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人不能給政府提建議?”外國視頻博主探訪北京市民熱線中心引網友熱議

2021-02-02 22:45: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以前各個政府部門的諮詢電話號碼多達50多個,後來他們把這些號碼都整合成一個熱線電話,任何和北京市相關的問題,你都可以撥打市民熱線12345諮詢……”

  近日,來自英國的視頻博主Lee John Barrett和Oliver Joshua Barrett父子,在嗶哩嗶哩平臺上發佈了一段題為《中國人不能給政府提建議?英國父子實地探訪北京市民熱線中心》的視頻。視頻一經發出就引起了廣泛關注,網友們紛紛點讚市民熱線的方便與快捷。截至目前,該視頻閱讀量超過14.2萬,收到近千條評論,近萬次點讚。

“中國人不能給政府提建議?”外國視頻博主探訪北京市民熱線中心引網友熱議_fororder_QQ截圖20210201181938

Lee John Barrett和Oliver Joshua Barrett父子的視頻截圖

  這段視頻是Barrett父子在去年12月參加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承辦的2020“絲路大V打卡最新北京”活動時拍攝的。活動中,Barrett父子探訪了北京市民12345服務熱線中心,他們邊走邊拍,帶領觀眾實地感受服務熱線“接訴即辦”的工作情況。

  據了解,北京12345熱線是面向廣大市民、企業和在京外籍人士的一條服務熱線,通過語音電話、網絡服務、大數據系統,幫助市民處理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與問題。而且,為了解決在京外籍人士的語言溝通問題,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可提供8個外語語種的語言服務支持。

  Lee John Barrett在視頻中向觀眾介紹,市民撥打12345熱線,可以諮詢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工作人員會在當下盡力給予回復,如果當下不能解決,在處理之後會及時對市民進行電話回訪。Barrett父子對市民服務熱線的設立讚賞有加,他們認為,推出市民熱線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方式,市民不再需要記住數十個不同部門的電話號碼,只需要撥打12345這樣一個好記的號碼,任何和這座城市相關的問題都可以諮詢解決。

  不僅如此,12345市民服務熱線在幫助群眾解決問題之餘,也可以協助政府更好地為人民服務。Barrett父子在視頻中表示,信息在這裡被收集之後,會發送到相應的政府職能部門,通過收集公眾意見,幫助政府進行決策的制定。

  這條視頻發出後,很快引起了網友們的熱議,許多網友在評論中點讚服務熱線,並分享了自己通過撥打12345提出訴求或建議並得到回應和處理的經歷。

  一位北京的網友留言表示,他是一名特種病人的家屬,病人所需的藥物以前只能通過代購以高昂的價格購買,在撥打12345提出建議後,北京醫院解決了進藥的問題,方便了這類病人。“真的解決百姓的問題,讚讚讚!”這位網友説道。

“中國人不能給政府提建議?”外國視頻博主探訪北京市民熱線中心引網友熱議_fororder_111

視頻留言 截圖來自嗶哩嗶哩

  12345市民服務熱線不僅限于北京,在中國各地市都有設立。一位來自大連的網友表示,市民服務熱線給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這位網友曾撥打熱線反饋某路口的紅綠燈壞了,兩天后接到了交通部門的回訪電話,工作人員耐心地向他解釋,該路口的紅綠燈並未損壞,而是有意關燈,目的是改變車流方向,有助於交通管理。

“中國人不能給政府提建議?”外國視頻博主探訪北京市民熱線中心引網友熱議_fororder_222

視頻留言 截圖來自嗶哩嗶哩

  除了體驗過12345熱線的市民網友,還有一些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也參與了留言。“這套制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解決問題的效率,不會讓老百姓的訴求石沉大海。”一位相關工作人員這樣説道。他表示,自己工作在一座小城市,他每個月回復12345市民熱線的次數為2到3次,如果不能讓群眾滿意,相關的工作人員將被問責。另一位基層工作人員表示,“接訴即辦”工作非常繁忙,但每次為百姓解決了問題,作為工作人員的他們都非常有成就感。

“中國人不能給政府提建議?”外國視頻博主探訪北京市民熱線中心引網友熱議_fororder_333

視頻留言 截圖來自嗶哩嗶哩

  正如Barrett父子在視頻中所説,很多西方人認為,中國市民沒有地方投訴,或者無法給政府提意見,但12345服務熱線所實現的正是這個功能,如果有市民對某件事不滿意,就可以給12345打電話。更有網友直言道:“我們不是沒有提建議的渠道,只是不需要上街遊行,打個電話就能有回復。”12345市民服務熱線正是傾聽老百姓訴求、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受益的有力舉措。

  Barrett父子還將視頻發佈到了Youtube等海外社交平臺上,同樣收到了熱烈的反饋,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網友點讚了中國的12345服務熱線。

“中國人不能給政府提建議?”外國視頻博主探訪北京市民熱線中心引網友熱議_fororder_444

視頻留言 截圖來自Youtube

  “在中國,‘12345’是一個神奇的號碼。如果你曾經去過中國,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打這個電話,99%的問題都能很快得到解決。”一位外國網友這樣説道。

  對於中國的百姓來説,“12345”這五個數字,簡單又意義非凡,它是我們生活中反饋問題、提出訴求的快速通道,讓人民關心的事情能夠“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Barrett父子的視頻,讓中外網友通過鏡頭感受到話務員與來電市民電話連線的現場氛圍,看到了自己的意見在電話另一端如何被“接訴即辦”,這正是這段視頻引發網友共鳴的重要原因。不僅如此,Barrett父子的視頻也提供了一個了解北京、了解中國的窗口,用他們真實的探訪體驗和網友們熱烈的回應,向世界展現出北京乃至全中國不斷完善的政務服務水準,以及人民不斷增強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