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自貿港建設為國際人才創造更多機遇

2021-02-08 14:00:24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宋姝君

海南:自貿港建設為國際人才創造更多機遇_fororder_2122582_hnrbtp3_1612708112595_b

  2月7日,在南海海洋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菲亞茲·艾哈邁德博士開展實驗研究。海南日報記者 尤夢瑜

  海南日報記者 尤夢瑜

  農曆新年將至,海口大街小巷張燈結綵。對於已經在中國度過了四個春節的巴基斯坦人、海南大學生物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博士後研究員菲亞茲·艾哈邁德博士來説,這樣的喜慶場景也是倍感親切。

  “今年的春節我們全家就在海南過,我還打算按照中國的傳統習俗,給家人發個紅包,圖個吉利。”這兩天,艾哈邁德在工作之餘和家人們一起備年貨,他們全家打算好好享受海南島上的美麗風光,趁著新春假期去戶外露營燒烤。

  2014年,艾哈邁德從巴基斯坦費薩拉巴德國家生物技術和基因工程研究所畢業,獲得碩士學位。在這個巴基斯坦一流的研究機構中,有許多從國外學有所成回國任教的專家學者,他們的經歷也讓艾哈邁德決定:去國外攻讀博士學位。

  “經過向前輩們請教和多方考慮,最終我決定到中國讀博,如今看來,我對自己做出的這個決定非常滿意。”艾哈邁德介紹,2016年9月,在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後,他前往陜西省西北工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繼續他在生物醫學工程金屬離子與蛋白相互作用領域的學習研究。

  2020年,在順利獲得博士學位後,艾哈邁德在其博士導師的引薦下,選擇了海南大學作為他在中國深入研究的“第二站”。

  “中國經濟發展的大環境以及海南省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相關政策都很吸引我,在導師的介紹下,我了解到海南對引進國際人才的規劃與願景。特別是在來海大之前,我與我現在的小組負責人交流得也非常愉快,在他詳細的介紹下,我能感受到海南以及海南大學對於科研的重視與支持,這可以幫助我更好地開展相關研究。”艾哈邁德説,海南全力推進自貿港建設也將為國際人才創造更多機遇,有利於個人的成長和發展。

  從自身經歷出發,來到中國的這些年來,艾哈邁德一直都感受著中國人民的開放與友好。“海南朋友都非常熱情,幫助我很快地融入到這裡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也期待海南政府可以圍繞外國人子女教育等現實問題提出更多解決方案,這樣可以促使更多外國人在海南安家,更好地服務海南建設。”

  眼下,海南正發揮優勢,重點佈局培育壯大“陸、海、空”三大未來産業,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為海南在新一年的科技事業發展定下目標、指出方向。同時,站在“十四五”新起點,海南要在未來5年裏以超常規手段打一場科技翻身仗。艾哈邁德目前研究重金屬脅迫下藻類和細菌的生化特性以及一定條件下藻類和細菌對重金屬離子的耐受性等,其未來可應用的場景包括環保等多個方面,正契合了海南的科技産業發展趨勢,因此,這也讓他十分看好海南廣闊的發展空間。“海南一方面擁有優勢的自然資源,另一方面,政府也在不遺餘力推動自貿港建設發展,因此,我對海南的未來充滿信心,新一年,作為一名外國研究人員,我也要通過自己的科研工作,為這裡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