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望仙峽谷 飛瀑崖居

2021-01-20 11:46: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在奇石海洋、心靈之山——江西上饒靈山的北麓,坐落著一條幽靜美麗的大峽谷。相傳東漢末年著名隱士胡昭(司馬懿的老師)在此修道成仙,他的親人每天在谷中小村莊眺望山頂追尋其蹤跡,因而得名“望仙谷”。由於谷中及周邊有九塊形狀像牛的巨石,後人又稱其九牛大峽谷。除20世紀末,望仙谷曾因開採和加工花崗岩而喧鬧過一陣,其餘時間都十分的幽靜。隨著城鎮經濟的快速發展,則變得有點日益落寞。

  2011年,以陳亦飛為首的五位熱血青年懷著留住鄉村記憶、振興鄉村發展的夢想與激情,紮根望仙谷投身文旅創業,望仙谷又始逐漸熱鬧起來。他們從簡單漂流做起,到逐步修建高空棧道、濱水遊步道等觀光設施,再到升級打造特色小鎮,可謂一路艱辛、一路付出、一路收穫。經過多年精心雕琢,望仙谷景區已經擁有自己的規劃建設團隊與文旅發展理念,先後開發建設了峽谷漂流、棧道探險、岩鋪民俗、天心禪寺、芳村嘗鮮、南山桃源、日照觀音、大濟尋賢等21個景點,一個集山水人文、漂流運動、休閒度假、健康美食、民俗體驗等為一體的新型文旅地標正逐漸展現在世人面前,並以其獨特視覺迅速新晉“網紅”景點。

  望仙谷的峽谷狹長且曲折,兩旁山壁陡峭如同刀削,其中有塊大懸崖名為白鶴崖,則更為特別。這裡曾是古代眾多道家方士起居修仙的地方,垂直高度有110余米。如今,景區正在此開發建設12間懸空玻璃客房和懸崖圖書館、懸崖餐廳、高空觀景臺等人工設施。項目完工後,遊客可擇崖而居,進而俯可瞰整座山谷,遠則眺靈山龍脊,與山野為鄰、與星月相伴,意似九霄雲宮。望仙谷的河道怪石嶙峋、上下落差較大,上游建有一座小型水庫,可自由調節河水大小,與其他地方的漂流相比,增添了幾份刺激與樂趣。漂流河道全長有2.8公里,落差185米左右,每年夏天有十多萬遊客前來漂流沖浪。

  在峽谷兩旁的崖壁上,兩條風格各異高空棧道蜿蜒前行、遙遙相望。白鶴崖這邊的棧道,部分採用玻璃鋪設,腳下陡峭峽谷與急流溪水一覽無遺,膽小遊客在此可能尖叫不斷、寸步難行。對面的棧道,則別有一番情趣,整個棧道猶如一條玉帶忽隱忽現地穿過大片森林與一群瀑布。這些瀑布有的離棧道較遠,只能舉目眺望;而有的就在棧道腳邊,伸手就可觸及。這些瀑布的水流、形狀也是各不相同,有的水流小又慢,自上而下緩緩地平鋪在整塊大石壁,碰起層層疊疊小水波浪就像一朵朵長在岩山上的花朵,人們稱之岩花瀑;有的則大又急,直接從懸崖峭壁上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氣勢迎頭衝下,大量水花在崎嶇不平的崖壁上四處跳躍、到處濺落,最後全部落入河道中。整個空中瀰漫著微白色的水霧,在陽光照射下,形成一座美麗的七彩虹,故名彩虹瀑。從棧道往下看,谷中有三個似圓形大鍋的深水潭,人稱“三口鍋”。傳説女媧補天的五彩石就在這下面,也有人説“三口鍋”底下是暗河,可以直通鄱陽湖。

  説到河與水,自然也就離不開橋。在景區入口處,有一座紅色單拱鋼結構大橋,拱橋坡度較小,遊客走在上面如同“平步青雲”,其橋名也正是“青雲橋”。穿過青雲橋,來到一座風雨廊橋,廊橋採用的是抬梁式架構,整個結構和工藝富有江西地方特色。峽谷中段,有一座高空鋼架橋橫跨峽谷上空,中間懸有“望仙谷”三個大字,橋雖顯簡單但似乎又帶點粗獷美。在眾橋中,若説誰最美,攬月橋當仁不讓。它是一座石拱橋,取材于當地的花崗岩,由百層方石堆砌而成,遠看就像一輪彎彎的新月。圓月夜裏,圓圓的拱橋可將溪谷中的月亮倒影一攬而入,這也是為何取名“攬月橋”的緣故。

  沿著棧道、穿過瀑布、越過森林,不久就來到了望仙峽谷小鎮。小鎮大量採用了夯土墻、石墻搭配木質小窗、黑瓦片的建築風格,最大限度地遵循了復原村落、舊地取材的原則,具有濃厚的江西地域民居特色,這也是與其他特色小鎮相區別的地方。在以夯土墻、黑瓦片為外觀主色調的聽風、觀山悅等民宿中,各項設施現代又齊全,遊客可以享受比肩奢華酒店的舒心服務。同時,這裡的美食也是原汁原味的,在岩鋪街市集中打造了紅糖、酒、醬醋、油、年糕、豆腐、白茶、辣醬、造紙、木竹、布染等十多個傳統農業手工作坊,遊客們可以品嘗到最地道、最正宗的望仙味兒,並可親身體驗各類傳統手工農産品加工和製造過程。在鳴蟬巷和靈光街上,則匯聚了充滿奇思妙想的文創商店和上饒的非遺體驗項目,溪谷左岸是由酒吧、紅酒坊、啤酒屋、燒烤吧組成的酒吧街。在小鎮中,還建有望仙楊府、胡氏宗祠、聚仙戲臺、三神廟等精巧古建築,江西弋陽腔、木偶戲、畬族民歌和沉浸式體驗劇《我就是藥神》等也在此聯袂演出。

  根據景區建設規劃,望仙谷將繼續推出農業研學、溫泉度假、高端涵養、國學禪宗等其他板塊,到時其文旅形式與內容將會更加豐富多彩,望仙谷的這份幽靜與美麗也將會被更多人所執迷。(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微信公眾號“江西風景獨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