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充分激活民辦教育的優勢與活力

2021-01-08 11:05: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1月6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赴江西科技學院及江科附中調研民辦教育發展工作。朱虹認真聽取江西科技學院各項教育事業發展情況介紹,實地考察江西科技學院音樂學院等院係,江科附中圖書館、教室、食堂、宿舍等設施建設,並與學校部分師生就如何教書育人、增進知識、提升素質等進行了親切交流。省人大常委會外僑民宗工委、江西科技學院等單位負責人一同調研。

朱虹:充分激活民辦教育的優勢與活力_fororder_1

  朱虹表示,我國是世界上私學發展最悠久的國家,早在2400多年前的春秋時期,孔子等教育家就開始興辦私學。到了戰國時期,我國形成了以儒、墨、道、法為代表的“百家爭鳴”局面。江西自古人文薈萃,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江右書院冠華夏”。改革開放特別是近年來,江西民辦教育在省委、政府的領導下,傳承輝煌歷史,各項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涌現出了一批辦學條件較好、辦學特色鮮明、教育品質較高、具有良好社會聲譽的民辦學校,培養和鍛鍊了一支思想解放、理念新穎、管理嚴格的民辦高校校長和教育管理者隊伍,形成了一種開拓創新、甘於奉獻、服務社會的民辦教育精神,走出了一條以人為本、市場化運作、內涵式發展的辦學路子。截至2019年底,江西共有民辦學校10187所,佔全省學校數的38.45%;在校生189.59萬人,佔全省在校生的17.47%,形成了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從學歷教育到非學歷教育全覆蓋的發展局面,較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對教育多層次、多樣化需求,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朱虹:充分激活民辦教育的優勢與活力_fororder_2

  朱虹説,江西科技學院是江西民辦教育發展綜合實力最強的排頭兵,是江西省民辦教育一個成功範例。江西科技學院建校26年來,始終秉承“以科教興國為己任,為振興中華而辦學”的宗旨,恪守“自強不息,求真務實”的校訓,堅持立足江西、輻射全國,為基層服務、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先後為社會培養了20多萬應用型高素質人才,辦學實力和辦學影響力名列全國民辦高校前列,連續10年排名中國民辦大學綜合實力排行榜榜首,先後獲評“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中國十大品牌民辦高校”等稱號。江科附中雖僅有五年多辦學時間,但其辦學目標、教育理念、教育團隊以及教學成績等得到各級教育主管部門的認可,贏得了廣大學生和家長的肯定,實現了“一年起好步、兩年強基礎、三年有成效、五年大豐收”的階段性目標。

朱虹:充分激活民辦教育的優勢與活力_fororder_3

 

   朱虹指出,當前江西省民辦教育雖取得很大成績,但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與廣大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不少差距,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如有的地方和部門對民辦教育在教育事業發展中的性質、地位、作用等缺乏深刻的認識,存在一定的歧視與偏見;有些支持民辦教育的政策還不能很好地落實,幫扶體制機制還不健全;一些民辦學校教師流失嚴重,特別是骨幹教師流失嚴重;少數民辦學校辦學行為不夠規範,在招生、管理、教學等方面還存在混亂現象。

  朱虹強調,民辦教育是江西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從教育本質屬性看,都是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組成部分,都是為江西乃至全國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人才。堅持鼓勵、大力支持、依法管理、打造特色等方針,加快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辦學主體多元、辦學形式多樣、公辦教育與民辦教育協調發展的格局,這是黨的教育事業改革部署要求,也是廣大人民群眾多樣化教育的美好需要。一是要轉變思想觀念。樹立“教育只分品質不分身份”的觀念,給予民辦學校“國民待遇”,讓民辦學校沐浴國家政策的陽光。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可以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二是要穩定教師隊伍。加大對民辦學校校長、教師培訓的指導力度,在身份認同、資格認定、職稱評審、進修培訓、課題申請等方面給予民辦教師同等政策,支持民辦學校建設好自己的名師隊伍。三是要發展特色教育。學校定位、辦學特色和人才培養品質是民辦學校的生命線。走與公辦學校錯位發展、特色發展之路,找準適合自身特點的辦學定位,做到學校有特色、專業有特點、老師有特長、學生有特技。四是要加強規範管理。堅定不移地實施立德樹人的辦學方向。加快推進民辦學校完善治理結構、公開辦學信息、健全財務管理等工作,防範辦學風險、確保學校安全穩定。清理整頓教育培訓市場存在的不當競爭和失范行為,堅決制止違法辦學、惡性競爭等現象,切實提高民辦教育的整體公信力。(供稿:余文恒)(來源:江西人大發佈官方微信公眾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