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場特別的“春天之約”:外交部向世界講述湖北的故事

2021-04-13 09:24: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玥

  冬去春回。在春暖花開之時,湖北武漢迎來“解封”一週年的日子。而千里之外的北京,一場特別的“春天之約”同樣正在進行。

  12日,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創輝煌”為主題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別推介活動在中國外交部藍廳舉行。自2016年3月以來,中國外交部已為各省區市舉辦21場全球推介活動,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的推介多了一個關鍵詞——“特別”。

  這一場特別的推介源於特別的承諾。在連續兩年的兩會外長記者會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都鄭重承諾,外交部將為湖北舉行全球特別推介活動。

  去年,外長記者會的最後一個提問機會被湖北媒體獲得,王毅在回答“外交部還將為湖北發展開放提供哪些幫助”時充滿感情地説,待到條件成熟時,外交部願意專門再為湖北舉辦一次特別的全球推介活動,向世界各國展示浴火重生、鳳凰涅槃的湖北和武漢,也讓世界人民更加了解湖北,支持武漢。

  時隔近一年,湖北又一次成為外長記者會上最後的“彩蛋”。在今年的記者會上,王毅再次宣佈,外交部將於今年4月春暖花開的時候,為湖北舉行全球特別推介會,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對外合作的新橋梁。

  特別的承諾也使得這一場推介會具有特別之意。正如王毅在推介會致辭中所言,“今天的推介會,極不尋常,因為今天的主角是一個英雄的省份:中國湖北;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國武漢。”

  這一場“春天之約”既是外交部首次為同一個省份進行第二次推介,也是外交部在疫情後舉行的首場省區市推介活動,足見其“特別”。正因如此,當天的推介會成為迄今為止,外交部藍廳出席的使節及代表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從這一點上或可看出外界對湖北和武漢抗疫成就的認可,以及各方對疫後中國發展前景的期待。

  更為重要的是,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特殊的“春天之約”更具有世界意義。2020年一季度遭受疫情重創的湖北GDP同比下降39.2%,武漢GDP同比下降40.5%,跌到谷底。“不服周”的湖北人以自身的努力,迎來強勁的復蘇和經濟加速度,2020年湖北GDP恢復到上年的95%以上,武漢GDP重回全國城市前十強。

  遭受疫情磨礪和洗禮的湖北浴火重生,憑藉強大的韌性創造了經濟復蘇的奇跡。武漢的經歷、湖北的經歷將使更多人相信,遭受疫情衝擊的世界各地也終會如湖北武漢這樣強勢重啟。在世界仍處於疫情陰影籠罩的當下,特別的推介給全球抗疫帶來了一抹難得的亮色。

  過去一年多來,無論抗擊疫情,還是疫後重振,中國的外交官多次為湖北發聲,為武漢點讚,將湖北和武漢的聲音和故事傳向全世界。正如有評論指出,在這一場“春天之約”中,在外交部推介會的聚光燈下,人們為武漢和湖北而驕傲,也從復蘇的武漢身上看到信心的可貴,看到交流的善意,也看到一個城市一個國家戰勝災難後與世界分享經驗的誠意。(作者 黃鈺欽 郭超凱 梁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