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易觀最新研報:中國搜索用戶評價居國內行業首位

2021-01-04 13:40:36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張琳瑞

  近日,知名第三方數據調研機構易觀發佈報告稱,國內搜索引擎市場正逐步邁進以用戶為中心的階段。根據用戶評價,中國搜索整體評分第一。

  在名為《中國搜索引擎市場用戶行為洞察分析2020》的研究報告中,易觀從用戶角度出發,通過用戶實際使用習慣,使用訴求和使用態度等內容,建立搜索引擎平臺信息價值評估體系,並找到驅動平臺用戶增長動力。

易觀最新研報:中國搜索用戶評價居國內行業首位

各搜索引擎平臺“搜索信息價值指數”

  上述報告指出,作為以新聞搜索為主賽道的綜合性搜索引擎,中國搜索憑藉權威新聞和跨APP的搜索能力,取得較快發展,國內市場覆蓋率已達3.7%。截至2020年12月30日,中國搜索APP總計下載量達1800萬,其旗下的國內唯一青少年搜索引擎——花漾搜索APP下載量已突破5000萬。

  報告顯示,“新聞資訊”始終是搜索引擎平臺用戶的第一需求。中國搜索主要滿足用戶搜索核心訴求——真實信息獲取,在各搜索引擎平臺“搜索信息價值指數”中優勢明顯。其産品矩陣涵蓋新聞搜索、青少年搜索、正能量好故事,滿足用戶全面獲取正向信息的使用需求。

  此外,易觀報告指出,中國搜索在媒體融合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來源涵蓋網站、微博、微信、抖音、電子報、h5等,充分體現出多模態、多元化、多平臺的融媒特徵。在此基礎上,中國搜索致力於打通APP“信息孤島”,使新聞搜索結果破除“信息繭房”,從而更為全面、系統、準確。

易觀最新研報:中國搜索用戶評價居國內行業首位

專注新聞搜索領域,多重能力構建綜合優勢

  報告指出,中國搜索承建的媒體融合生産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多模態新聞信息搜索與演算法研究中心,有力提升了技術支撐力和産品競爭力,其“權威來源+主流演算法+區塊鏈技術”確保了搜索結果的權威性、準確性和可信度。在獨具前瞻性和拓荒意義的技術創新方面,中國搜索已與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深度對接,全面支持移動5G短消息應用,佈局未來移動端風口。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搜索獨有的新聞版權保護——新聞區塊鏈搜索已在競爭中嶄露頭角,目前已具備作品查詢、內容溯源、使用監測、上鏈存證等多項能力,首批全量接入新華社新媒體、短視頻稿件,目前數據存量已達10億,日均增量百萬級,原創新聞保護100萬+條,發現相似圖片500萬+張,發現相似視頻50萬+個。

  此外,區別於傳統搜索引擎基於流量的廣告變現模式,尤其是飽受詬病的“競價排名”,中國搜索著眼于構建新型“新聞+政務服務商務”平臺,變現模式主要包括:搜索應用服務、誠信認證服務、品牌推廣服務、輿情監測服務、第三方電商服務以及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團組織和地方城市大數據、雲計算、雲存儲等技術開發和運維保障服務。

  易觀報告認為,搜索市場商業模式在近十年中始終以搜索關鍵字為主,變現模式高度成熟,中國搜索推出新聞搜索的産品模式,或將影響未來市場模式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