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譜寫加快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建設新篇章

2021-04-21 11:49:15  來源:大連日報  編輯:李玥

  車用燃料電池電堆及關鍵部件的開發與驗證,扇貝種質創制及綠色增養殖關鍵技術研究,高純半導體前驅體關鍵技術研發,基於數字孿生的10MW級海上風電全尺寸軸承試驗裝備,高效、緊湊型專用臥式五軸加工中心研製,抗新冠肺炎新藥機理及産業化研究……4月13日,市科技局發佈了2021年大連市“揭榜挂帥” 科技攻關項目榜單,58項“揭榜挂帥”科技攻關項目榜單對外張榜,其中,卡脖子技術攻關9項,關鍵核心技術49項。

  揭榜挂帥,就是“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是用市場競爭來激發創新活力的一種機制。這是我市“十四五”期間,我市深化科研管理改革的重大舉措。

  “揭榜挂帥”改革的核心,就是要緊緊圍繞大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現實緊迫需求,來設計研發任務。記者看到,榜單聚焦潔凈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製造、生命健康、海洋工程等大連優勢重點領域,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通過實施揭榜挂帥科技攻關,實行建榜、定榜、發榜、揭榜的工作模式,推動卡脖子和關鍵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重大裝備攻關實現突破,將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

  推進規劃建設英歌石科學城、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實施“揭榜挂帥”…… “十四五”開局之年,科技創新的重要任務正在一件件落實推進。回望過去,展望未來,我市將繼續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戰略科技引領、建設創新策源中心,譜寫加快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建設新篇章。

  “十四五”科技發展目標:創新能力將實現新躍升,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建設取得新進展

  “十四五”期間,大連市科技創新工作的主要目標是:創新能力將實現新躍升,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建設取得新進展,英歌石科學城初具規模,創新平臺建設、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堅、重大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取得新突破,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居於全國領先水準,在科技創新、産業創新方面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具體的科技創新指標有:R&D經費支出年均增速超過10%,投入強度達到3.5%;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達到6000家,實現“十三五”期末數倍增;技術合同成交額佔GDP比重達到3.5%;規上工業企業中有研發活動企業佔比達到38%。

  圍繞強化創新基礎,聚焦平臺建設,促進成果轉化,培育創新主體,聚集科技人才,我市將重點落實六方面重點任務:以英歌石科學城建設為龍頭,全力爭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以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為目標,推進科技賦能現代産業發展壯大;以實施“揭榜挂帥”科技攻關為抓手,破解“卡脖子”核心關鍵技術難題;以人才團隊引進“帶土移植”為導向,進一步激發人才創新活力;以大力發展科技服務業為突破口,促進科技成果本地轉移轉化;以制度創新為保障,營造科技創新創業良好環境。站在“十四五”的起點上,用科技創新推動我市高品質發展,重點任務正在步步推進。

  以英歌石科學城建設為龍頭 全力爭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大連2049城市願景規劃》和《大連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出:要高水準規劃建設英歌石科學城,打造潔凈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製造、生命安全等領域的科學技術發源地和新興産業策源地。

  到2025年,英歌石科學城主體框架基本建成,集聚國家級研發機構達30家以上,集聚6000名以上各類科研人員。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在潔凈能源、智慧製造等重點領域技術源頭作用初步顯現。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學城,成為國家重要的創新策源地。一流科研機構達150家,各類科研人員規模達到3萬人,産生30項以上具有重大國際影響力的科技成果,這是英歌石科學城發展目標。

  市科技局局長李大民介紹,英歌石科學城建設獨具特色,它既不是科技園區,也不是産業園區,而是以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為核心,創新平臺集群、科學家集聚的創新城市。科學城內規劃的四大核心區塊與周邊規劃構建的黃泥川、龍頭、長城等七個産業小鎮有機銜接。科學城聚焦潔凈能源主線。“選擇以中科院潔凈能源創新研究院為突破口,有以下優勢:一是潔凈能源創新研究院集聚中科院系統能源領域20余家核心單位的優勢科研力量,是堅強的技術支撐。二是中科院大學能源學院14.2萬平校區已經建成,4月底將投入使用,2000余名研究生將為聚焦潔凈能源主線路徑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三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主題是清潔能源、綠色製造和低碳工業。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建設低碳綠色城市,廣泛開展先進能源技術示範應用,為聚焦潔凈能源主線提供廣闊的市場需求支撐。”

  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 推進科技賦能現代産業發展壯大

  “十四五”期間,我市將做好“老原新”三篇大文章,推進我市科技賦能現代産業發展壯大。科技賦能就是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協同發展。李大民説,實施科技賦能改造升級“老字號”,重點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針對裝備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高端化升級改造需求,加大5G、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在製造業領域的推廣應用,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和智慧化改造。實施科技賦能深度開發“原字號”,核心是推動産業鏈延鏈、補鏈、強鏈。針對石化産業精深加工程度低、“煉”有餘而“化”不足、“粗加工”有餘而“精細化工”不足、産業鏈協同發展不足等問題,聚焦精細化工等領域科技優勢資源,組織産學研聯合攻關,大力開發高附加值産品。實施科技賦能培育壯大“新字號”,核心是解決未來産業從0到1、從無到有,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由小大到、由弱變強。

  對大連來説,創新是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動力,大連的未來在創新、出路在創新。當前,大連的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大連振興發展的戰略支撐,以創新策源能力的大幅提升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是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我市推動“兩先區”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提升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業創投中心能級的重大任務。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