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基本形成三大世界級産業集群

2021-01-15 09:13:18  來源:湖南日報  編輯:宋姝君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曹嫻

  通訊員 龐惠文

  製造業是中國經濟的脊梁。湖南推進製造強省建設有哪些成效?1月13日,全省製造強省建設工作會議亮出5年來“成績單”。

  成績——

  工業經濟穩中有進,三大世界級産業集群基本成形

  湖南製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工信廳廳長曹慧泉介紹,“十三五”期間,湖南工業經濟穩中有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成效明顯,工程機械、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航空動力等三大世界級産業集群基本成形,一批創新成果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起到重要作用,一些重大平臺成為産業資源的“聚寶盆”。

  2016-2019年,全省規模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5%。得益於復工復産“見事早,行動快,措施有力”,2020年1-11月,全省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3%,高於全國2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國第12位。

  2016-2019年,全省製造業入庫稅收年均增長5.3%。2020年製造業稅收佔全省稅收收入的33.7%,在20個門類行業中穩居第一,對全省工業稅收增長貢獻率為406.8%。

  2016-2019年,共新增規模工業企業8266家,比2015年凈增長2636家。華菱集團、湖南中煙工業、三一集團先後成長為千億企業。70家企業成為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2個企業(産品)成為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

  落後産能堅決淘汰,2016-2019年,關停取締“散亂污”企業1563家,提前一年超額完成“十三五”工業節能降耗目標任務。

  三大世界級産業集群基本成形。工程機械産業集群2019年、2020年連創新高,三一重工、中聯重科、鐵建重工、山河智慧入圍全球工程機械製造業企業50強。軌道交通裝備産業集群成長為該領域全球最大的産業集群,擁有全國該領域唯一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電力機車産品佔全球市場份額27%,居全球第一。航空動力産業集群主導産品國內市場佔有率75%以上,第四代渦軸、渦槳發動機填補國內空白,飛機起落架及機輪剎車系統進入國産大飛機配套系統。

  一批創新成果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起到重要作用。功率半導體加快從“跟跑”到與國際巨頭“並跑”的重大跨越,正加速形成從長晶到晶片封裝的全産業鏈。自主可控計算機及信息安全、新型顯示器件等形成完整産業鏈,“PK”體系、鯤鵬計算産業生態日趨完善。大尺寸合金材料、碳纖維材料、新型複合材料等逐步打破國際壟斷,向中高端躍升。“奮鬥者”號、“嫦娥五號”兩大科學領域都有湘人、湘企影子。

  重大平臺成為産業資源的“聚寶盆”。湖南近年建成了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測試區、國家車聯網先導區、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園等重大平臺。世界計算機大會、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等辦成國際性行業盛會,第四屆中國航天日、移動互聯網岳麓峰會、長沙網絡安全·智慧製造大會等形成品牌效應,持續吸引行業精英、聚集産業資源。

  經驗——

  堅持創新驅動,樹立産業鏈思維,增強産業發展後勁

  地處湘中的邵陽,工業表現今非昔比。“近5年內累計新增規模工業企業1300余家,目前全市規模工業企業數量達1817家、排名全省第2位。”邵陽市工信局局長謝益林底氣十足。

  底氣源自抓産業的實績。邵陽在壯大小微企業的同時,對看準的“高大上”項目緊盯不放。如2012年起就不斷與彩虹集團對接,最終促成中電彩虹特種玻璃、基板玻璃等項目相繼落戶。近年來,邵陽引進項目中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比重達到90%以上。

  建設製造強省的“賽道”上,全省14個市州你追我趕。在今天的會議上,一些市州、園區、企業作為製造強省建設的“優等生”分享了經驗。

  堅持創新驅動,成為共同選擇。株洲市在軌道交通方面,建成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等平臺126家,構建産學研用政金商創新體系,主導和參與定制國際標準84項、國家標準112項。中聯重科將新産品迭代速度縮短到4個月,近五年來研發應用482項新技術,申請專利2334件、累計有效發明專利3800多件,位居機械設備行業第一。

  樹立産業鏈思維,打造産業集群。“十三五”期間,長沙縣著眼強鏈延鏈補鏈,三一智聯重卡、藍思科技視窗觸控玻璃面板、山河工業城等製造業標誌性項目,帶動工程機械産值突破1600億元。常德高新區編制産業鏈圖庫,近3年主動對接引進裝備製造關聯項目90多個、合同引資額近400億元。

  瞄準前沿,獨闢蹊徑。益陽市深耕數字經濟的“黑土地”,“以項目換産業”,引進培育一批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與上下游配套産業;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助推製造業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發展後勁明顯增強。

  “企業要求有多快,我們落地投産的服務速度就有多快。”偏遠地區江華瑤族自治縣,轉變思路,打開出路。縣長龍飛鳳介紹,企業轉移過程很多是快速擴張的過程,縣裏承諾1個月供地到位。從2011年開始,該縣啟動城鄉一體化徵地,為企業快速開工建廠及時供地;利用“135工程”標準廠房作為過渡廠房,確保企業簽約後生産不停、訂單不丟。

  展望——

  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打造國家先進製造業高地目標

  1月6日,計劃投資50億元的“中國-丹麥ECO産業園”項目簽約落戶長沙經開區,致力於打造中國首個歐洲標準綠色産業園區。萬有引力(北京)資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唐巧表示,選擇落戶長沙的原因之一,就是湖南工業基礎良好,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工業強省。

  “十三五”期間,一大批全球、中國“500強”企業和創新創業者到湖南投資興業,正是看好湖南的發展環境,看好湖南“五鏈融合”發展的良好態勢。

  “在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上下功夫,在促進各類要素資源向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聚集上下功夫,在優化發展環境上下功夫。”曹慧泉説。

  “十四五”期間,湖南將在鞏固提升工程機械、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兩張製造業“國家名片”基礎上,做強做優航空動力産業集群,努力在信創、新材料領域、節能環保新能源等三大領域再打造1-2張“國家名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打造國家先進製造業高地的目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