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把海南打造成世界範圍市場準入的標杆

2021-04-09 09:30:18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宋姝君

       海南日報訊 (記者傅人意)4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準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特別措施》)有關情況,並就《特別措施》的“特別”之處、推動落實,以及放寬準入的具體領域等方面問題進行解讀。

  《特別措施》有三大“特別”之處

  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表示,《特別措施》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又一個重大政策紅利,是對海南乃至全國市場準入政策機制的突破性探索,是一項全新的制度安排,對其政策內涵需要深刻理解、準確把握。

  一是著眼于直接服務自貿港特殊定位,精準推動海南發展。特別措施的“特別”之處體現在,是為海南自貿港建設量身打造的措施。緊密圍繞國家賦予海南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戰略定位,充分考慮海南獨特地理區位,突出精準性、有效性、開拓性,找準社會資本有進入積極性意願和破除壁壘迫切需求的關鍵點,為海南自貿港打造更高層次、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撐。

  二是著眼于特別措施不設條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實放寬文化、醫療、教育等行業準入準營門檻,千方百計破除壁壘,有效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特別是在網售處方藥、商業航天、新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作出開拓性探索,全面重構行業準入與監管機制,在市場準入體系建設中形成更加濃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創新氛圍。

  三是著眼于匯聚全球資源。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下制定出臺支持海南自貿港建設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能夠向全球投資者和消費者展示我國改革開放的決心。《特別措施》把海南打造成為世界範圍市場準入的標杆,形成極具吸引力的市場環境。具有中國特色的自貿港市場準入標準體系和市場環境將極大地促進全球優質資本、人才、技術等資源高效匯聚,形成改革發展的強大動能。

  推動海南文昌建成全球商業航天高地

  《特別措施》提出了“優化海南商業航天領域市場準入環境”。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李東嶼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商業航天市場需求很旺盛,市場潛力很巨大,文昌航天發射場作為中國首個濱海低緯發射基地,發射成本最低、大直徑火箭運輸最便利、航路落區最安全、發射最高效、自貿港政策最優。《特別措施》提出支持海南建設融合開放的文昌國際航天城,推動商業航天産業不斷擴大開放開展國際合作,推動商業航天産業鏈落地海南,對助力中國商業航天蓬勃發展意義重大。

  李東嶼表示,海南將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和有關部委的支持指導下,加大對文昌國際航天城的支持力度,從空間規劃、開發建設、運營管理、招商引資、産業發展、制度創新等方面全力支持建設融合、開放的文昌航天發射場,打造國際一流、市場化運營的航天發射場系統,建立符合我國國際商業航天産業發展特點的建設管理運用模式,積極鼓勵商業航天領域科技創新與應用,進一步鼓勵和支持商業航天企業重大項目佈局海南,推動海南文昌建設成全國乃至全球的商業航天高地。

  樂城將建全國首個獨立建設運營的電子處方中心

  《特別措施》中,有七條是關於支持海南醫療産業發展的,其中多處提到給予博鰲樂城放寬準入的特別待遇。

  發佈會透露,海南將從以下三個方面支持博鰲樂城充分利用政策紅利加快發展:一是抓好項目建設保障。《特別措施》明確,在樂城先行區建立海南電子處方中心,依託中心實現處方藥互聯網銷售。這是對處方藥流通管理體制的重要突破,也是全國首個獨立建設運營的電子處方中心。海南將制定細化工作方案,強化對高風險藥品管理,落實網絡安全、信息安全、個人隱私保護等相關主體責任,在要素保障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方面,全力保障處方中心項目順利投建運營,支持中心發揮好互聯網處方藥銷售的樞紐作用。

  二是抓好配套政策保障。《特別措施》在加強高風險藥品管理、支持有關機構開展臨床試驗、鼓勵醫療美容機構落戶、設立國際康復診療中心等方面,明確要求相關機構和樂城先行區制定配套措施。海南將支持樂城先行區認真研究、抓緊制定出臺相關細化方案,完善制度供給、發揮制度集成創新效能,確保《特別措施》儘快落地。

  三是抓好企業服務保障。支持樂城先行區與有關行業協會、醫藥投資機構、藥品研發企業等積極對接,繼續大力吸引高水準醫藥企業、醫療機構在樂城先行區集聚發展,培育更多充滿活力的優質市場主體,加快形成産業集聚和品牌效應,為博鰲樂城先行區打造醫療旅遊的“世界名片”。

  此外,發佈會還透露,海南省將做好部署推動、政策配套、評估反饋等工作,確保各項措施達到既定目標、取得預期成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