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2021-03-03 12:14:06  來源:中國網  編輯:曲浩

  皖北位居淮河以北,是地理意義上的中國北方。歷史底蘊深厚的皖北六市,共同譜寫了傳奇皖北的千古風流。

  皖北,誕生了一批傳奇人物。這裡是曹操、華佗、項羽、嵇康、管仲等名人的故鄉;一代聖哲老子、莊子、陳摶的思想光輝仍熠熠生輝。

  皖北,發生了一些傳奇故事。劉邦項羽垓下一戰,奠定漢朝根基;壽縣淝水之戰,留下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等成語典故;陳勝吳廣起義、閔子騫鞭打蘆花、管鮑之交、大禹治水的故事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

  皖北,延承了一批傳奇美食。這裡以麵食為主,輔以雜糧、牛羊類肉食,口感主打鹹鮮微辣、酥脆醇厚,食物風格粗放豪氣,蘊含著獨特的地域文化。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黃河故道騎行 (圖源:宿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近期開展的“安徽美食·百城千味”宣傳推廣活動,便推選了皖北片區20道招牌菜。美食是認識一座城最直接的方式,讓我們一起走進傳奇皖北,尋味皖北人的心頭好。

  早餐是生活的開場白。在皖北,幾乎每個城市都有早餐扛把子,它們用熱氣蒸騰的儀式感,開啟嶄新的一天。

  人在異鄉,胃在故鄉,sa湯是藏在宿州人胃裏的鄉愁。街頭巷尾幾塊錢一碗,滾燙的雞湯澆在現衝的雞蛋上,饒是陳曉卿這樣的美食大家,也放不下對sa湯的深切懷念。早上一碗熱乎乎的sa湯落胃,是宿州人心頭的熨帖。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宿州sa湯 (圖源:宿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晨起喝完sa湯,沿著新汴河走一圈,河水清瑩,花秀草芳,恍如在畫中游玩。

  行至淮北,過了油的豆皮、幾粒花生米、兩三段面筋、一小撮黑白芝麻,再混雜花椒、丁香的香氣,有了老城石板街的一碗王憨子油茶,這一天還有什麼難關過不去呢。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老城石板街王憨子油茶 (圖源:淮北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光有喝的還不行,點心也要來幾件。橘黃色的蒙城油酥燒餅焦酥酥、香噴噴,看一眼就口水直流。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蒙城油酥燒餅 (圖源:亳州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剛炸好的壽縣大救駕金絲盤繞,汪著油,透著香,咬一口有秒回童年的紅綠絲和冰糖。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壽縣大救駕 (圖源:壽縣文化和旅遊局)

  和大救駕歷史一樣悠久的,還有壽縣古城墻。歷經900多年風雨的它,是國內保存最為完好的宋代古城墻。東門賓陽、西門定湖、南門通淝、北門靖淮,四方城門造就了古城的磅薄氣勢。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壽縣古城墻 (攝影師:安慶塔影)

  這些還不夠?豪華早餐阜陽粉雞,會讓你認識皖北人的豪氣。粉雞是阜陽街頭常見的早餐,光是食材它就勝出許多。純正麻雞雞肉挂滿澱粉糊,用雞湯熬煮,湯上漂著黃澄澄的油花、翠綠的芫荽葉,湯味清香,口感潤滑。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阜陽粉雞 (圖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在大碗吃麵、大口吃肉的皖北,肉食和麵食同樣優秀。

  蕭縣養殖山羊,羊肉的做法也花樣百齣,魚咬羊將羊和魚同時燉煮,用搶眼的顏值、極致的美味,實力詮釋“鮮”字。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蕭縣魚咬羊 (圖源:宿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蚌埠老任橋牛肉將腌制了12小時的大塊牛肉,大鍋燉煮,最終軟爛鮮香,原汁原味,卻又嚼勁十足。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蚌埠老任橋牛肉 (圖源:蚌埠市文化和旅遊局)

  與此同時,江淮一帶的黃牛骨與幾十種滋補藥材、鹵料熬湯,成就了淮南牛肉湯的原滋原味。一碗幹絲或粉絲,加幾片薄薄的牛肉片兒,澆一大勺牛骨湯,湯鮮味醇,喝完一整天都有勁。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淮南牛肉湯 (圖源:淮南市文化和旅遊局)

