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65年展品一路升級
來源:廣州日報  |  2021-10-09 09:20:01

  原標題:從初級農産品到中國製造再到中國智造 廣交會65年展品一路升級 小展品折射經濟大發展

廣交會65年展品一路升級_fororder_7365288_wangyf_1633697645578_b

  第13屆廣交會上展出的各種水果罐頭(圖片來源:《百屆輝煌》)

廣交會65年展品一路升級_fororder_7365286_xiaohong_1633697458898_b

  第91屆廣交會上展出的瓷器産品 (圖片來源:《百屆輝煌》)

廣交會65年展品一路升級_fororder_7365244_wangyf_1633697147091_b

  第126屆廣交會展出的可檢測皮膚健康指數的“魔鏡”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駱昌威攝

  作為中國對外經貿交流的窗口,廣交會歷經65年風雨變遷從未間斷,六十多年來,展品的發展更新也見證了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從初級農産品、機電産品等“中國生産”和“中國製造”,到今天以智慧化展品産品為代表的“中國智造”,廣交會就像一座歷史博物館,小小展品的變化折射出中國外貿的大發展。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許曉芳 見習記者張文卓

  數據看發展

  首屆廣交會最終成交額達1754萬美元,其中農副産品及手工藝品約佔64%。

  1978年春交會時,機械産品出口成交才5400萬美元,到了1990年第67屆廣交會,電子交易團成交首次突破2.5億美元,成交超1000萬美元的産品有收錄機、彩色電視機、黑白電視機和元器件,其中黑白電視機已佔有80%以上的國際市場。

  2013年,廣交會創辦“廣交會出口産品設計獎(CF獎)”,旨在評選和表彰具有突出設計價值的優秀出口産品。截至2021年,累計共有5521家次企業參與CF獎評選,參評産品10546件,共有771件産品從廣交會上捧回了CF獎盃。

  “這款UV殺菌垃圾桶在閉合後即自動啟動紫外線殺菌,而且常閉每隔4小時也會啟動殺菌。”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廣交會工作處會議論壇事務經理余勁文熱情介紹的,是一款獲得2020年廣交會CF獎金獎的産品。受疫情影響,廣交會的展品與時俱進,主打健康防疫、殺菌消毒及提升宅家生活品質的産品成為“網紅展品”。

  而將時間的指針撥回1957年4月25日,你會看到首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上的1.09萬種展品中,既有解放牌載重汽車、普通車床,也有蒜頭、大豆、玉雕、景泰藍等農副土特産品和傳統工藝品,與而今展品中所凸顯的科技感和創新性相差甚遠。

  初期展品以農副産品為主

  廣交會每年定檔于春、秋兩季,這個傳統從1957年起就延續下來,這與廣交會初期展品的性質有關——當時我國出口商品大部分屬農副産品,季節性強,適宜在春秋兩季及時成交。據了解,首屆廣交會,分設工業品、紡織品、食品、手工藝品、土特産品5個展館,從最終成交結果來看,最終成交額達1754萬美元,其中農副産品及手工藝品約佔64%。

  1956年,香港南北行公所商人李歡隨著南北行團隊赴廣州參加了“華南土特産物資交流會”。李歡發現,展會上,雖然展品大部分都是紡織品、手工藝品以及農産品,但産品豐富品質優良,蘊含著巨大商機。

  於是,在次年首屆廣交會開幕之時,他毫不猶豫地再次前往。大概連李歡自己都沒有想到,從此之後他和廣交會結下了超越一個甲子的情緣。回憶起第一次廣交會,他表示,“在1萬多平方米的展館裏,擠滿了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展品琳琅滿目。”

  廣交會初期,為拓展市場,部分出口農副産品也不斷升級改進。當初,茅臺酒也曾因包裝簡陋遭人“冷眼”,正是李歡夜以繼日地與酒廠商討改良包裝,並親自當起了設計師,將商標改成具有東方傳統特色的敦煌“飛天”圖案,將包裝換成光潔的白瓷酒瓶。商標和外觀沿用至今的“飛天茅臺”如今風靡四海,深入人心。

