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鵝到家平臺男保潔師馮永福:不向命運低頭,做奔跑的追夢人

2021-03-03 16:37:37  來源:東方網  編輯:曲浩

  今年春節,他主動響應號召,成為城市裏的“不歸人”,奔跑在追夢的路上。

  90後小夥馮永福,他是天鵝到家平臺的男保潔師,也是第一批品類保潔師。家政服務行業裏的男性勞動者可謂是屈指可數,而馮永福就是其中一員。

  90後的馮永福是北漂十年的小鎮青年,在北京做過保安,送過報紙,也在餐館學廚藝,不僅收入低也始終未能穩定下來。

  2015年的一天,馮永福和朋友吃飯,朋友妻子背的天鵝到家工具包引起了他的好奇,自此開啟了他成為天鵝到家保潔師的大門。順利結束培訓後,本以為憑藉著吃苦耐勞的毅力可以順利接單,然而,令他始料未及的是,作為天鵝到家北京最早的一批男保潔師,工作第一天就吃了“閉門羹”。

  “剛開始的時候真的是特別特別難。”馮永福感慨萬千地説。

  在天鵝到家平臺接到訂單後,保潔師會提前24小時聯繫客戶。馮永福打了10個,被取消了7個,剩下3個是沒打通的。電話那頭一聽説是男保潔師,馬上就説“別來了”。那時,很多客戶對男保潔師有比較大的抵觸心理。在人們的經驗和傳統觀念裏,保潔師基本默認就是女性,會先入為主地認為男保潔師幹活不夠細緻,如果家裏有亂堆放的女性衣物自己看到了也有些尷尬,更有客戶會考慮到家人的安全問題。

  後來,他不再提前打電話,而是直接上門拜訪。當他敲開客戶家的大門時,卻只看到面露難色的客戶和直接關上的門。

  時間已經過去很多年,馮永福仍對自己在天鵝到家平臺服務的第一單印象深刻。他回憶到,服務的第一位客戶是一位阿姨,見到他時帶著懷疑的眼光問他説:“小夥子,你搞衛生能搞乾淨嗎?”馮永福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和細緻的服務,贏得了第一位客戶的滿意與認可,即使是客戶非常在意的犄角旮旯也擦得乾乾淨淨。

  就這樣,他也得到了自己在天鵝到家平臺的第一個週期客戶,在之後的工作中,基本上他服務的客戶都成為了週期客戶,而且均為五星好評。

  馮永福細緻貼心的服務不僅全部獲得五星好評,並贏得了客戶與公司的雙重口碑,第二個月就當上了組長。

  哪怕逆著光,只要驅散困難,終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半年後,天鵝到家平臺開發了品類保潔業務,包括油煙機、空調、清理冰箱、地板打蠟等多個細分服務,相比日常保潔需要更專業的培訓和更高的技能。馮永福經過培訓成為天鵝到家第一批品類保潔師。

  但在實際服務的時候,他發現常常會遇到不同的品牌與型號,拆不下來就不能完成完成訂單。於是,他為了清楚不同機型的洗衣機、空調、抽油煙機,一有時間就去逛家電賣場,深入細緻地了解各個品牌的電器拆裝。

  他不僅樂在其中,也對家政服務這份事業有了更堅定的信心。五年多來,馮永福跟著天鵝到家平臺一起快速成長,從最初的保潔師到組長,再到平臺合夥人,如今帶領著一個20多個人的小團隊。

  他本以為自己會按部就班的工作生活,但2019年底,他意外摔了一跤導致肋骨骨折,去醫院檢查時突然得知患有肺癌。“癌症”一詞對任何人來講,意味著人生的重大打擊以及身後整個家庭的動蕩飄搖。

  然而,幸運常會眷顧努力和善良的人,不幸中的萬幸是他的肺癌還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僅需切除一片肺葉,無需做後續治療。戰勝病魔之後,天性樂觀的馮永福心態也和之前大不相同。他腳踏實地地工作,現在基本還清了之前的欠下的債務,今後會更加努力讓生活更上一層樓。

  做為合夥人的他,對每位成員都會像自家人一樣看待,每隔一段時間會組織大家一起去團建、地推,相互學習業務經驗。未來更想通過努力學習考取一份本科文憑,並一步步鍛鍊自己成為一名天鵝到家平臺的講師。

天鵝到家平臺男保潔師馮永福:不向命運低頭,做奔跑的追夢人

  今年春節,馮永福選擇“不歸”。一方面響應“不回家過年”的號召,仍能在過年期間為客戶提供家政服務;另一方面,他也希望能拿到更高的收入,明年給女友一場值得回味一生的婚禮。

  如果説幸運之光眷顧了馮永福,不如説,他對生活從未放棄堅持,把命運握在自己手裏,再大的困難都會成為腳下的階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