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環球度假區進入開園倒計時

2021-04-08 08:58:43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北京日報訊(記者 陳強 通訊員 李洋)北京環球度假區項目已進入開園倒計時。昨天,記者跟隨通州區住建委工作人員探訪施工現場,度假區周邊市政道路、綜合管廊的建設進入收官階段——總長約54公里的53條市政道路目前已完成42.3公里,約佔總體的80%,其中33條道路月底具備通車條件。總長約22.5公里的20條綜合管廊,目前已完成約21.4公里,佔總體的95.1%。

  全長2700米、寬50米、設置雙向六車道的度假區北街,是環球度假區內部的一條東西向交通幹線,未來不僅將方便遊客出行,還將成為園區後勤保障的重要通道。目前,大街上的車道線已經劃好,路緣石已經就位,路側綠化景觀也生機勃發,工作人員正在細心調試信號燈、攝像頭等設備。據介紹,度假區北街、頤瑞東路等33條市政道路,預計將在本月底前具備通車條件,剩餘的20條道路也在加快工期進度。

  記者發現,度假區周邊53條路的名字中,有的來源於通州老地名,承載著不少居民的回憶。“這條新修的馬路叫金莊二巷,雖然金莊村已經拆遷多年,但看到這名字,還是很親切。”居民王立國是金莊村人,現在居住的回遷房小區就在環球度假區北側,站在自家陽臺就能望見園區裏造型別致的哈利波特魔法城堡,“作為本地人,我是看著環球度假區一天天建起來的,希望開園後遊人如織!”王立國憧憬著。

  環球度假區內,抬頭沒有架空線,低頭也不見井蓋,“秘訣就在地下縱橫交錯的20條綜合管廊。”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説,綜合管廊,被譽為城市地下“生命線”,水、電、燃氣、通信等城市運轉所必需的能源都要依賴這條“生命線”,源源不斷輸送到各個角落。應用綜合管廊後,如果管線出現問題,不必再對馬路“開膛破肚”,施工人員在管廊內部就能維修。

  跟隨巡檢人員,記者從綜合管廊的檢查口,順著一級級的臺階往下,抵達管廊內部,眼前是一眼望不到頭的長廊。幽深的長廊3米來寬,兩側分別是輸往人工湖的高品質再生水管和用於園區灌溉的中水管,以及強電弱電通道。在管廊裏每走一段,就能見到一扇被阻燃材料包裹得嚴嚴實實的防火門。“這只是水路管廊當中的一條支線。”巡檢人員正説著,來到交叉口,隔壁的管廊中是輸送自來水的管子,直徑接近2米。據介紹,環球度假區20條地下綜合管廊中,從支線管廊到單線管廊,從單艙管廊到五艙管廊,幾乎所有的管廊結構形式都已覆蓋。

  地下綜合管廊如此複雜,通風如何解決?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指著路面綠化帶中一處半人多高的綠葉造型景觀説:“這就是管廊的地面通風口。是專為環球度假區定制的。”據了解,過去,地下綜合管廊的通風口都是個位於地面的“大箱子”,非常不美觀,為了能讓通風口與環球度假區的環境相協調,通州區在保證足夠通風量的情況下,將通風口的高度和體積進行壓縮,掩映在綠植中,成為了城市景觀的一部分。

  目前,通州區住建委已抽調精兵良將,成立市政監督組,重點保障環球度假區項目周邊市政道路、綜合管廊等市政配套基礎設施的建設監管服務,全力保障環球度假區開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