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保持全國第七

2021-01-06 09:00:58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宋姝君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張亦築)1月5日,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重慶生産力促進中心、重報大數據研究院日前聯合發佈了《重慶科技創新指數報告(2020)》(下稱《報告》)。根據《報告》,2019年,全市綜合科技創新指數達到71.73%,比上年提高1.94個百分點。另外,根據《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報告2020》,繼2018年之後,2019年重慶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保持全國第7位。

  27個區縣科技創新指數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重慶科技創新指數是通過科技創新環境、科技創新投入、科技創新産出、高新技術産業化、科技促進經濟發展五個一級指標和研發投入強度等17個二級指標,客觀反映全市科技創新發展水準和動態、科學引導區縣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要參考。

  《報告》顯示,各區縣科技創新發展水準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科技創新指數高於全市71.73%的區縣,分別是渝北區、江北區、九龍坡區、北碚區、南岸區、璧山區、巴南區、大渡口區、沙坪壩區、永川區。第二類是科技創新指數位於30%-71.73%的區縣,共有江津區、涪陵區、渝中區等18個區縣。第三類是科技創新指數低於30%的區縣,共有石柱縣、雲陽縣等10個區縣。其中,27個區縣科技創新指數有不同幅度的提升,13個區縣位次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全市R&D經費支出同比增長14.47%

  《報告》顯示,2019年全市科技創新投入水準穩步提升,科技創新投入指數為76.81%,比上年提高3.09個百分點。全市R&D(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469.57億元,同比增長14.47%;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從1.48%提高到1.60%;地方財政科技支出佔財政一般預算支出比重從1.51%提高到1.63%。

  與上年相比,23個區縣科技創新投入指數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其中長壽區、江津區、南川區等提升較快,而南川區、黔江區、武隆區等名次提升較多。

  同時,全市科技創新産出水準繼續提升,科技創新産出指數為64.58%,比上年提高1.67個百分點。全市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2443件,同比增長16.15%;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0.38件/萬人,同比提高1.37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産品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為20.07%。

  與上年相比,20個區縣科技創新産出指數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其中璧山區、綦江區、石柱縣等提升較快,而石柱縣、綦江區、奉節縣等名次提升較多。

  高新技術産品銷售收入佔比增幅較大

  2019年,全市高新技術産業化也得到有力推進。《報告》顯示,全市高新技術産業化指數為69.23%,比上年提高1.08個百分點。全市新增高新技術企業673家,累計達到3141家;高新技術企業的高新技術産品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由69.56%提高到87.42%,增幅較大;高新技術産品出口額399.97萬元,增長10.61%。

  與上年相比,26個區縣科技創新産出指數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其中渝中區、彭水縣、巫山縣等提升較快,而渝中區、合川區、梁平區等名次提升較多。

  此外,科技創新有力促進了經濟可持續發展,2019年,全市科技促進經濟發展指數為63.42%,比上年提高1.39個百分點。與上年相比,20個區縣科技促進經濟發展指數有不同幅度的提升,其中銅梁區、秀山縣、榮昌區等提升較快,而秀山縣、銅梁區、榮昌區等名次提升較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