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城市副中心成新興旅遊打卡地

2021-04-07 09:00:08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萬畝綠心、張家灣公園等小長假引來眾多遊客城市副中心成新興旅遊打卡地

北京城市副中心成新興旅遊打卡地

登上運河遊船,欣賞城市副中心新貌。

北京城市副中心成新興旅遊打卡地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網紅打卡點——“二十四節氣環”。北京日報記者 白繼開攝

  北京日報記者 陳強 孫雲柯

  坐遊船體驗大運河沿岸風光,蹬上觀光自行車環遊城市綠心,打卡張家灣公園“泗水古巷”穿越古今……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城市副中心52家公園迎來了25萬人次的遊客。一批近兩年新建成的城市森林公園、休閒公園、濕地公園、濱水綠道等,成了市民節假日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記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正在努力建設通州大運河5A級景區,備受市民矚目的環球影城主題公園也將在今年上半年迎客。伴隨著一批重大生態建設項目、文化旅遊項目相繼落成,城市副中心未來將成為北京乃至全國的高品質旅遊目的地。

  運河遊引市民爭相打卡

  4月3日下午3時,在通州奧體公園二號碼頭前,幾十名遊客正有序排隊掃碼,接受測溫,隨後登上游船,準備開啟一段春日裏的美好旅程。

  “我在通州已經生活50多年了,這還是第一次坐船呢。”家住梨園鎮的“老通州”王艷琴剛登船就興奮地拿出手機拍照、錄影。遊船分為上下兩層,下層的船艙內遊客可以坐在椅子上,透過窗戶欣賞大運河兩岸的風光,登上二層甲板的遊客可以伴著春日微風,盡覽兩岸美景。

  隨著船笛鳴響,運河遊船推開碧波,緩緩駛出二號碼頭。“今天我們的行程一共穿越六座大橋和兩座公園。大家看,出現在我們船正前方的是玉帶河大橋,它憑藉塔形造型和夜晚如夢如幻的燈光,被市民稱為北運河上最迷人的大橋……”講解員介紹,這條航線起自二號碼頭,止于漕運碼頭,全長超過10公里,沿途可見大運河森林公園、運河商務區等城市副中心特色景觀。

  幾十位遊客中,有不少都是趁著小長假專程到通州“打卡”運河遊船的。“第一次在網上看到介紹時就心動啦!馬上拉上家人一起來體驗。”來自朝陽的市民邢女士説,乘船的舒適感、大運河的美景,沒有讓她失望,“這裡不是江南,卻勝似江南。”運河兩岸,花紅柳綠,河面上,還有野鴨在成群嬉戲。

  遊船抵達漕運碼頭後,不會停靠,而是立刻折返,讓遊人換個視角再欣賞一遍美景。據了解,清明小長假期間,大運河遊船共計運行25艘次,完成客運量2000多人次。值得期待的是,今年6月,北運河通州段40公里河道將實現全線旅遊通航。

  城市綠心成“遛娃首選地”

  建成開放僅半年多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清明小長假三天共接待遊客近十萬人次。記者發現,這座佔地11.2平方公里的大公園,不僅憑藉萬紫千紅的風景成為城市副中心“網紅打卡地”,更因豐富的遊樂設施,被不少市民看作“遛娃首選地”。

  清明小長假,公園南門東側的綠洲親子營地熙熙攘攘,一家人不僅可以租帳篷感受春日,還可以帶小朋友玩沙坑、滑梯、小木馬,或是在萌寵樂園裏撒歡——和羊駝互動、牽小矮馬、喂小白兔、追小香豬……據了解,清明小長假期間,綠洲親子營地累計接待遊客近3萬人次,約佔公園總客流的三成。

  公園為期2個多月的春花節系列活動,也在清明小長假拉開了帷幕。櫻花、玉蘭、連翹、豆梨等各色花卉相繼綻放,形成一片花的海洋,帶著孩子在花叢前拍上一套美美的照片,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嘟、嘟嘟……”一輛藍白色涂裝的遊園小火車駛來,小朋友們仿佛進入了童話世界,搭乘火車在花海中穿行。

