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船嘆百景 兩岸映活力
來源:廣州日報  |  2021-09-23 10:11:45

一船嘆百景 兩岸映活力

一船嘆百景 兩岸映活力

珠江夜遊是廣州的城市名片。

一船嘆百景 兩岸映活力

一艘遊船從海珠橋下駛過。

一船嘆百景 兩岸映活力

 珠江夜遊沿途景色璀璨迷人。

  “坐著遊船看廣州,不一樣的感覺,就好像在畫卷中穿越廣州古今”,家住廣州海珠區濱江東路的市民王阿姨説,今年中秋假期在廣州深度遊,夜晚在船上賞月的感覺特別好,珠江兩岸燈光璀璨,尤其是海心橋、廣州塔、獵德橋附近,城市景觀越來越漂亮。

  據統計,今年中秋期間(9月18日晚至9月21日),珠江遊客運量達4.5萬人次。遊船産業的發展,折射了廣州城市的活力,體現了廣州城市的魅力,助推廣州出新出彩。

  遊船是解構城市之美的另一種視角

  人類文明因水而興,城市氣質依水而生。自然地理能夠在整合貿易範圍和文化區塊的過程中發揮關鍵性作用,而內河水系是地域文化構建中的海洋性與世界性基礎。無論是“濱水之城”倫敦、“流動的盛筵”巴黎、“世界之都”紐約,還是我國處於“江海連動”重要位置的上海、廣州,都體現出了這種獨特的氣質和底蘊。

  “燈船聖景,十里珠簾”,是舊時人們對珠江夜遊的印象,珠江夜遊一度盛行。“珠江遊幾經起落,至今已有70多年的發展歷程。”廣州市港務局副局長袁越説。

  內河是城市文化、商業和休閒遊憩的核心區域,而遊船更是解構城市之美的另一種視角。隨著現代社會發展,遊船已成為集觀光、休閒、體驗于一體的綜合性産業,也成為展現城市形象與氣質、激發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質、撬動城市發展的新著力點。

  作為廣州城市旅遊的傳統品牌項目,目前珠江遊已經是全國遊客人數最多的城市水上游船項目之一,成為全國“夜經濟”的典型,也是廣州市旅遊品牌,是廣州城市形象和城市發展活力的展現。一條綿延的珠江見證了廣州兩千多年的繁榮發展。

  廣州是因港口航運而興的典型城市,兩千年的歷史集聚了深厚的航運歷史文化基因,具有發展航運文化旅遊的先天優勢。廣州亞運會和廣州財富全球論壇等國際重大活動的舉辦強力助推了珠江遊的快速發展。

  遊船産業成為城市的一張標誌性名片

  珠江是廣州的生命之河,遊船産業是廣州旅遊的一張靚麗名片。近年來,為打造珠江遊國際旅遊品牌,廣州市港務局不斷探索珠江遊品質提升之路,大力推動珠江遊高品質發展。

  一是推出日遊航線,拓展珠江遊品牌內涵。2020年推出“水上茶居”,提供移動觀光茶居服務,創新式將廣府早茶文化融入珠江遊;開通“西關風情線”等特色日遊航線,進一步豐富了珠江遊文化內涵。

  二是開闢海島遊航線,拓展珠江遊品牌外延。珠江口海島遊航線是廣州直達珠海海島的首條水上客運航線,推動了粵港澳大灣區水上互聯互通建設,為灣區人民提供了安全、舒適、快捷的海島旅遊交通出行選擇。同時也為珠江遊向近海發展奠定了基礎,進一步延伸了珠江遊的範圍。

  三是實施純電動船項目,推動珠江遊綠色發展。近年來,廣州市積極推動珠江遊船從柴油動力為主的船舶向純電動船舶更新換代,為遊客帶來全新的舒適度、美譽度體驗。經市政府批准,新增的3000客位珠江遊運力,全部採用新能源綠色環保動力技術。2021年3月30日,粵港澳大灣區首艘入級純電動遊船正式投營,國慶前後,“珠江公主號”“珠江王子號”遊船也將相繼投運,2021年年底前還將有1艘投運。預計到2022年年底,還有5艘新能源動力船舶投入珠江遊市場。這些都對實現遊船綠色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示範效應。

  四是發揮市場的主體作用,鼓勵珠江遊經營模式創新。經過多年市場的磨合和演變,珠江遊經營模式具有以下趨勢和特點:一是服務漸趨多元化;二是功能趨向複合化;三是文化內涵趨向豐富化;四是廣告業務專業化;五是線路趨向擴展化;六是組客趨向散客化。

  珠江兩岸打造城市休閒旅遊典範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開發高端旅遊項目,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休閒提質升級。廣州市港務局負責人表示,珠江遊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水上休閒旅遊的品牌,應把這一具有嶺南特色的旅遊項目做大、做強、做優,講好“珠江兩岸的故事”,讓珠江遊成為廣州千年曆史的傳播者、廣州老城市新活力的見證者,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水上休閒旅遊和全國“夜經濟”消費的引領者。

