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省十五家基地新入圍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2021-01-13 09:33:10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宋姝君

  新華日報訊 (記者 邵生余 丁茜茜) 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商務部日前發佈了2020年新認定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名單。此次認定名單中,江蘇共有15家基地入圍,包括無錫市新吳區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積體電路)等新獲認定4家,以及原國家科技興貿創新基地、機電産品出口基地經考核獲認定11家。截至2020年底,全省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共計38家,數量居全國前列。

  據介紹,全省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既涵蓋了農輕紡等傳統優勢産業,又涵蓋了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新興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船舶、光伏、工程機械、紡織服裝等基地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産業鏈和供應鏈,引領全國乃至全球行業的發展,成為江蘇製造國際化發展的亮麗名片。例如,我省連續11年成為全國第一造船大省,形成千億級造船産業鏈,為全球重要的船舶海工製造基地;光伏産業鏈發展一馬當先,出口規模、重點領軍企業數量均佔全國半壁江山;丹陽“小鏡片、大産業”,成為“中國眼鏡之都”和全球最大的鏡片生産基地。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已成為我省外貿培育競爭新優勢的重要載體。

  同時,全省基地加大技術創新投入,擁有國家級研發機構120余家。昆山的好孩子集團擁有七大全球研發中心,累計專利數超萬項,成為全球知名孕嬰童品牌先驅領導者。基地企業強化品牌建設,涌現出徐工、波司登等一批享譽世界的國際品牌領軍企業,成為出口企業自主創新典範及品牌建設標杆;全力打造“錫山摩托車”“啟東電動工具”“丹陽五金工具”“南通家紡”“橫林地板”“邳州大蒜”等區域品牌,國際影響力、輻射力逐步提升。

  目前,省商務廳實施“出口基地線上拓展行動”,組織了5批次1500家基地企業開展跨境電商業務培訓與對接活動;推動基地與電商平臺深度合作,打造線上産業帶專區,帶動基地企業“觸網出海”,開展數字化轉型。其中,江陰服裝基地支持跨境電商産業園與雲幅集團海外倉聯動發展,2020年帶動新增出口超6000萬美元。常熟服裝、海門家紡基地積極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推進“市場採購貿易+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新模式,試點以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累計出口超過115億美元。

  下一步,省商務廳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省推進外貿高品質發展的政策意見,加大力度推進基地産業貿易融合發展,提升基地示範引領作用,為穩住外貿基本盤、增強外貿競爭新優勢作出更大貢獻。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