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袁隆平生態水稻種植基地“巨型稻”挂穗
來源:浙江日報  |  2021-09-16 09:38:58

  原標題:建德袁隆平生態水稻種植基地“巨型稻”挂穗 株高一米八 禾下能乘涼

株高一米八 禾下能乘涼_fororder_zjrb2021091600005v02b014

  “巨型稻”試種成功。

  近日,杭州建德市三都鎮新和村袁隆平生態水稻種植基地的“巨型稻”試種喜獲成功。高約1.8米的稻稈上結出飽滿的稻穗,預計畝産可達900至1000公斤,較普通稻畝産增加200至300公斤。據了解,這也是袁隆平團隊的合作夥伴、中國科學院夏新界研究員團隊研發的“巨型稻”品種首次在浙江成功試種。

  走進“巨型稻”試驗田,陣陣秋風夾雜著水稻的清香撲面而來,一簇簇綠油油的稻株茁壯成長。放眼望去,猶如高粱一般的稻株粗壯挺拔,穗長粒多,比一旁種植的玉米還要高出一大截。

  據介紹,“巨型稻”株型高大,高度一般是常規稻的兩倍,葉挺色深,光合效率高,平均有效分蘗達40個,單穗最高實粒數達500粒左右,不僅抗病、抗倒伏能力強,而且耐淹澇、耐鹽鹼,還能為植株帶來充分的營養。

  引進該新品種的浙江敏軒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奕告訴記者,現在“巨型稻”種植還處於試驗階段,目前來看已初步成功,“明年我們就會大面積種植,包括和村民合作。”今後還將有更多品種的“巨型稻”在建德三都鎮試種,“高度將達到2米以上,稻穗會更長,産量也將更高。”

  “巨型稻”的口感怎麼樣?劉奕介紹,該品種還在不斷改良,相比之前的粗糙口感,已大大改善。他補充:“現在我們主打的是有機種植,不打農藥,採用有機肥,是健康食品。”(記者 吳佳妮 共享聯盟建德站 白洋 通訊員 劉志強)

編輯:趙春曉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