  據悉,接下來,廣州將珠江遊發展納入國際航運樞紐建設重點項目,對標世界一流標準來規劃設計,提升定位、統籌謀劃。

  為了讓珠江遊能延續根脈,留下記憶,記住鄉愁,廣州市港務局等相關部門將以珠江遊為引擎,充分挖掘廣州歷史文化資源,重構文化認同、拼接城市記憶,在珠江遊統籌佈局中強調文化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意義,使珠江兩岸成為水岸互動、歷史呈現和文化融合的城市休閒旅遊典範。

  以大沙頭碼頭為例,歷史上這裡曾經是珠三角水路旅客集散中心,是市民嘆海鮮吃夜宵的著名碼頭。目前這一區域仍然有林則徐紀念公園、港口中心、海港城,航運大廈、大沙頭遊船碼頭、郵輪大巴乘客集散點等,可借鑒國際知名的航運文化集聚區建設經驗,集聚廣州航運文化標誌性元素,按照國際一流休閒娛樂標準,打造珠江航運文化體驗基地,使其成為傳承歷史、感受千年航運文化、體驗本地特色的開放式、體驗式航運文化主題公園,成為廣州臨江夜經濟發展的領航區,提升珠江遊文化內涵,增加“珠江遊”品牌魅力,延伸“珠江遊”價值鏈。

  接下來,廣州還將建設多元化珠江遊産品體系。打造遊船特色,鼓勵差異化、精細化珠江遊品質服務。每一條珠江遊遊船的冠名、船型、裝飾都精心設計,類似于現有的“南海神號”“珠江紅船”“珠江水晶號”“廣州財富號”等船舶,每條遊船就是一種廣州城市文化符號,成為廣州流動的風景,實施差異化發展策略,“一碼頭一文化,一船舶一風景,一航線一主題”,打造珠江遊多元化産品體系。

  “十四五”期間,廣州將以珠江文化景觀帶與沿江景區集群相結合的方式,深度開發珠江遊,推動珠江日遊發展,一江串百景,形成珠江連綿如畫數公里景觀長廊。在廣州市主要景點建設遊船靠泊碼頭,納入珠江日遊範圍,開發“江塔連遊”“祈福之旅”“水鄉觀景”“親子遊”等主題日遊航線,讓遊客通過珠江遊能夠白天讀歷史、品文化,夜晚賞燈光、鑒活力。

  專家觀點

  中國經濟信息社黨委委員、總裁助理吳學俊:

  珠江遊船成為城市名片

  內河已經成為城市文化、商業和休閒遊憩的核心區域,以遊船為代表的水上休閒活動能夠進一步實現陸地與水上的和諧交互, 創新城市公共空間、豐富城市景觀,並逐步成為城市經濟活力的新增長極。尤其是在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東移、“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港航業帶來新機遇的背景下,把握數字時代趨勢、挖掘數據要素價值,進一步激發水上休閒産業帶動區域發展的強大動能,是行業面臨的重要課題和機遇。

  廣州、上海等城市積極佈局城市水域的遊憩建設和水上休閒旅遊開發,遊船産業發展勢頭良好,逐漸成為城市的一張標誌性名片。廣州的珠江遊船,在文旅融合、品質升級、綠色低碳等多個維度得分均名列前茅。

  上海海事大學亞洲郵輪學院秘書長、副教授程爵浩:

  濱水城市未來會有更大發展機遇

  我第一次來廣州是在20多年前,這些年來廣州的發展讓我驚喜,珠江很美。未來,濱水城市會有非常好的發展時機,目前許多城市都在做水的文章。國際濱水都市在世界經濟、社會和文化旅遊舞臺上扮演者風向標和領頭羊的角色,有效發揮著引領社會發展潮流、促進經濟繁榮、營造文化旅遊吸引力和建設美好生活的重大價值,一座座“宜居、宜業、宜遊”充滿活力的國際濱水都市也代表了全人類共同的美好嚮往與期待。

  深度分析遊船産業的活力來源及其與激發都市活力之間的內在關聯,為現代都市走向繁榮、健康之路點亮了一盞明燈,為激活城市生命力和城市再生提供了一串破解密碼,同時也為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一目標開出了一張寶貴“藥方”。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劉彥平:

  都市遊船産業促進城市高品質發展

  遊船産業跟休閒、宜居密不可分,都市遊船是城市空間生産、再造以及擴展的重要載體。自古以來人類逐水而居,城市沿河而建,所以在內河流域積澱著城市的歷史記憶,遊船實際上是城市文化空間、市民和遊客的心理空間以及精神空間,因為它實際上對遊客、對遊人起一個精神陶冶的作用。

  廣州的遊船,不僅能讓人觀賞美景,還能讓人品嘗美食、觀看各種表演,為旅客打開想像的空間,也是重要的社交空間。

  遊船産業和城市高品質發展密切相關。都市遊船産業在呼應人民對美好生活高品質休閒生活嚮往追求的同時,對城市高品質發展起到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促進作用。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妍 通訊員 唐旭妍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俊傑、高鶴濤)

  

編輯:趙春曉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