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世界花園 呈現雲南大美
來源:雲南日報  |  2021-10-13 09:20:46

打開世界花園 呈現雲南大美

 梅裏雪山星軌 本報通訊員 和曉燕 攝

打開世界花園 呈現雲南大美

丹霞地貌 本報記者 楊崢 攝

打開世界花園 呈現雲南大美

水杉濕地 本報通訊員 彭剛 攝

打開世界花園 呈現雲南大美

棉頭雪兔子 本報通訊員 和曉燕 攝

 10月9日,由雲南省社會科學院、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研究院、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雲南出版集團聯合主辦的《世界花園彩雲南》新書發佈會在昆明舉行。

  這是一本向《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獻禮圖書,是大美雲南的另一種打開方式;也是一份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遵循,解讀生物多樣性保護雲南實踐的時代密碼;更是一份在美美與共的美好圖景中,向世界捧出的一份禮物。

  全面系統地回答了三個問題

  雲南素有“植物王國”“動物王國”“世界花園”的美譽,地理景觀和生態系統多樣性在全世界絕無僅有,生物多樣性不僅在數量上佔優勢,在多樣性和特有性方面也在全世界極為罕見。

  近代著名植物學家、曾任哈佛大學阿諾德植物園園長的威爾遜,基於自己在滇西北和川藏地區的考察經歷,驚嘆中國西南地區豐富的植物種類及其對西方園林園藝發展的巨大貢獻,將中國讚稱為“園林之母”。然而,雲南的美不僅是自然天成,更是人類奇跡。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指出,雲南要努力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考察雲南時指出,雲南生態地位十分重要,被譽為“植物王國”“動物王國”“世界花園”。這是大自然賜予雲南的寶貴財富,必須倍加珍惜。

  由雲南省社會科學院、中國(昆明)南亞東南亞研究院編著出版的《世界花園彩雲南》,不僅展示了雲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物種之美、天地之美,更重要的是該書圍繞COP15主題 “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全面系統地解答了“為什麼雲南是世界花園”“這個世界花園裏有什麼”“如何建設好維護好世界花園”的核心問題,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向外界宣介雲南作為“世界花園”的獨特魅力,展示雲南在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方面,尤其是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守護綠水青山、築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省社科院院長楊正權介紹,建設“世界花園”,是雲嶺大地各族群眾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世界花園”是基於雲南的生態環境特點和生態資源稟賦,在尊重歷史和充分肯定雲南生態文明建設成效基礎上對雲南的準確定位和新描繪,代表著西方乃至世界對中國西南,尤其是雲南生物多樣性的世界地位及其歷史形成的高度讚譽與認同。

  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雲南各民族群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發展定位,努力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持續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注重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毗鄰的周邊國家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築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和成效。各族群眾順天應時、敬畏自然、合理利用資源,創造了千姿百態的共生模式,形成了豐富多彩的民族生態文化。這些民族生態文化,在文化多樣性和生態多樣性上高度耦合,成為中華民族生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COP15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的全球性會議。大會既是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大計的世界性盛會,同時也是向國際社會大力宣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展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成果,講好中國故事的一個重要平臺。在這樣的重要時刻和重要平臺,向世界講好雲南的生態建設實踐,是雲南社科學界的重要作為與時代擔當。該書深刻闡釋並展現了“世界花園”的雲南魅力,為新時代講好雲南故事進而講好中國故事貢獻了雲南智慧。

  新書發佈會上,專家們指出,《世界花園彩雲南》的啟示在於:世界花園內人與自然的關係不是對立割裂的,而是人與自然、人與人和諧共生的關係。在綠色發展的基礎上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才能守住綠水青山藍天白雲,守護包括人類和其他生命體在內的地球生命圈的共有家園——人與自然的生命共同體。

  生動闡釋雲南的美麗芬芳

  《世界花園彩雲南》一書從“山水之美”“生物多樣性之美”“和諧之美”“美美與共”四個維度全面系統地闡釋了雲南作為世界花園的美麗與芬芳。全書32萬字,配有200余幅精美圖片,生動展示了雲南風貌獨具的大美形象。

  雲南人民出版社社長趙石定介紹,這本書是此前剛剛發行的《生物多樣性雲南史料輯校》的姊妹篇。兩本書在設計風格上保持高度一致,在內容上交相輝映,相得益彰:一本反映雲南生物多樣性的歷史之深遠,一本展現雲南生物多樣性當下之情況。一脈相承中,體現了省社科院為了迎接COP15所作出的智庫擔當和先行努力。

  美麗、真知、篤行與精細在這本書中一一呈現。

  全景式呈現雲南的大美,從打開的第一頁開始,高山、峽谷、河流、草地、湖泊,藍天、白雲、雨林、花海就在眼前徐徐展開,其中點綴著一幅幅關於珍稀物種的特寫鏡頭,把雲南一次次推向高光。

  深度展現雲南生物多樣性的真知。本書對雲南物種和生態環境有很多客觀的紀實。這些紀實的文字和豐富的統計數據,告訴我們雲南為什麼被稱為“植物王國”“動物王國”和“世界花園”。在閱讀本書中,我們知道了大部分綠絨蒿一生只開一次花;知道了雲南天然藥物資源佔全國種數的51%,居全國首位;知道了雲南野生菌有2個門11個目35個科96個屬850多個種,佔世界的43%,佔全國的91%,也是居全國首位;知道了雲南按照三個梯次四個層面可劃分為50個典型景觀類型的複雜的景觀譜係……如此種種,既是一本雲南生物多樣性科普書,又為我們厘清了雲南生物多樣性的家底。

  突出體現雲南省委、省政府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篤行。居住在雲南的26個民族,自古就有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傳統與文化。省委、省政府在繼承傳統、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政策,特別是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上,做出了巨大努力。在全國率先頒布了首部生物多樣性保護地方性法規《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黨的十八大以來,2013年就在全國較早發佈了《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行動計劃(2012-2030年)》,《雲南省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方案(2016-2020年)》《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規劃(2017-2030年)》等等,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從1958年建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西雙版納自然保護區至今,共建立自然保護區166處,其中國家自然保護區20處,尤其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的建立,為中國和世界打造了物種基因保護的諾亞方舟;多年實施退耕還林政策和河(湖)長制,把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付諸行動。同時,作為國際生物多樣性重點區域,堅持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強了與老撾、緬甸、越南等國家的跨境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可以説,除了雲南本身是生物多樣性熱點和重點區域而外,正是這些卓有成效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雲南才被習近平總書記定位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才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認可,才把COP15放在美麗的雲南召開。

  本書的編寫也體現了用心用情,除了圖文並茂,還在文中穿插了很多散文,選用了馮至、汪曾祺、拉木·嘎土薩的美妙文字,穿插了很多關於生態環境修復與治理的新聞報道、科普文章,增加了層次感、節奏感,豐富了本書的閱讀體驗。

  這是一本向世界呈現雲南的大書,是打開雲南的最美方式,蘊涵其中的,是守護人類的詩和遠方的共同願景。(記者 吳清泉)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