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東港口建設國際領先産城融合港

2021-01-05 09:19:23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當好城市經濟發展“金牌合夥人”做好海洋強省建設“突擊手”  山東港口建設國際領先産城融合港

  海港大廈和港口供應鏈服務中心效果圖。

  □大眾日報記者 吳榮欣 常青

  “港”是産業和城市發展的基石,“産”是港口和城市發展的支撐,而“城”則是港口和産業發展的依託。山東省港口集團成立一年多來,秉持“三個更加”“三個滿意”的理念,積極對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將建設“國際領先的産城融合港”確立為港口發展方向之一,主動參與港産城建設,最大限度放大港口“磁吸效應”,為城市發展注能。

  全面融入、深耕城市建設

  通過集聚資源、統籌規劃、協調發展為固有優勢加碼賦能。一年多來,山東省港口集團跳出碼頭裝卸的初始功能定位,將更多資源、功能等砝碼與城市對接、置換、融合,向著城市經濟發展“金牌合夥人”的身份轉變,合力打造港産城融合發展新模式。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山東港口依舊步履不停,加快港産城融合發展進程,並於成立一週年之際,與省內16市全部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通過一個個實實在在的項目、一攬子量身定做的服務方案,為地方發展注能,用實際行動服務省委、省政府“一群兩心三圈”的區域發展佈局規劃,為港産城融合發展貢獻了山東港口的智慧與力量。

  在與青島西海岸新區的合作中,山東港口將貿易、産城融合、裝備製造、海外發展四個板塊總部落戶西海岸新區,借助其區位與政策優勢,帶動國際知名企業落戶新區開展業務。在與煙臺市的合作中,總投資306億元的9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涉及港口基礎建設、物流、臨港産業、股權收購、裝備製造等多個領域。在與濰坊市的合作中,將渤海灣港口集團落戶濰坊高新區,以建設渤海灣航運中心項目為平臺,為濰坊帶來總部經濟、稅收和就業,注入了沿海城市的氣息和開放發展的活力。在與棗莊市的合作中,借助其運河優勢共同打造公鐵海河物流通道等。

  山東港口通過簽約與各市搭建起了港産城一體化融合發展的平臺,全面融入、深耕城市建設,全面對接城市區位及産業戰略優勢,以實現港口與城市的資源優化配置和互補,實現城市與港口的互利互惠、共贏發展。

  推動港産城一體化發展

  青島港落實山東省港口集團“雙招雙引”部署要求,加強與西海岸新區、海關等部門溝通合作,進一步發揮董家口港區碼頭、空間優勢,加快推進糧食、木材、球團等臨港産業落地,做港産城融合發展的“先行官”。董家口港國際木材交易産業園一期項目已成為集倉儲、物流、貿易、金融服務為一體的現代木業産業集聚中心,後期將逐步打造成集貿易、加工、儲備、傢具製造及林業生物智慧于一體的綜合供應基地。

  日照港嵐山公司有一套運距27公里的礦石管帶機,一頭連接港口,一頭直通山鋼、日鋼,讓鋼港成為不可分割的“共同體”。“前港後廠”的運作模式,有利於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增強客戶黏性。一年來,日照港的發展,有力服務、帶動了日照市鋼鐵、汽車及零部件、漿紙、糧油、物流、貿易等産業的發展。目前,日照市臨港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利潤、利稅的比重都在80%以上。其中,鋼鐵産能佔全省一半以上,糧油加工能力佔全省1/4,木漿産能佔全國1/5。

  煙臺港主動對接融入裕龍島項目建設,在原油碼頭,倉儲罐區、管道合作建設方面緊緊推進,搭建港口資源共享和港口政策共享“兩個平臺”,創新“物流+金融”新模式,搶抓政策落地,積極協調海關尋求政策指導,以定制化服務、精準化混兌,不斷創新港口服務模式,主動對接並滿足客戶多元化物流和更多增值服務需求,同時推動港口保稅原油經營範圍與服務能力的提升,為腹地石化産業優化升級和區域經濟發展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平臺。

