國際冰雪資源,強化國際交流合作,助推中國冰雪産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和“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落地,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成功舉辦積蓄磅薄能量。

  冬博會是傳承奧運精神、展現冰雪運動魅力的平臺,引領中國冬季體育運動行業全面進步,燃起全民冰雪熱情。2016年首屆冬博會搭建了500平方米真冰冰場,精彩紛呈的冰上表演秀及青少年滑冰學習體驗,以“虛實結合”的方式帶領廣大觀眾感受冬季運動的速度與激情。2017年舉辦“冰雪進校園”論壇,讓青少年冰雪教育成為推進“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儲備力量。2018年以來,冬博會持續舉辦青少年冰雪普及論壇,大會積極引進國際資源,助力冰雪運動的推廣。截至目前,冰雪運動在青少年中得到了廣泛普及,教育部認定並命名的2020年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體育傳統特色學校達到1026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師範學校共計208所。

  在實現“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下,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也深入實施,四季拓展成效顯著。2021年冬季,全國共舉辦超過1200場群眾冰雪賽事活動,超1億人次參與。冰雪運動在大江南北呈現遍地開花之勢,成為健康中國一道亮麗的風景。

  沉浸互動式的展會模式也讓更多人親身體驗並積極參與冰雪運動。本屆冬博會展覽現場也設置了奧運文化主題展區,部分展商也積極舉辦奧運文化和體育精神的傳播活動,延慶區、石景山區則集中展示區內冬奧賽事規劃籌備進展、冰雪項目引進政策優勢、冬季旅遊特色資源等。

  冬博會也是大眾加深對冬奧會、冬殘奧會了解的窗口,激活大眾冬奧夢想。奧運城市發展論壇每年邀請國際奧會官員、北京冬奧組委領導、歷屆奧運會主辦城市的市領導、規劃師、設計師、運營管理專家,共同探討冬奧機遇與城市發展、冬奧城市規劃與賽後場館利用、冬奧城市國際合作交流等重要話題,為開創適合北京雙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創新之路建言獻策。

  作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國際化專業性平臺,六年來,冬博會還為全球冬季運動賽事篩選出一批國際高端設備,其中包括:意大利Mondo盟多集團跑道、TECNICA集團旗下Nodica 滑雪裝備、PRINOTH壓雪機、天冰集團造雪機,奧地利多貝瑪亞索道纜車、艾斯特(AST)場地,法國 POMA 索道,美國BURTON單板等。這些高端設備,為助力北京冬奧、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文/魏昕悅

冬博會六載造就全球冰雪第一展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