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首臺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在川啟用

2021-01-14 08:51:33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宋姝君

世界首臺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在川啟用_fororder_m_6f13748debe27a00fe1d8468cec6bc60

  浮起來 動起來 1月13日上午,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在西南交通大學九里校區正式啟用。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華小峰攝

  ●我國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實現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

  ●此次啟用的試驗線全長165米,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實現大載重、高溫超導高速磁浮技術工程化

  ●樣車採用全碳纖維輕量化車體、低阻力頭型,整體重量達12噸左右,懸浮高度10毫米左右

  ●標誌著西南交通大學原創的高溫超導磁浮技術首次在大氣環境下實現了工程化,有望創造在大氣環境下陸地交通的速度新紀錄

  四川日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朱雪黎)1月13日,我國自主研發設計、自主製造的世界首臺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世界首條高溫超導高速磁浮真車試驗線在四川啟用,標誌著我國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實現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

  高速磁浮是當前世界軌道交通技術的一大“制高點”。高溫超導磁浮技術,是實現磁浮車輛高速化的重要技術路線之一。西南交通大學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開始了相關研發。此前,已在實驗室內搭建起小載重的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軌道,並運行試驗6年多時間。

  此次啟用的試驗線位於西南交通大學九里校區戶外,全長165米。儘管長度還不能滿足樣車按超600千米設計時速“跑起來”的要求,但卻是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實現大載重、高溫超導高速磁浮技術工程化,實現了“浮起來、動起來”,對我國構建完整技術體系和標準,實現軌道交通持續領跑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該臺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採用全碳纖維輕量化車體、類似“孔雀頭”的低阻力頭型,整體重量達12噸左右,懸浮高度10毫米左右。

  西南交通大學校長楊丹説,高溫超導磁浮技術,具有自懸浮、自導向、自穩定特徵,是面向未來發展的一種新制式軌道交通方式。該樣車和試驗線的啟用,標誌著該校原創的高溫超導磁浮技術首次在大氣環境下實現了工程化,有望創造在大氣環境下陸地交通的速度新紀錄。未來,結合低真空管(隧)道技術,將為軌道交通帶來前瞻性、顛覆性變革。時速1000公里的中國版“超級高鐵”走進現實,不只是夢。

  該樣車和試驗線由西南交通大學聯合中國中車、中國中鐵等單位協同攻關、共同研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