  渤海灣港以濰坊濱海經濟技術開發區、濰坊綜合保稅區和濰坊港為核心載體,區港攜手推動高品質“雙招雙引”,集約發展石油化工、糧油加工、現代物流等臨港産業,構建以港口為核心驅動的臨港産業體系,不斷延伸臨港産業鏈條,提高産業附加值;通過轉型提升傳統優勢産業、培育引導新興優勢産業、聚焦引領出口加工型産業、鼓勵扶持專業臨港服務業等舉措實現從生産製造到價值創造的轉變,創建港陸聯通、産業集聚、開放創新的新興經濟區和港産城融合區,為腹地經濟社會發展和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服務,帶動後方臨港産業和城市協同發展,打造港産城融合發展的“濰坊樣本”。

  實施老港區改造升級

  打破港城邊界

  隨著城市及港口的持續快速發展,部分港區的港城發展空間矛盾突出,存在著“城圍港”“港臨城”的態勢。山東省港口集團著眼未來發展,結合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規劃、城市發展及産業佈局的新要求,統籌新港區開發與老港區改造搬遷,促進港口與城市協調發展。

  2020年3月28日,總投資313.5億元的青島國際郵輪母港區開工暨全球招商推介儀式在青島港舉行,該區域的轉型改造是城市歷史城區更新發展的重大平臺,劃分為活力時尚板塊——樂海坊、海洋探索主題板塊——探海坊、郵輪高端服務板塊——尚海坊、海洋創新融合板塊——通海坊和綜合配套宜居板塊——居海坊,多板塊交相輝映,按照近、中、遠期進行更新改造,逐步完成大港港區全面轉型升級。未來,這裡將建設青島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的承載區、國際資源對接的思想策源地、中國郵輪旅遊發展試驗區(青島)的核心區。

  在煙臺百年發展歷史根脈的芝罘灣,一個嶄新的城市板塊正在迅速崛起。2020年6月7日,煙臺港海港大廈和港口供應鏈服務中心項目順利啟動。2020年7月8日,煙臺港與産城融合集團、郵輪文旅集團聯手組建的山東港口海上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揭牌。目前,海上世界項目專班正集中力量打造一突堤、二突堤等片區,海港大廈和港口供應鏈服務中心也正在加緊施工。未來,這裡將崛起兩棟150米30層的雙子塔樓,涵蓋總部辦公、調度指揮中心、客戶服務中心、數據中心等港口要素,打造煙臺對外開放的“新門戶”。

  在日照,昔日的煤堆場早已“搖身一變”成為長堤橫空、海鳥嬉戲的美麗海灣。2020年10月28日,日照市海龍灣“退港還海”工程通過省級竣工驗收,東煤南移工程堆場建設已完成三分之二。東煤南移工程將有利於港口從煤炭裝卸作業流程到岸線和土地資源的全面轉型升級,促進日照港煤炭業務發展,優化煤炭乃至集裝箱的運輸佈局。海龍灣項目的實施,對東煤南移騰出的煤堆場港口岸線實施整治修復,真正做到了還海於民,還城市一條“金腰帶”。海龍灣、東煤南移為日照深耕海洋經濟、釋放“海”的潛力,奠定了現實基礎。

  與此同時,用於承接港口功能搬遷的新港區工程建設也在科學合理的統籌中持續推進。青島港董家口港區原油商儲庫一期工程完成交工驗收,日照港石臼港區南區#14、#15通用散貨泊位順利投産使用,煙臺港西港區LNG項目陸域形成工程已完成部分用海驗收,年內完成全部回填工作……

  下一步,山東省港口集團將做好海洋強省建設的“突擊手”,秉持“與地方黨委政府的關係更加密切、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程度更加深入、對地方經濟增長的貢獻更加突出”的發展思路,積極參與全省港産城融合發展規劃,科學謀劃港口功能定位、功能佈局、生産結構,吸引物流、人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資源要素集聚,推動實現由交通物流樞紐向供應鏈樞紐和産業鏈集成平臺轉型。以項目為支撐,在海鐵聯運、海河一體、退港還城、鏈式産業園區建設、城市開發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加快推進與全省各市戰略合作協議的落實落地;以融入城市、服務地方為己任,在力爭“十四五”期間投資2000億元的基礎上,利用港口平臺優勢,與城市共同開展招商引資、業務推介、商務洽談活動,提升市場拓展、項目招引能力,努力當好城市發展的“金牌合夥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