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船活力指數廣州全國第一
來源:廣州日報  |  2021-09-17 10:20:50

  原標題:國際都市遊船活力指數發佈 遊船活力指數廣州全國第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263279_wangyf_1631798707671_b

珠江上的遊船(資料圖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燕、楊耀燁 攝

  全球首個遊船領域的主題類指數昨日下午在廣州發佈,廣州國際都市遊船活力指數位列全國第一、全球第二。

  9月16日,中國經濟信息社在廣州珠江遊船上發佈《國際都市遊船活力指數報告(2021)》(以下簡稱《指數報告》)。作為全球首個遊船領域的主題類指數,該指數以市場、融合、創新、開放等活力要素為核心,旨在客觀記錄全球遊船産業發展動態,探索發展規律、路徑和模式,不僅為産業提質升級提供方向指引和價值導向,也為我國都市遊船産業向特色化、國際化方向發展提供數據支撐。

  《指數報告》顯示,2021都市遊船活力排行依次是紐約、廣州、倫敦、上海、巴黎、阿姆斯特丹、曼谷、莫斯科、杭州、重慶、天津、武漢。可以看出,以紐約、倫敦為代表的國外傳統國際大都市總體排名領先,國內城市發展較快,城市梯隊分佈效應明顯,國內城市中廣州、上海分別位列第二名和第四名,接近全球頂級水準,杭州等新一線城市潛力大。

  水是城市發展的命脈,在滋養哺育、帶給城市活力的同時,也塑造、體現了城市文化和氣質。水上休閒産業因其産業鏈長、消費輻射力廣、生態環境友好等特點,日益顯現出帶動地方經濟綠色發展的強大動能。當前,全球多個城市都在進行城市水域的遊憩建設和水上旅遊開發,尤其是在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東移、“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港航業帶來新機遇的背景下,如何把握數字時代趨勢、挖掘數據要素價值,進一步激發水上休閒産業帶動區域發展的強大動能,是行業面臨的重要課題。

  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信息社啟動了“國際都市遊船活力指數”項目研究,首期選擇全球12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遊船産業,聚焦市場活力、融合活力、創新活力、開放活力四個維度構建綜合評價體系,具體指標選取上兼具顯示性與分析性,由4項一級指標、9項二級指標、20項三級指標構成。其中一級指標從市場活力、融合活力、創新活力、開放活力四個維度對國際都市遊船産業活力進行量化評估。

  指數結果顯示:

  廣州珠江遊船文旅融合、綠色低碳等多維度得分居首

  從總體來看,國外城市整體處於領先地位,“全球城市” 活力十足。六個國外樣本城市整體得分均位居前八名。其中,紐約、倫敦、巴黎等老牌全球一線城市,已將內河遊船打造成為城市文化空間塑造的重要組成部分,都市遊船在品牌形象、市場開放程度等領域表現最為亮眼。

  廣州、上海領跑中國,躋身全球前五。其中,廣州珠江遊船在文旅融合、品質升級、綠色低碳等多個維度的得分均位居榜首,上海黃浦江遊船在開展國際交流、遊客流量等方面表現突出。穗、滬兩地都市遊船産業的發展,為國內其他地區的大尺度濱江公共空間營造提供了經驗參考。

  從數據上看,國內都市遊船産業發展不均衡,新一線城市潛力大。廣州、上海分別以72.01 分和63.72分位於第一、二梯隊,而杭州、重慶、天津、武漢的得分則保持在40分左右,位次較為靠後。

  國內外都市遊船産業各具特色,差異化競爭格局基本顯現。從二級指標得分來看,國外城市遊船在産城融合、品牌形象方面優勢突出,位次普遍較高;國內城市則在文旅融合、綠色低碳領域發力成效顯著。(廣州日報  全媒體記者 李妍 通訊員 劉舒揚 李一依)

編輯:趙春曉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