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潘家園迎來景德鎮瓷博會 兩大IP共促傳統文化交流

2021-05-16 15:34: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5月15日至23日,“京都博雅 瓷韻芳華”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北京潘家園第三屆陶瓷文化周活動在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進行。據介紹,兩大文化IP自2017年起就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形式開展交流。本次陶瓷文化周延續前兩屆展會的高標準、高品質以及強大影響力,多位國家級、省級陶藝大師和省級、市級非遺傳承人攜佳作到場,力求為首都人民奉上一場精美絕倫的陶瓷盛宴。

北京潘家園迎來景德鎮瓷博會 兩大IP共促傳統文化交流_fororder_rBABCmCgxxGAG_2pAAAAAAAAAAA29.600x361_副本

“京都博雅 瓷韻芳華”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北京潘家園第三屆陶瓷文化周活動正式開幕 攝影 楊斌

北京潘家園迎來景德鎮瓷博會 兩大IP共促傳統文化交流_fororder_rBABC2Cgx0uAewmpAAAAAAAAAAA43.600x388_副本

市民參觀“京都博雅 瓷韻芳華”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 攝影 楊斌

北京潘家園迎來景德鎮瓷博會 兩大IP共促傳統文化交流_fororder_rBABDGCgx1uAXme8AAAAAAAAAAA39.600x400_副本

景德鎮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傳承人——江西省原創工藝美術大師荷華高作品 攝影 楊斌

  作為中國的瓷都,景德鎮有著兩千多年的冶陶史、一千多年的官窯史、六百多年的禦窯史。景德鎮陶瓷文化和制瓷技藝集各大名窯之大成,歷久彌新的陶瓷文化,也在世代工匠手中傳承創新發展。文化週期間,遊客可以看到景德鎮陶瓷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匠人、器型、釉色。

  據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官方介紹,中國美術陶藝大師、江西省陶瓷彩繪一級技師徐水蓮,省級非遺傳承人陳繁國,市級非遺傳承人余國琴、何淑輝、李陽春等多位大師會親臨現場,各具特色的古窯技藝也會在本屆展會中精彩呈現。文化週期間,非遺傳承人劉國銘、劉鮮發攜宮廷技藝亮相;明代官窯器之首冠的景德鎮成窯器也悉數展出。景德鎮成窯陶瓷研究所不僅延續了明代“成窯·鬥彩瓷”的燒造,更成功創燒出“成窯·青白瓷”;始於民國時期,名家輩出的鍾家窯致力於弘揚中國傳統的陶瓷文化,復原了南北宋、清朝時期已經“斷代”的工藝,此次也攜柴窯青花、琺瑯彩、官窯等重量級精品為文化周添彩。

  本屆展會是兩大文化IP的三度攜手,合作方式也日漸多樣與深入。除了傳統展銷、體驗互動等常規形式,本次文化周還首次納入拍賣環節,據介紹,5月22日下午,潘家園拍賣將為廣大瓷器愛好者帶來一場高品質的現代瓷器拍賣會,拍品涵蓋了瓷瓶、扁膽、條屏、茶具等現代瓷器160余件,全部為景德鎮當代大師作品。潘家園直播基地也將在文化週期間聯動線上直播,讓瓷器愛好者在線了解活動詳情。今後,雙方還將以展會為切入點,不斷延展至潘家園文化産業矩陣的其他板塊。

  在瓷器愛好者看來,陶瓷文化周交流活動的舉辦能讓北京及周邊地區的受眾在家門口直接與制陶大師對話,了解陶瓷文化,觀賞購藏到正宗的景德鎮陶瓷製品,非常便民惠民。

  潘家園市場相關負責人表示,立足民族、民俗、民間文化的潘家園IP,未來也將持續跨界、跨地域,謀求更立體與多元的合作之路,塑造文化産業全鏈條平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