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年味不減情誼濃 就地過年挺好的

2021-02-10 18:06: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宋姝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勝蘭):除舊歲、迎新年。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回家過年、貼春聯、包餃子、吃團圓飯、走親訪友拜年……這些都是人們心中的“年味”。春節將至,由於疫情防控形勢趨緊,全國多地倡議準備返鄉過年的人們就地過年。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下,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了“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也讓2021年的“年味”有了別樣的意義。

  就地過年是擔當也是幸福選擇

年味不減情誼濃 就地過年挺好的_fororder_1

    留守工人一起包餃子 攝影 程永峰

  “媽,我決定響應政府‘就地過年’的號召,不回家過年了!”來自四川綿陽的楊傑,是中鐵北京工程局國家超算西安中心項目的鋼結構測量工,決定留在西安過年後,楊傑第一時間告訴媽媽。雖然春節臨近,但西安各個市級重大項目仍在加緊建設,國家超算(西安)中心項目便是其中之一。同樣留崗的鋼結構現場負責人張建松家在浙江紹興,他説:“我也想回家,但是國家都發出了號召,為了家人安全,為了配合項目早日完工,我選擇留下來。更何況項目政策好,過年期間除了正常發放的工資,還有相應的獎金和補助,項目上還給我們送物資,還組織我們一塊包餃子,挺好的!”

  來自銀川市的白翔是上海建工一建集團的職工,今年他選擇在江蘇過新年。他説:“雖然今年我留在南京過年,但企業給我們提供了各種福利和過節保障。減少流動,家人平安,才是幸福的年。”

  老外也愛中國年

  放鞭炮、貼春聯、走親訪友……這些春節的傳統民俗活動,給來自韓國的金榮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金榮國目前在眉山仁壽信利高端顯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這是他第一次在中國過年,“一到春節,中國的城市就‘活潑’了起來,大街小巷過節的氛圍都非常濃厚。”金榮國説,韓國的新年也即將到來,雖然不能回韓國過年有些遺憾,但他覺得和同事們一起留在中國過新年更有別樣的意義。

年味不減情誼濃 就地過年挺好的_fororder_2

  西北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留學生分享家鄉菜製作方法 圖 李曉曦

  2月7日,西北工業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的老師們為來自土庫曼斯坦、泰國、巴基斯坦等國家的留學生舉辦了一場難忘的年夜飯。來自泰國的留學生王麗芳一大早就開始準備泰國特色食品“冬陰功湯”,這已經是王麗芳在中國過的第二個新年了,她説:“受疫情影響我沒能回家,但我在西安感受到了傳統的新年氛圍,我給大家帶來了泰國傳統美食,希望大家新年快樂,也歡迎大家能去泰國品嘗正宗的‘冬陰功湯’。”

年味不減情誼濃 就地過年挺好的_fororder_3

  武漢硚口區為留漢過年韓國商戶送上節日慰問 攝影 胡禮國

  臨近春節,不少外籍商戶也積極響應中國“就地過年”號召,就地過年不返鄉。來自韓國的許珠燕目前在武漢雲尚國際時尚中心經營一家服裝店,來武漢已經三年了,她説:“今年在武漢過年感覺很安心,很幸福。”

  鼓勵措施暖人心 政務服務不斷檔

  民眾選擇就地過年,各地也陸續推出了各種鼓勵保障措施,讓大家過個“暖心年”。從“留崗紅包”、過年津貼、電子消費券、景區門票再到落戶入醫入學的加分“禮包”,保障“菜籃子”“米袋子”,各地紛紛亮出有誠意的舉措,最大程度滿足民眾需求。在政務服務方面,全國大部分地區在政務服務大廳安排人員值班,保障平臺服務暢通,同時線上政務服務不斷檔,網上辦、預約辦、自助辦、掌上辦等線上服務“不打烊”,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

  來自內蒙古的石艷娟是南通如皋的一名車間操作工。她説:“今年政府給我們發了‘留崗紅包’,企業還有鼓勵獎,食宿也都安排妥當了,就地過年一樣溫暖,祝願家鄉的親人都幸福安康。”

  “就地過年”已成為這個春節新的關鍵詞,但人們用不變的家國情懷為春節增添新的精彩,“此心安處是吾鄉”,就地過年挺好的。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