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做強紅色旅遊?朱虹這樣説……

2021-04-03 12:44:02  來源:新華社  編輯:胡曉萌

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做強紅色旅遊?朱虹這樣説……

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做強紅色旅遊?朱虹這樣説……

  ▲朱虹做客贛鄱雲演播廳。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江西新聞客戶端《強省訪談》推出“新階段 新理念 新格局——開局之年談發展”系列節目。4月2日上午,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做客贛鄱雲演播廳,圍繞“傳承紅色基因 做強紅色旅遊”話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五大優勢,解碼江西旅遊資源的紅色基因

  紅色旅遊資源是紅色教育的生動教材,更是紅色文化的鮮活載體。江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區,在這片紅色沃土上,誕生了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在朱虹眼中,江西的紅色旅遊資源有“名、優、特、多、美”等五大優勢與特點,來江西旅遊,既可接受紅色革命傳統教育,又可呼吸新鮮空氣、飽覽青山綠水、學習歷史知識,可謂一舉多得。

  在江西眾多的紅色資源中,中國革命搖籃井岡山、人民軍隊搖籃南昌、人民共和國搖籃瑞金、中國工人運動搖籃安源、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于都等在國內外都赫赫有名、地位很高。朱虹認為,江西的紅色資源非常有名氣,同時江西也成為了紅色旅遊的策源地、領跑者,塑造出了較響的品牌效應。

  景區硬體建設水準高、軟體服務品質好,也是江西紅色旅遊資源的優勢。近年來,江西建立健全旅遊者權益保護法規制度,加強旅遊市場秩序監督管理,大力提升景區、賓館、講解等服務品質……截至2020年12月,江西省紅色旅遊景區建有2個5A、17個4A、25個3A和2個2A級旅遊景區,總共47個紅色A級旅遊景區。

  翻開中國共産黨的革命歷史,江西有著特殊的地位和貢獻。安源工人運動、秋收起義、南昌起義、井岡山鬥爭、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誕生等重大歷史事件都發生在江西;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無産階級革命家都在江西革命戰鬥過。經過漫長的時間沉澱,歷史的軌跡讓江西紅色旅遊資源得天獨厚。

  在江西,縣縣有紅色故事,市市有紅色景區,全省猶如一個沒有圍墻的革命歷史博物館。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江西兒女為了革命的勝利赴湯蹈火、前赴後繼,有名有姓的烈士約佔全國總數的六分之一,同時也是開國將軍最多的省份。可歌可泣的歷史,讓江西紅色旅遊資源鮮活、富有能量。2019年,江西省紅色旅遊接待人次24961萬人次,綜合收入1895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5.3%和18.1%。

  細數江西紅色旅遊資源的“美”,朱虹深情地説,江西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大部分鑲嵌在優美的自然山水資源、醇厚的歷史文化資源中,可以説是紅色、綠色、古色交相輝映。

  凝聚合力,推動江西紅色資源發揮更大作為

  新中國絢麗的歷史畫卷,是無數英雄先烈用鮮血繪就的,傳播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中國人尤其是共産黨人的責任與義務。朱虹認為,作為紅色資源大省,江西更應該走在全國前列,發揮更大作用。

  朱虹提出,要挖掘整理江西紅色文化。要集中人力和物力,認真梳理總結好江西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尤其是要對一些薄弱環節、歷史細節進行研究論證,充實和豐富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等革命內容故事,進一步為傳播、傳承、弘揚江西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奠定紮實基礎。

  要突出重點。江西要將四大搖籃(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人民軍隊的搖籃——南昌、共和國的搖籃——瑞金、中國工人運動的策源地——安源),四處勝地(偉人化險地——銅鼓、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于都、改革開放策源地——小平小道、耀邦陵園地——共青城富華山),一營——上饒集中營,一人——方志敏等十大紅色旅遊基因庫作為紅色文化與旅遊資源的重點,以點帶面助推江西紅色文化傳播。同時,要抓住重點人群,特別是要做好青少年一代的紅色文化教育,通過開展黨史走進校園、赴紅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活動,讓廣大青少年學生們更深地了解歷史、了解黨史,自覺從小將紅色基因的種子播撒在心間,讓紅色基因能夠在青少年心中代代相傳。

  要凝聚合力。傳播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不能靠單打獨鬥,需要政府、社會、學校、家庭等方面方面共同參與,相互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朱虹表示,這次江西日報社與省委教育工委、省委黨史研究室共同舉辦的尋根“江西紅”聯合行動就非常有意義,值得充分肯定。同時,要充分發揮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統一的、全方位的宣傳格局,積極採取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渠道、不同的載體,通過喜聞樂見、樂於接受的形式與內容,進一步提升紅色文化傳播的覆蓋率和影響力。

  傳承創新,厚植江西紅色旅遊的內涵底色

  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朱虹認為,近年來,江西紅色旅遊産業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挖掘梳理總結好江西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突出十大紅色旅遊基因庫等基礎上,江西發展紅色旅遊的路子還要創新。

  朱虹提出,要堅持江西紅色旅遊的內涵底色。紅色旅遊,是“紅色”與“旅遊”的有機結合,“旅遊”是形式,“紅色”是內涵、是底色。在各類紅色景區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工程中,要“突出紅色,堅守底色”,不宜過分追求高大全、洋氣現代化。

  要創新江西紅色旅遊的發展道路。堅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推動江西紅色旅遊創新發展,堅定走主題化、生活化、品牌化、融合化、合作化等道路,加強紅色資源與綠色、古色等旅遊資源融合發展,大力發展“紅色旅遊+體育健身”“紅色旅遊+戶外拓展”“紅色旅遊+文化教育”等新型旅遊業態,讓紅色旅遊進一步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達到寓教于遊、以遊促教的目的。

  要強化江西紅色旅遊的宣傳推廣。繼續加大江西紅色旅遊的宣傳力度,更好地創新宣傳渠道和方式、主題,加快整體統籌全省紅色旅遊的宣傳推廣,充分發揮好一個聯盟(中國紅色旅遊推廣聯盟)、一台展會(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的作用,全方位對外展示江西紅色旅遊的獨特魅力,進一步提升江西紅色旅遊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追溯中國共産黨的根脈,探尋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當前,全黨上下正在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朱虹認為,在“十四五”期間,要繼續保持江西發展的戰略定力,辯證把握“危”與“機”,在應對挑戰中搶抓機遇、奮勇前進,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堅定不移地狠抓科技創新,持之以恒地重塑“江西製造”輝煌,百折不撓地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堅持不懈地強化交通物流體系建設,鍥而不捨地促進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堅韌不拔地發展全域旅遊,大力邁出江西高品質發展的新步伐,走出一條經濟強、文旅興、百姓富、山川美的新路子,順利實現江西綠色崛起的新跨越。(董文濤、孫沐雨、黃維婕)

來源:江西新聞客戶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