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陜西六項目角逐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2021-01-12 09:06:54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宋姝君

  6大項目為

  ■ 府谷寨山遺址

  ■ 西安秦咸陽城遺址

  ■ 寶雞陳倉下站秦漢祭祀遺址

  ■ 西安江村大墓

  ■ 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

  ■ 麟遊隋仁壽唐九成宮4號殿遺址

  陜西日報訊 (記者 師念 郭青)1月11日,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初評啟動,陜西府谷寨山遺址、西安秦咸陽城遺址、寶雞陳倉下站秦漢祭祀遺址、西安江村大墓、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麟遊隋仁壽唐九成宮4號殿遺址6大項目入選(按年代早晚排序)。

  府谷寨山遺址位於府谷縣田家寨鎮,包含一處重要的龍山時代石城聚落,面積約100萬平方米。該遺址為豐富石峁文化和研究石峁政體、研究中國早期國家起源提供了重要材料。

  西安秦咸陽城遺址位於咸陽窯店鎮,是戰國後期到秦朝的都城遺址。近年來,秦咸陽城遺址連續發現大型宮殿遺址、國家府庫遺址等,有助於了解咸陽城與秦始皇陵的關係。

  寶雞陳倉下站秦漢祭祀遺址位於陳倉區潘溪鎮下站村,2020年發掘出土大量秦漢祭祀遺跡。祭祀坑數量龐大、有規律性。考古人員判斷下站遺址是《史記》中記載的密畤。該遺址的發掘可窺見秦漢時期國家祭天典禮的盛大、秦漢文明的繁榮。

  西安江村大墓規模大、外藏坑數量多,遠遠超過諸侯王墓的等級。

  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形制特殊、結構完整,是我國迄今發現的規模最大的十六國時期高等級墓葬,對於研究探索十六國時期高等級墓葬的分佈、民族大融合等都有重要的意義。

  麟遊隋仁壽唐九成宮4號殿遺址是隋唐時期皇帝避暑離宮遺址,近年來實際發掘面積2300平方米,出土各類遺物500余件。4號殿基址是我國目前所知隋唐時期保存基本完好、體量最大的石構高臺式殿堂遺址,代表了隋唐建築的高超藝術和水準,有著重要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

  據了解,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候選項目共31項,評選活動辦公室將組織投票推薦産生20項進入終評。選票回收截止日期為1月26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