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首趟茶葉國際專列發出

2021-04-12 09:31:37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4月9日,四川夾江茶葉出口中亞專列駛往烏茲別克斯坦 首趟茶葉國際專列發出背後

  以前

  四川農産品出口多以中小體量訂單為主。銷往國外的茶葉多數經由省外口岸轉運,搭乘中歐班列(成都)出口的“川字號”農産品,像檸檬等,大都是和其他工業領域外貿企業“拼單”實現出口的

  ●現在

  茶葉搭乘專列前往海外,時間僅為海運的二分之一,成本僅為空運的六分之一至八分之一。既能降低時間成本,又能降運輸成本,中歐班列(成都)逐漸成為企業産品配送、城市全球配置資源的戰略通道

  ●未來

  依託成都國際鐵路港,最終建成國家級農産品加工産業集聚示範區、國際農産品集散轉運樞紐和貿易口岸、國家農業對外開放合作展示窗口和平臺、高品質農産品生産和三産融合發展的示範基地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雷倢 陳昊 劉付詩晨

  4月9日,四川夾江茶葉出口中亞專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駛出,前往烏茲別克斯坦。這是我省發出的首趟茶葉國際專列。

  不僅僅是川茶。成都國際鐵路港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成都市溫江區的銀柳、小葉榕等花木,蒲江獼猴桃、安岳檸檬、攀枝花蔬菜等“川字號”農産品,也搭乘中歐班列(成都)遠銷海外。

  集裝箱一箱難求 中亞專列解決出口運輸難題

  “工人都累趴了,讓他們休息一會兒。”3月底,記者走進夾江華義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方義開告訴記者,即將開行的中亞專列上,華義公司將有一班50個集裝箱組成的定制班列,發往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1250噸茶葉的裝袋量,廠里正組織員工加班加點地封裝搬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年夾江的茶葉出口受限。“訂單一直不停地來,貨卻發不出去,很發愁。”方義開告訴記者,今年國內市場復蘇,夾江茶企反應快速,“我們馬上跟國外的物流公司聯繫,希望早日恢復出口渠道,把貨運出去。”但集裝箱一箱難求,運輸成本驟增。

  “多虧成都國際鐵路港的中亞專列,解決了我們出口運輸的集裝箱難題。”此外,因為不再需要將貨品運至西安出口,一節車廂將減少運輸成本7000元。時間上,也得以縮短近一週。

  “時間僅為海運的二分之一,成本僅為空運的六分之一至八分之一。”在推介成都國際鐵路港時,成都都會給企業算一筆類似的成本賬。

  既能降低時間成本,又能降低運輸成本,中歐班列(成都)逐漸成為企業産品配送、城市全球配置資源的戰略通道。

  目前,成都青白江國際鐵路港構建了7條國際鐵路通道和5條海鐵聯運通道,連接境外59個城市和境內20個城市,構建起以成都為樞紐的通邊達海、內暢外聯的陸海聯運通道體系,南向連通東盟全境,西向直達歐洲腹地,東向輻射日韓和美洲,北向對接中蒙俄經濟走廊,助推西部地區加速融入全球經濟格局。隨之而來的是,成都國際鐵路港國際班列開行也突破10000列。

  不僅運農産品 還將打造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

  為何要開通茶葉專列?作為四川最大的出口綠茶縣級産區,近年來,夾江精製綠茶已贏得中亞地區市場的認可,並將品牌進一步輻射至俄羅斯,市場份額已佔中亞四國進口綠茶市場份額的20%。今年,夾江縣將生産出口茶葉6000噸。

  方義開説,2018年底,華義公司便開始做起了“出口”生意,全年出口茶葉480噸。3年來,公司茶葉年出口量達6000余噸。

  量雖然不小,但是談起運輸方式,方義開告訴記者:“2019年2月,公司首次通過中歐班列(成都)實現出口,但只是一次‘試水’,最終擱淺。3年來,銷往國外的茶葉多數經由省外口岸轉運,比如西安。”

  為何不從産地到終端消費市場“點對點”發貨?方義開解釋説:“因為線路問題。”原來,四川農産品出口多以中小體量訂單為主,這種“小、散”很難吸引交通運輸部門開設國際貨運專線。

  量小是重要原因,只有把量做上去才是解決之道。搭乘中歐班列(成都)出口的“川字號”農産品,像檸檬等,大都是和其他工業領域外貿企業“拼單”實現出口的。

  其實,“川字號”農産品外銷規模並不小,還有較大成長空間。

  不久前出臺的2021年四川省委一號文件明確,推動中國(成都)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建設。計劃投資700億元的中國(成都)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選址成都市青白江區。省農業農村廳合作交流處處長蔡軍軍説:“初步的設想是,依託成都國際鐵路港,配備農産品進出口大宗交易功能、檢驗檢測功能,配齊農産品電子商務機構、結算中心、農産品期貨信息發佈平臺等,最終建成國家級農産品加工産業集聚示範區、國際農産品集散轉運樞紐和貿易口岸、國家農業對外開放合作展示窗口和平臺、高品質農産品生産和三産融合發展的示範基地。”

  成都市青白江區在園區功能區劃佈局上,加工領域“補短板”思路體現得更為具體。青白江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加工産業園的總體規劃是“一心兩園一區”——進出口貿易中心、臨港物流園、加工産業園、標準化生産示範區。

  目前,國際農産品臨港物流園已引進遠洋國際、盒馬鮮生西南供應鏈運營中心等國際農産品物流集散、冷鏈配送項目158個,接下來將重點引進農産品供應鏈+中央廚房類企業。

  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將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農産品進出口精深加工産業集群,承接全省“10+3”特色優勢農産品川茶、川果、川菜、調味品等的出口加工。

  國際農産品標準化生産示範區將建設對標出口的“四川産”名優農特産品集中種養精品生産示範基地、出口型生産功能示範基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