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打造首個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

2021-04-14 09:11:03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北京打造首個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

  昨天,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朝林廣場,無人洗地機“蝸小白”引人關注。當日,經開區正式啟動北京市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 北京日報記者 和冠欣攝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上車、掃碼,一輛黑色“計程車”沒有司機操作就動了起來,斑馬線前禮讓行人,遇到紅燈自動停下,到了目的地還懂得停靠在路邊。

  這一輛輛自動駕駛“計程車”將從北京“駛”入快車道。繼去年9月設立全球首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後,本市又開始打造全國首個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政策先行區將在五大類、18項先行先試政策措施的支撐下,推動自動駕駛車輛率先開啟無人化測試、率先“駛”入商業運營、率先進行高速測試。

  無人化:年內嘗試車內真正無人

  雖然沒有駕駛員,但如今自動駕駛“計程車”的駕駛位上還坐著安全員。未來,這位安全員將先移到副駕駛位,再到後排座位,直到撤出車內。

  “安全員撤出車輛後,也會在遠端、雲端設立監控員。”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孔磊介紹,百度已經開始無人化測試的第一階段,安全員移到了副駕駛。在無人化測試被證明比較安全、沒有事故、滿足一定標準的前提下,今年政策先行區還將考慮安全員徹底撤出車輛,但會對車輛行駛區域有一定限制。

  別看只是安全員離開了車輛,但在政策上卻是向前邁出一大步。“智慧網聯汽車産品形態新、技術迭代快,現有管理體系難以滿足企業發展需要,急需政策創新突破。”市經信局副局長姜廣智在昨天的發佈會上道出了政策先行區的設立初衷。放眼國內外,多地都針對智慧網聯、自動駕駛在政策上做出極大突破,比如歐盟出臺自動駕駛車輛的豁免導則,韓國出臺支持自動駕駛汽車商業化的法案。

  借著“兩區”建設的東風,北京依託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設立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實施範圍主要包括亦莊新城225平方公里規劃範圍及大興國際機場。

  “政策先行”意味著這一區域將有一批新政策、好政策走在前面。據介紹,這些政策主要涉及五大類任務措施和18項先行先試的重點工作,將構建適度超前的政策管理體系,支撐新産品、新技術和新模式應用推廣,營造政策友好型産業發展營商環境。

  商業化:自動駕駛“計程車”可收費運營

  “一鍵呼叫”的自動駕駛“計程車”,也將隨著政策先行先試,“駛”入真正的商業運營時代。

  目前正在嘗試的自動駕駛“計程車”還只是開放免費預約,車輛相對較少。業內認為,未來一旦邁入商業化運營,車輛規模將有所擴大,有望像網約車一樣給市民帶來便利。

  此次《北京市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總體實施方案》明確,鼓勵經過充分驗證的智慧網聯汽車在政策先行區率先開展試運行及商業運營服務,覆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智慧網聯公交車、自動駕駛物流車、自主代客泊車等規模化試運行和商業運營服務,企業在商業運營過程中可提供收費服務。

  實現了商業運營,“打車費”是否與傳統計程車一樣?有何標準?孔磊回應,短期內是象徵性收費,費用會比傳統計程車便宜,後期將與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具體的收費標準和方法。

  實現上路運營的還有無人配送車。無人配送車屬於自動駕駛産業發展中出現的新産品,應用場景與技術相對成熟,但産品始終處於管理空白區,取得上路合法身份困難重重。

  據介紹,政策先行區將制定無人配送車産品應用標準和管理辦法,研究適用於無人配送車上路行駛的通行規則和交通管理模式,給予相應路權,建立無人配送車運行安全監管體系,解決無人配送車路權和上路管理問題。未來還將採用逐步推進的方式,擴大其活動範圍,衍生出零售、安防等新的應用場景,實現此類車輛的綜合商業化應用,將有助於培育面向未來的“無人經濟”新産品新業態。

  新突破:6條高速逐步開放自動駕駛測試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北京市自動駕駛開放測試道路200條、699.58公里,安全測試里程突破268萬公里。北京市在自動駕駛管理政策創新、道路開放里程、産業生態建設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國前列。

  不過,現有的開放測試道路還集中在城市道路,自動駕駛無法真正駛入高速路進行測試。“駛入高速”將在政策先行區裏率先突破:針對自動駕駛汽車高速公路管理難題,就高速公路運行的能力評估方法、開放道路選取條件、運行管理的手段等內容開展研究,聯合交通管理部門,制定配套的監督和管理措施。

  近日印發的《北京市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總體實施方案》明確,將在北京地區選取6條共143公里高速路,根據具體情況逐步開放,為自動駕駛汽車創造規模化的高速公路測試環境,將加快高速公路幹線物流等自動駕駛應用場景落地。這6條高速路分別為:京津高速北京段、京臺高速北京段、大興機場高速、南五環銜接段、南六環銜接段、大興機場北線高速。

  另一個“率先”是將在全國率先制定實施異地道路測試結果認定方法。“政策先行區將合理認定企業在外地測試結果,避免重復性的測試,為企業提供便利化措施,幫企業提高測試效率,降低測試成本。”孔磊説。

  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方案》的發佈,將提升北京市對國內外創新資源的吸引集聚能力,積極引領和賦能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通過先行先試,推動法律、法規、標準的逐步成型,有助於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管理模式,促進創新監管政策在全市實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