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懷柔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2021-01-13 08:53:5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加速構建“科學+城”城市框架,為北京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懷柔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本報記者 于麗爽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揚帆啟航,新型研發機構與研究院快馬加鞭,硬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嶄露頭角,完善新型城市形態畫龍點睛,懷柔科學城、國際會都、中國影都同頻共振……

  2021年,懷柔區將深入落實“懷柔就是科學城、科學城就是懷柔”的工作理念,加速構建“科學+城”的城市框架,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北京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揚帆啟航

  “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和科技研發平臺、國家級産業創新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等,都是重要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今年,懷柔區將加快推動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揚帆啟航。”懷柔科學城管委會副主任伍建民介紹。

  “十三五”期間佈局的29個科學設施平臺都在加快建設。其中,5個大科學裝置中,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已經率先進入了科研狀態,5個研究組、150余名科研人員入駐;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1月份完成了主體鋼結構施工,周長近1.4公里的裝置區正式連接成環;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正在進行設備安裝,預計今年6月可具備試運行條件;子午工程二期預計今年6月土建完工;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年底預計土建工程可完成90%。

  “2022年到2025年,這29個科學設施平臺將陸續建成投入使用,懷柔科學城城市框架也基本形成,這和北京到2025年基本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同步的,懷柔將提供有力支撐。”伍建民表示。

  同時,懷柔還要積極爭取國家實驗室、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級産業創新中心、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建設。支持和引導懷柔科學城的高校、院所、企業積極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發起和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圍繞懷柔科學城的物質科學、信息和智慧科學、生命科學、空間科學、地球系統科學等重點學科方向,優化學科佈局和研發佈局,推動學科交叉融合,完善基礎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的供給體系。

  新型研發機構與研究院快馬加鞭

  2020年,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新型研發機構與研究院落戶懷柔科學城:2020年6月12日掛牌成立的北京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特點是“頂尖領銜+團隊引進”;2020年9月底整建制入駐懷柔科學城的中科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目前總人數超500人,特點在於“整體搬遷+聚集人氣”;海創産業技術研究院的特點是“人才牽引+項目落地”;國科大懷柔科學城産業研究院的特點是“科教融合+資源對接”;空間宇航産業技術研究院的特點是“應用導向+産研結合”。

  今年,懷柔區還要重點推動中科腦智創新産業研究院、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創新研究院、能源環境與綠色材料研究院、新能源與新材料産業技術研究院落地建設……隨著創新主體和創新要素的不斷加入,懷柔科學城的創新生態體系將日益完善。

  硬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嶄露頭角

  2020年,懷柔科學城還成立、運行了一批硬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

  例如有研科技集團公司和懷柔區共建的有色金屬新材料科創園,2020年5月掛牌成立,通過“央地合作+引入要素”,面向科學儀器、感測器、新材料行業,支持和孵化從事設計、研究、開發、生産、檢測的科技型企業,同時為大科學裝置和科技研發平臺提供關鍵部件、成套系統和技術支持。目前已有中科艾科米、懷柔儀器、卓立漢光、高樂雅等4家機構入駐,還有9家機構簽署了入駐意向。

  2020年11月,懷柔區和北京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共同發起成立清華工研院雁棲湖創新中心,重點聚焦科研儀器、感測器、新材料三大産業方向,圍繞高端儀器設備的研發、製造和應用場景,重點建設中試研發平臺、技術創新中心、轉移轉化基地,聚焦智慧微系統平臺、探測與成像轉移轉化中心、生物儀器轉移轉化中心,打造硬科技孵化器和創新企業加速器,形成懷柔科學城輻射帶動老城區城市復興的示範區。

  懷柔區按照海創産業技術研究院的創業孵化和成果轉化需求,利用現有騰退廠房,建設海創硬科技産業園,設置四大功能分區,即研發辦公樓、共享實驗室、展示活動中心和科技花園,吸引物質、生命、信息、能源、環境等領域的産業技術研發、人才團隊引進、重大成果轉化、關鍵産業投資等。

  今年,以科學設施平臺運維和科學儀器的國産可替代為核心,還將謀劃一批應用場景示範項目。如支持引導科學設施平臺的建設運行單位,將科學儀器設備的定制研製面向全國開放,吸引高校院所和頭部企業參與到科學設施平臺的設備研發和運行管理中來。

  科學城與國際會都中國影都同頻共振

  “科學家和科研人員入駐懷柔科學城,非常關心交通、住房、教育、綜合服務配套等。今年,懷柔科學城在完善新型城市形態要‘畫龍點睛’,在科研人員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配套服務方面做出精彩之筆。”伍建民表示。

  2020年12月,懷柔科學城綜合服務配套項目城市客廳A地塊已經開工建設;今年上半年,B地塊、C地塊也要開工,科技服務、成果轉化、酒店公寓、企業辦公、居住休閒等城市服務配套將逐步完善。雁棲小鎮今年也要開工建設。連接城市副中心和懷柔的通懷路懷柔段計劃今年9月份通車,京沈客專本月有望開通運行。

  懷柔區正在全力開創科學城統領“1+3”融合發展新局面,推動生態涵養、科技創新、會議休閒、影視文化等資源整合、要素融合。推動科學城、國際會都和中國影都融合發展是懷柔區今年的重點工作。

  “例如在影視文化産業的研發、製作、生産、傳播中運用科學技術手段和技術解決方案,以先進技術支撐文化裝備、軟體、系統研製和自主發展。國際會都與科學城共享商務旅遊、會議休閒、展覽展示、研討交流等資源。大科學裝置和科技研發平臺是開展科學教育的重要基地,試運行和運行階段都可以開展科學教育,對於提高公眾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學素養將發揮重要作用。”伍建民介紹。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