  不止牛羊肉,光是雞,皖北就有淮北榴園地鍋雞、宿州符離集燒雞、亳州闞(kàn)疃(tuǎn)板雞三種不同的做法。

  吃石榴籽的長大的淮北土雞,與現搟的面餅同鍋烹煮,餅借菜味,菜借餅香,端鍋上桌,人們圍桌而坐,吃得心滿意足。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淮北榴園地鍋雞 (圖源:淮北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雞好吃,吃雞的環境更是怡人。走進淮北四季榴園景區,“中國軟籽石榴基地 淮北塔山”的招牌映入眼簾。碧波盪漾的湖面、漫山遍野的石榴樹,構成了優美的山水畫卷。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淮北四季榴園景區 (圖源:淮北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宿州符離集燒雞是中國四大名雞之一,13種香辛料滷煮的燒雞肉爛絲連,骨頭嚼起來都有餘香。亳州闞(kàn)疃(tuǎn)板雞也是滷雞,有了千年古泉水的浸鹵,板雞脆爽,口感不油膩。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宿州符離集燒雞 (圖源:宿州市文化和旅遊局)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亳州闞疃板雞 (圖源:亳州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為了追尋肉食的極致滋補,藥都亳州就地取材開創了藥膳的做法。亳州曹操魚頭,曾是神醫華佗開給曹操的食療藥方。精選胖魚頭,配以茯苓、川芎、當歸、天麻等中草藥燉制而成,湯味濃郁。綠色的石斛丸子漂在純白的湯上,悅目可口。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亳州曹操魚頭 (圖源:亳州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品味藥膳之餘,遊覽曹操地下運兵道,領悟曹操建造“地下長城”的軍事智慧吧。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曹操地下運兵道 (圖源:亳州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曹操地下運兵道佈局奧妙,縱橫交織,長達八千余米,是迄今發現歷史最早、規模最大的地下軍事戰道。這是魏武帝曹操軍事智慧的最佳力證。

  淮北南坪響肚則選用新鮮豬肚烹制而成,肚條嚼起來“咯吱咯吱”作響,鮮嫩至極。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淮北南坪響肚 (圖源:淮北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皖北平原有“百億糧倉”的美譽,這要歸功於淮河水的滋養。千里淮河及渦河、潁河、沱河等支流,流經皖北各市,造就了豐富的河鮮。沱湖螃蟹膏肥黃滿,個小肉多;老蚌埠紅燒大蝦,是最好的夜宵燒烤伴侶。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老蚌埠紅燒大蝦 (圖源:蚌埠市文化和旅遊局)

  “河蝦、海蝦,難比蚌埠的螞蝦”,一代代吃蝦人的熱情,成就了老蚌埠紅燒大蝦的美名。品嘗這道菜,得去蚌埠螞蝦街。燈火通明的沿街排擋,依次排開的方桌,一盆滿噹噹的螞蝦,來蚌埠遊玩,快樂就是這樣簡單。

  在一馬平川的皖北平原,阜陽是難得一見的水鄉。八里河風景區南臨淮水,東瀕潁河,一湖碧水,波光瀲艷,讓人流連忘返,心醉神迷。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八里河風景區 (圖源:八里河風景區)

  靠水吃水,淮河岸邊的阜南人以魚為生。當地名菜鹵鯽魚,僅用幾味中藥材,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鯽魚的鮮美。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阜南鹵鯽魚 (圖源:阜南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看慣了皖北美食的豪氣幹雲,一起看看“小清新”的素菜吧!

  渦陽貢菜又名“義門苔幹”,是一種曬乾的苔菜,泡發後依舊色澤翠綠,響脆有聲。能稱為貢菜的,還有阜陽的香椿,穎水邊生長的椿芽與農家雞蛋隨意一炒,便能嘗到春天的味道。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渦陽貢菜 (圖源:亳州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阜陽貢椿炒蛋 (圖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淮南王劉安千年前的無心點漿,留下了“淮南劉安點丹”名菜,也有了後續的豆腐傳奇。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淮南劉安點丹 (圖源:淮南市文化和旅遊局)

  歷數皖北美食,不能忘卻太和板面。在面為主食的皖北,它是走出皖北,走向全國的麵食典範。勤勞的太和人將板面帶至河北,在石家莊遍地開花,這才有了河北正宗安徽牛肉板面的説法。大碗寬面是它最大的特點,原産地太和的吃法喜歡加豌豆和羊肉,在河北加牛肉的多,更添豪邁之氣。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太和板面 (圖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也造就了千差萬別的美食文化。安徽美食,百城千味,一道道皖北招牌菜的獨特食韻,你為誰心動了呢?

百城千味·傳奇皖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