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家隊選拔賽”成都入圍決賽

2021-04-21 10:44:14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李玥

“國家隊選拔賽”成都入圍決賽

  2020年,成都市電子信息産業規模首破萬億元,其中軟體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5133.7億元。圖為天府軟體園。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郝飛攝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對25個先進製造業集群決賽優勝者進行公示,“四川省成都市軟體和信息服務集群”位列其中,已成為全國重點集群培育對象。

  工信部2019年啟動的先進製造業集群競賽,被業內認為是“國家隊選拔賽”,旨在從全國遴選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試點示範,最終的優勝者將獲得政策、資金等支持,以此“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國平

  整合産業資源聚力攻關脫穎而出

  2020年4月,工信部發佈競賽招標公告,全國多家集群建設單位參與競標。

  “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競賽是國家層面推進産業集群治理模式創新的一次探索,通過整合集群成員力量,建立內生協調機制,實現集群整體利益最大化,這也有利於成都深化産業生態圈建設,形成具有標識度的産業集群。”成都市工業經濟和信息化發展研究院負責人王福平表示。

  在省經信廳的支持下,成都市以“四川省成都市軟體和信息服務集群”(下稱:成都集群)的名義參賽。成都市軟體産業發展推進領導小組為此成立工作專班具體負責此項工作。

  成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時首先仔細研究了競賽內容和規則,然後和相關區縣、部門聯動合作,經過多輪考察,最後選出18家企業組隊代表成都參賽。

  工信部的先進製造業集群競賽分為初賽和決賽。第一批初賽在2019年舉行,100余家單位參賽,24家勝出;2020年的第二批初賽有85家單位參賽,20家勝出。決賽共有25家單位勝出,第一批15家,第二批10家,成都集群成功入圍決賽優勝者之列。

  成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第二批的新一代信息通訊集群競賽中,有14家單位參加,其中不乏北京、深圳這樣極具競爭力的對手。

  優勢底氣何來規模人才創新構建産業基礎

  工信部規劃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競賽旨在從不同行業領域內的領先者中,按照統一的評價標準,選出能承擔國家使命、代表我國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的“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讓他們去衝擊“世界冠軍”。

  成都産經決策智庫雨前顧問産研中心總監許鑫表示,這就要求勝出的集群,要有“世界級”的水準,而成都集群具備這樣的底氣。

  2012年,成都獲批成為全國首批“中國軟體名城”,也是中西部唯一的綜合型“中國軟體名城”。多年的發展,成都市軟體産業已有較為雄厚的基礎。成都市經信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20年,成都市電子信息産業規模首破萬億元,其中軟體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5133.7億元。

  同時,成都市以高規格精準統籌推進集群培育工作。2020年,成都由市政府設立市軟體産業發展推進領導小組,並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軟體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實施方案(2020—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保障。

  注重聚集人才,提前佈局。2019年成都首次實施“蓉貝”軟體人才計劃,兩年來累計評選“蓉貝”軟體人才行業領軍者5人、“蓉貝”軟體人才技術領銜人52人、“蓉貝”軟體人才資深工程師175人、軟體資深工程師1086人。目前,成都市軟體從業人員超40萬人。

  持續創新,保持發展動力。成都集群內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強度達9.72%,位居國內前列。2020年,新登記軟體著作權約4.3萬件,累計達19萬件。集群企業主持或參與制定軟體相關國家標準166項、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細分領域行業標準73項。此外,成都市還建有涉軟科技創新平臺829家。在成都集群內已形成了“龍頭項目-産業鏈-産業集群-産業生態”的發展路徑。

  融入國家戰略實現更大發展體現更大擔當

  此次競賽的優勝者有望獲得財政資金支持。

  成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軟體産業的高投入來説,資金支持更多是一種鼓勵,更大的意義在於能夠進入國家戰略。“十四五”期間將是國家軟體戰略佈局的關鍵期,此次進入先進製造業“國家隊”,為成都軟體産業發展開闢了一條新賽道。

  事實上,近年來成都一直把融入國家戰略作為軟體産業發展的重要抓手。

  去年,由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都天府軟體園有限公司、成都信息工程大學等組成的聯合體,成功中標工信部2020年工業軟體協同攻關和體驗推廣中心項目。這是我國在中西部佈局的唯一一個國家級工業軟體協同攻關中心。

  根據成都市經信局數據,2020年成都共計31個項目被列入國家專項;軟體産業相關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含分中心)2個;此外,新獲批“核高基”、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等相關産業領域省級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9個。

  “成都軟體産業發展,首先要跟國家戰略緊密結合,其次要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基礎軟體、嵌入式軟體、工業軟體、行業應用軟體、新興平臺軟體等五大重點領域,是成都下一步重點推進的方向。”成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圍繞各個板塊出臺行動計劃,逐步推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