  改革開放後機電産品成主導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宣告對外開放成為一項基本國策,外經貿也成為對外開放的主力軍。在大經貿格局下,一批工貿、技貿、軍貿企業和中外合營企業走進廣交會,機電産品不斷增多,逐漸成為主導展品。

  順德以全國萬分之一的土地面積創出了全國16%的家電名牌産品,包括美的、萬和、格蘭仕、萬家樂等知名品牌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其中,從20世紀90年代就已經開始參加廣交會的格蘭仕,正是最早通過廣交會開拓國際市場的中國家電企業之一。通過廣交會,格蘭仕外貿從零開始,不斷接觸國際家電買家,夯實基礎,拓展合作範圍,如今産品銷售到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品牌影響力涉及歐洲、北美、南美、日韓、中東、獨聯體、東南亞、非洲等各個區域。

  來自廣州的製造業力量也不甘示弱。在第81屆廣交會上,廣州市輕工、畜産、華淩、萬寶等一批國有企業出口成交額均超過100萬美元,萬寶集團簽約金額達2278萬美元。其中,廣州輕工進出口集團擁有的5個著名商標“虎頭牌”電池、“鑽石牌”鎖頭、“三角牌”家用電器、“鑽石牌”風扇、“高寶牌”家用電器也日漸家喻戶曉。

  1983年秋,第54屆廣交會上,我國第一次出口多用途輕型飛機;1988年秋,第64屆廣交會上,長征二號、三號運載火箭和東方紅通訊衛星模型等一批高科技産品走進展館——這兩個小小的細節説明,廣交會出口商品結構已基本實現從主要出口初級産品向主要出口製成品的轉變。1999年,機電産品已成為廣交會第一大類出口商品。

  如今創新成廣交會主旋律

  隨著中國的創新能力得到進一步強化,“中國智造”以高科技、高品質的嶄新姿態站立在世界市場高地。作為中國外貿經濟的“晴雨錶”,廣交會也敏銳捕捉這一趨勢,推動展品不斷轉型升級,搶佔中高端市場。

  其中,2013年,廣交會創辦“廣交會出口産品設計獎(CF獎)”,旨在通過評選和表彰具有突出設計價值的優秀出口産品,助力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截至2021年,累計,共有5521家次企業參與CF獎評選,參評産品10546件,共有771件産品從廣交會上捧回了沉甸甸的CF獎盃。

  耀眼的數據標誌著創新已經成為廣交會的主旋律,推動著家電等製造業朝著“數字化”“智慧化”的方向前進。例如,在2014年的第116屆廣交會上,常州友奧電器公司推出的不排水空調,解決了空調外挂機滴水的困擾。在本年度廣交會出口産品設計獎評選中,大批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能源、智慧化和綠色環保的創新産品涌現。這些新産品反映出中國製造、中國外貿在向科技創新和“雙碳”目標方向積極轉型。據了解,本屆廣交會將大力發展新能源展區,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70余家行業龍頭企業將盡數參展,展出超過15萬件低碳、環保、節能産品。

  對於廣交會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的轉型升級,法尚公司聯合創始人艾利·巴比耶合裏讚不絕口,他向記者表示,作為一名參加了15次廣交會的採購商,他總是能夠在廣交會上找到新的設計以及一些智慧、創新的産品。“這些年,我還逐漸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國參展商逐漸從分包商成長為真正的品牌企業。目前中國的市場很景氣,有著強勁的消費動力,我們希望能夠在本屆廣交會上找到更多的創新産品。”他對中國商品充滿期待。

  65年歲月變遷,不少中小企業在這裡結識了第一位採購商,簽下了第一份訂單,做成了第一筆生意,積累了第一筆資金,在這裡了解國際市場信息,學習科學的管理經驗和先進的生産技術,迅速成長壯大;成千上萬家中國企業通過廣交會成功走向國際市場,成長為知名國際品牌。難怪不少中小企業負責人説,廣交會是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起跑器”、由小到大的“孵化器”、由大到強的“推進器”。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