  據了解,綠心公園的春花植物主要集中在二十四節氣春季段、櫻花庭院周邊、玉帶花溪等片區,公園把春花集中片區和零星賞花節點串聯,為遊客精心打造了“最文化”“最幽靜”“最園藝”“最親水”“最休閒”5條賞花路線,遊客可根據自身需要,領略綠心公園自然生態之美。

  泗水古巷寄託鄉愁幽思

  清明時節,城市副中心張家灣公園一片春意盎然,新綠添枝頭,繁花競相開。鄰近中午,古色古香的亭臺水榭間響起了歌曲《最親的人》,打通州臨河裏來的張德海正和老伴排練一段舞蹈,藍天白雲下,碧水倒映著綠樹繁花,人在亭中翩翩起舞,仿佛身處婉約靈動的江南水鄉,老兩口自得其樂,甚至忘記了吃午飯。

  “小夥子,來給我們錄段像,看我們跳得怎麼樣?”見到記者經過,老張熱情地招呼記者過來,“昨晚上我們倆專門做了功課,搜到了這座新公園,今天來了一看,真美,人還少,以後我們準備固定時間來這裡排練。”

  老張所在的景點位於張家灣公園的“泗水古巷”,是在張家灣鎮裏二泗村工業大院地塊基礎上騰退建設而成的。張家灣是千年漕運古鎮,裏二泗村是張家灣鎮的一個重要碼頭,“船到張家灣,舵在裏二泗”的俗語流傳至今。如今,“泗水古巷”通過精巧的造園手段,用木材、石磚搭建起明清倣古建築,再現當年“水巷茶棚”的歷史景象。

  公園另一處景點“曹石印記”,體現的是曹雪芹與張家灣以及大運河的文化聯繫。這裡以湖區水景為主,北廣場設置“落花橋”“秋水軒”,南岸設置了“春山亭”,彼此形成對景,中間以棧橋相連。北側主廣場上大量的景墻、漏窗通過詩詞和鏤雕娓娓道來紅學故事與曹雪芹的生平。

  從豐臺遠道而來的曹蘊芳女士站在南岸,將鏡頭指向北側的“秋水軒”,邊錄影邊感慨,“你看,這邊水也綠了,花也開了,春天真的來了。”曹蘊芳告訴記者,“她的家鄉就在張家灣,這次趁著掃墓回來,想多拍些這裡的畫面發給親人,讓他們也一起感受家鄉的美麗變化。”

  臺湖公園變居民身邊氧吧

  在城市副中心臺湖演藝小鎮,臺湖萬畝遊憩園是周邊居民出遊的好去處。清明假期,相比城裏公園的人山人海,臺湖萬畝遊憩園相對安靜許多,但是景色卻絲毫不遜色。山杏、桃花、梅花、玉蘭等爭相競開,池邊柳枝也發出新芽,一派欣欣向榮的春日氣息。

  記者清明踏訪時,一隻風箏在公園上空飄得老遠,李大爺正順著風勢一點點放線。“風箏我放了快50年,從工體放到臺湖,這裡人少清凈,視野開闊,是放風箏的好地方。”李大爺如今家住朝陽區黑莊戶,假期和老伴帶著外孫女來臺湖公園遊玩,“從家開車不到20分鐘,特別方便,自從這座公園建成以後我幾乎周周都來。”

  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整體規模相當於2.5個奧林匹克森林公園的臺湖萬畝遊憩園,為城市副中心的市民提供了家門口親近大自然的機會。這座佔地約2.6萬畝的超大公園,正成為城市副中心一座“天然氧吧”和“綠色空調”。

  記者了解到,臺湖萬畝遊憩園是臺湖鎮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多年平原造林合力打造的成果。公園整體以森林演藝區為核心,向周邊輻射形成藝術農業景區、國際農莊景區等多個主題功能區,突出“春花萬枝、多彩森林”的景觀特色,讓臺湖鎮居民一齣家門就進公園,村村都被森林綠茵環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