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電影《無字家書》重現革命烈士偉大愛情

2021-04-19 16:35: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柳洪華):4月17日,根據革命烈士陳毅安事跡改編的電影《無字家書》在北京舉行啟動發佈會。影片由國史學會、中共岳陽市委宣傳部 、湘陰縣委宣傳部、北京合力槳影視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等單位聯合出品,段華、王新民、張雨晴擔任編劇,國家一級導演張忠執導。

電影《無字家書》重現革命烈士偉大愛情_fororder_圖片1

電影主創和嘉賓合影 供圖 活動主辦方

  原中央檔案館館長楊冬權,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中紀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班永吉,中共岳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馬娜等多位領導嘉賓出席了發佈會。

電影《無字家書》重現革命烈士偉大愛情_fororder_圖片7

中共岳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馬娜講話 供圖 活動主辦方

  中共岳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馬娜表示,岳陽是浸透革命先烈鮮血的熱土,紅色資源豐富,革命先烈陳毅安正是從岳陽湘陰縣走出去的紅軍將領。《無字家書》是一首盪氣迴腸的青春之歌、理想之歌、奮鬥之歌,拍攝電影《無字家書》是深入挖掘岳陽紅色資源、講好岳陽紅色故事的重要舉措,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感人肺腑、催人奮進的鮮活教材。

  電影《無字家書》講述了革命英烈陳毅安與妻子李志強之間感人的革命愛情故事,生動展現了陳毅安初心不改、信仰彌堅的革命精神。陳毅安曾參加了秋收起義、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鬥爭。1930年6月擔任長沙戰役前敵總指揮,在掩護轉移時壯烈犧牲,年僅25歲。此前陳毅安與維新女子職業學校學生李志強相識並書信來往54封,這些信既寄託了兩人相濡以沫的真摯情感,又記述了陳毅安投身革命的艱難歷程,兩人約定李志強接到兩頁無字的信件時代表陳毅安已經犧牲。

電影《無字家書》重現革命烈士偉大愛情_fororder_圖片4

電影主人公家屬代表陳正烈將軍 供圖 活動主辦方

  陳毅安烈士的親屬陳正烈將軍表示,陳毅安烈士和無數為革命獻身的烈士一樣,他們生為人民而生,去為信仰而去,他們用自己的熱血和生命鑄就了共和國,祖父只是無數革命先烈的一位,無數革命前輩為了信仰拋頭顱灑熱血,沒有想自己,沒有想家庭,從來沒想過共和國建立後自己能有一官半職,他們是為了信仰,從不是為了自己、家人或後代。

電影《無字家書》重現革命烈士偉大愛情_fororder_圖片8

導演張忠接受採訪 供圖 活動主辦方

  百年黨史,涌現出了無數像陳毅安這樣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和英雄模範,他們匯聚了一系列偉大精神。陳毅安就是其中一位,在導演張忠眼中,他身上代表著浩然正氣,有無尚崇高的革命精神,他認為應該讓更多人知道這段盪氣迴腸的革命故事。“陳毅安也是一個很平凡的人,作為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他的事跡卻極其很偉大。在我看劇本之時便不由得熱淚盈眶,這個選題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旋律切口,不僅有弘大的家國情懷,也有直戳人心的生活細節。我們攝製組會用全力、用全心給觀眾們交一份完美的答卷。”張忠説。

  張忠是國家一級導演,曾執導過《笑裏藏刀》《燕振昌》《巴山秀才》等多部影視作品,對主旋律電影有極為深厚的經驗。因為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影片並沒有展現宏大的戰爭場面和歷史背景,而是從陳毅安與妻子李志強來往的54封書信中羅列出感人的革命愛情故事。張忠介紹:“這部電影還原了很多的史實,從秋收起義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建立、黃浦軍校學習、解放長沙等都有涉及,影片的製作週期為一年左右。”

  從2020年初開始,編劇團隊多次深入湖南湘陰縣調研,收集相關資料並多次召開劇本策劃和研討會,目前劇本正在精心打磨,張忠稱時刻能感受到要做好這部電影的使命感,將發揮各方面的優勢,盡全力做好這部電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