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科院發佈在線教育小班課報告:火花思維市場份額和家長滿意度均名列第一

2021-03-03 16:54:55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曲浩

  3月2日,中國科學院大數據挖掘與知識管理重點實驗室發佈《2020年在線教育行業小班課發展研究及前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異軍突起的小班課模式有望在2025年取代AI課,市場規模僅次於大班課模式,成為國內在線教育賽道的第二名。

  中科院報告還首次針對國內小班課在線教育品牌推出滿意度榜單。榜單結果顯示,創辦三年的火花思維家長滿意度最高,用戶平均分為84.55,尤其在綜合服務和教學效果方面的滿意度明顯高於其他品牌。英語小班課領域的鯨魚外教培優則以83.25的得分名列第二,美術寶、學而思小班課分別三、四名。新東方旗下東方優播在榜單中表現略有不足。

  中科院相關課題組在針對家長的滿意度調查中,重點選擇了課程設計、教具設計、技術穩定、師資力量、課堂互動、綜合服務、學習效果等七個主客觀核心指標。這7項指標也是過去家長對教育機構關注較多的核心維度。

中科院發佈在線教育小班課報告:火花思維市場份額和家長滿意度均名列第一

  報告認為,經過多年來的行業發展以及2020年疫情下用戶對在線教育的深度體驗,越來越多的用戶傾向於選擇性價比更高、獨有“同伴學習”效應的小班課模式。數據顯示,2021年接近67.63%的用戶考慮選擇小班課模式,較2020年的50.26%增長了34%。相比其他授課模式,小班課的用戶選擇意願提升更為明顯。

中科院發佈在線教育小班課報告:火花思維市場份額和家長滿意度均名列第一

  報告還指出,在小班課市場規模方面,數理思維賽道已經成為小班課領域的最大細分市場。在這個賽道上,憑藉突出的口碑效應,火花思維呈現一家獨大態勢,其市場份額超七成,為其他同賽道品牌總和的兩倍,頭部優勢愈發明顯。同時在品牌認知度上,火花思維也以82.84%排名居前,領先第二名近四十個百分點。

中科院發佈在線教育小班課報告:火花思維市場份額和家長滿意度均名列第一

中科院發佈在線教育小班課報告:火花思維市場份額和家長滿意度均名列第一

  報告對於資本蜂擁進入小班課領域的現象也敲響了警鐘。雖然小班課受歡迎程度和市場增速在各類課程模式中名列前茅,但小班課的運營鏈條長,運營難度高,對企業的資金實力、管理能力、服務能力和綜合競爭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不同企業的小班課授課效果可能會有較大的差異。即便目前廣受歡迎的部分小班課教育品牌,其運營壓力、資金壓力也值得家長關注。

  比如在運營層面,小班課獨有的分班、分層機制、大規模的教師培養機制,以及可持續降低的運營成本,都是擺在各家機構管理層面前的核心難題。這方面優秀的案例屈指可數,負面的案例已經批量出現。比如去年,英語小班課品牌魔力耳朵迫於運營壓力被迫賣身求存。

  另一方面,小班課居高不下的運營成本和運營難度,也導致企業的試錯成本非常高。報告認為,隨著市場競爭加劇以及家長要求的提升,那些用戶體驗不好的小班課會快速被淘汰出局。在口碑傳播的效應下,包括小班課在內的各個在線教育賽道均會呈現出明顯的馬太效應,用戶向頭部企業快速集中,落後者的生存環境會更加艱難。

  對於小班課未來發展方向,中科院報告預測認為,少數市場頭部企業將通過融資優勢和先發市場份額的優勢,逐漸強化在後端研發和優質師資建設等方面的投入,為品牌構築更為安穩的“護城河”。因此在未來一段時間,師資力量的差距將成為品牌決勝的關鍵。

  目前,各個教育品牌已經開始強化對師資團隊篩選的嚴格要求。例如,火花思維教師團隊要求必須本科及以上學歷,僅有5%的錄取率,要經過7重面試關卡,7步考核培訓,才能最終面對實際用戶。鯨魚外教培優的外籍教師,則來自英美中小學的在校教師,教齡較長,教學經驗豐富。

  報告還指出,國內小班課品牌也在致力於“拓科發展”,將運營模式和管理能力複製到不同的學科領域,以滿足客戶對多學科的學習需求。這種擴科模式一旦真正走通,將進一步加大頭部品牌的規模效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