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工藝美術大師張鐵山:守好文化根脈 講好中國故事

2021-04-13 09:03: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未來,我要傳承好內畫技藝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發揮自己的力量來守好文化根脈,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張鐵山在接受採訪時説道。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與陜西省委網信辦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築夢新陜西 薪火代代傳”多語種大型訪談活動之100年100人系列訪談持續進行。

(先審核  不簽發)【“薪火”訪談室】工藝美術大師張鐵山:守好文化根脈 講好中國故事_fororder_圖片3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張鐵山 攝影 沈盼

  張鐵山是秦派內畫藝術的創始人,從入行到現在,他從事鼻煙壺內畫藝術創作已有40多年的時間。1979年,他得到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習三指導的機會,接觸到內畫技藝。從此,內畫藝術便在他的心中紮下了根,成了他人生發展的新方向。

  “拜師習畫十余載,鐵筆磨禿數百隻”。在內畫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張鐵山腦中不斷涌出新的想法。他先後考察了山東魯派與廣東桃花派的內畫技藝,在經過深入的了解和體驗後,將目光聚焦於人文與歷史深厚的十三朝古都西安。從此,在西安發生的歷史故事和文化遺産便成了他的靈感來源。

     張鐵山的內畫藝術創作發揚了傳統內畫藝術語言中積微致著的特色。他在集成傳統京派內畫與冀派內畫的基礎上,承接了周、秦、漢、唐之國韻元素,幾經探索嘗試後,創立了以潤、透、精、雅為特點的秦派內畫藝術。

(先審核  不簽發)【“薪火”訪談室】工藝美術大師張鐵山:守好文化根脈 講好中國故事_fororder_圖片5

鼻煙壺內畫藝術作品 攝影 柳洪華

  張鐵山表示,文藝工作者大都有一個心願,那就是要讓中華文化代代傳承下去。“作為一名工藝美術行業的‘老兵’,我這40多年的鼻煙壺內畫創作生涯本身就蘊含著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這些年我堅持做的事情就是把內畫藝術的‘薪火’發揚和留存下來。未來,我將用新文藝謳歌中國共産黨的奮鬥歷史,用新作為弘揚中國共産黨的豐功偉績,把內畫這門藝術傳承好,為增加社會大眾的文化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添一份力。”張鐵山説。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他表示,未來自己將以時間為經脈,以情景交融的筆觸來講好新時代的陜西故事,講好中國故事。“目前,我正在策劃‘放歌盛世錦繡,慶黨百年輝煌’主題藝術展,為建黨100週年獻禮。展覽分為《覺醒》《開天闢地》《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中國夢》《百年輝煌》《大美秦嶺》八個主題系列。”張鐵山説。

(先審核  不簽發)【“薪火”訪談室】工藝美術大師張鐵山:守好文化根脈 講好中國故事_fororder_圖片6

內畫藝術工作者正在創作 攝影 柳洪華

  從入行到現在,內畫藝術的傳承早已成為了張鐵山一直恪守的使命和擔當。“我深感身上所肩負的責任。作為藝術工作者,我要加大力度,抓住時代給予的機遇,記錄社會上一些正能量的優秀故事,用畫筆講好陜西新時代故事。同時,我將把中國幾千年的文明歷史濃縮進鼻煙壺中,通過各種傳播渠道,讓海內外受眾關注中國傳統文化。民族文化的傳承需要國家、社會、藝術工作者三方或者多方的共同努力,我們文藝工作者將通過各種方式吸引年輕人加入進來,傳承好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張鐵山説道。(文 陳鏘)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