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引入城市大腦 北京市鼓樓西大街變身“智慧街區”

2021-01-14 16:49: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分兩步實現道路兩側禁停機動車、東段率先亮相……“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在2017年6月正式啟動後,三年多的時間裏,北京市西城區鼓樓西大街在一步一步地實現著“顏值”提升。2021年新年伊始,這條全長1.7公里的始於元代的斜街的“蓋頭”全部掀起,亮出了新形象。據悉,這是《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批復後西城區首個重點推進完成的歷史街區保護更新項目,將有效助力中軸申遺保護。鼓樓西大街按照“保”字當頭的原則,通過“微修繕、微更新”,形成了“探訪一處元代碼頭、漫步兩段古跡高墻、體驗四個口袋公園、了解多個歷史典故”獨有的景觀結構。同時,鼓樓西大街還引入了物業管理服務,整合完善視頻防控系統,在已有監控的基礎上,進行視頻加密,實現治安、交通監控無死角,還居民和行人一個舒適、安全的生活環境。

  打卡獨有景觀  品味元明清三朝典故

  據了解,“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主要是恢復老城特有的古都韻味和歷史文化,實現優美的環境和舒適的空間,創建人行優先、人車共存的“穩靜街區”。通過8大項22小項,對違建拆除、建築立面提升、公共空間整治、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建設、夜景照明、交通停車綜合治理、多桿合一全面實現穩靜街區建設。

  順著鼓樓一路向西,全貌亮相的鼓樓西大街給人最強烈的感受是一步一景、一景一故事。相關負責人表示,伴隨鼓樓西大街“穩靜街區”修繕更新項目的完成,“探訪一處元代碼頭、漫步兩段古跡高墻、體驗四個口袋公園,了解多個歷史典故”的鼓樓西大街獨有景觀結構業已形成。

  引入城市大腦  街區管理智慧化

  鼓樓西大街此次街區更新,除了對古街風貌的恢復,更是引入了智慧化管理手段,以提高街區的管理效率。包括整合完善視頻防控系統,在已有監控的基礎上,進行視頻加密,實現監控無死角;對違法停放車輛進行全覆蓋監控拍攝、治安安全的全覆蓋監控等,再加上24小時巡查,形成智慧化、自動化和主動化的安全監控。

  同時,鼓樓西大街上還增設了共享單車電子圍欄,只有將單車入欄停放,方能結算,將大大改善目前共享單車的亂象。

  引入“物業管理”  街區服務上水準

  “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圓滿完成,對於接下來如何維持住老街新貌,北京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也有著諸多考量。指揮部目前已經制定了街區管理服務方案,創新管理方式,形成由政府牽頭、企業管理與居民參與的共同治理的管理體系。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大街將推行“政府牽頭+居民商戶參與+企業管理”開放街區管理模式,力爭將鼓樓西大街“穩靜街區”打造成北京市文明街區、標杆街區。

  “物業管理模式”下的鼓樓西大街將充分利用居民商業的互助自治,探索建立商家誠信自律體系,探索確定街區物業管理服務標準等。

  下一步,什剎海街道將牽頭成立鼓樓西大街“共建共治辦公室”,街道、居委會、城管、交通、消防、公安、綠化、環衛、共享單車、物業公司等部門可派駐人員集中辦公,發現違法行為現場集中處置,實現對街區內環境衛生秩序的常態化、精細化治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