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助力打造“中國建造”品牌 這場盛會含“金”量極高!

2021-05-28 10:26:51  來源:中國網  編輯:李玥

  中國網5月27日訊(記者 孟超 曹川川 王哲) 5月27日,由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全國智慧建築及居住區數字化標準化技術委員會(SAC/TC426)(以下簡稱“全國智標委”)聯合舉辦的“金標杯”系列技能大賽成果發佈活動大賽在山東青島成功舉辦,同期舉辦的BIM/CIM發展論壇,邀請領導嘉賓、行業專家,共同論道“十四五”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建設信息化進程的創新與變革。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總工程師、紀檢組組長、全國智標委BIM/CIM評估專家委員會顧問姚兵以視頻的方式致辭,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副總編輯薛立勝,全國智標委副主任委員阿馬虹,全國智標委秘書長張永剛等主辦方領導,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員、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信息化技術專家委員會委員王靜,全國智標委顧問專家王毅等行業專家濟濟一堂,共襄盛會。

助力打造“中國建造”品牌 這場盛會含“金”量極高!

(圖)大會現場

  本次大會旨在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和高品質發展,推進BIM技術在建築全壽命期的一體化集成應用,促進城市信息模型(CIM)平臺的建設,有效支撐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帶動建築業全面轉型升級,助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建造”品牌。

  勝匠心者勝蒼穹 中國建造信息化變革

  城市的高品質發展是未來智慧社會建設的重要基石,隨著人工智能、量子計算、BIM、數字孿生等前沿數字科技的不斷集成,未來城市建設的藍圖已經繪製。現階段,“十四五”已全面開啟,“新城建”熱度不斷攀升,一系列智慧製造、創新科技成為了當今建築業信息化發展的重要支撐點。本次大會現場,聚集眾多行業專家、企業代表群策群力,通過對BIM/CIM技術的探討,就如何推動智慧建築産業高品質發展進行了精彩的發言。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總工程師、紀檢組組長、全國智標委BIM/CIM評估專家委員會顧問姚兵在視頻致辭中指出,黨中央一直強調弘揚工匠精神,提高技術技能人才社會地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在信息化建設中,尤其是BIM/CIM技術領域,更需要高素質人才,“金標杯”系列技能大賽的使命就是為行業表彰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全國智標委顧問專家王毅對BIM/CIM技術標準化工作做了深入的介紹,2020年全國智標委成立了BIM/CIM標準工作組和BIM/CIM評估委員會。重點圍繞BIM/CIM領域,開展標準研製、課題研究、國際標準化、標準宣貫推廣及標準應用試點等工作,助力我國BIM/CIM事業的高品質發展。

助力打造“中國建造”品牌 這場盛會含“金”量極高!

(圖)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副總編輯薛立勝

  “金標杯”系列技能大賽成果發佈活動現場,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副總編輯薛立勝進行致辭。他指出,順應中國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方向,需要不斷探索和推動中國標準在城鄉建設中的深度應用。希望以此次“金標杯”創新大賽為契機,凝聚更多資源力量,通過“中國建造”品牌走出去,向世界講好新時代中國建造故事,讓世界讀者更深入更全面了解中國堅持綠色發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的理念和行動。 

助力打造“中國建造”品牌 這場盛會含“金”量極高!

(圖)全國智標委副主任委員馬虹

  全國智標委副主任委員馬虹在致辭中講到,十四五規劃城市更新行動中,推進城市信息模型CIM平臺是重點工作之一,全國智標委攜手中國網發起“金標杯”BIM/CIM應用成熟度創新大賽的成果發佈,初衷是鼓勵這個行業厚積薄發,更加欣欣向榮,推進中國智造的信息化大發展!

  全國智標委秘書長張永剛在主題報告中,向行業深入介紹了全國智標委在BIM應用成熟度評價的實踐探索,近些年,全國智標委在推動城市更新和新城建方面的應用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支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信息中心編制了《城市信息模型CIM標準體系》,主導編制了《城市信息模型(CIM) 基礎平臺技術標準》等系列行業標準,同時開展了工程項目BIM應用成熟度評價和企業BIM實施能力成熟度的評價等工作,希望更多的優秀企業加入進來,推動BIM技術應用。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員、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信息化技術專家委員會委員王靜論述了BIM在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的作用,未來建築行業信息化轉型升級已是大勢所趨,通過BIM技術賦能,促進建築業高品質發展。以高生成率、高數字化、高價值、高效用的理念、從知識和專業技術入手,探索科技創新,迎接和面對建築業發展的挑戰。

  海納百川 萬匠歸心 表彰大國工匠

  受建築業信息技術快速發展影響,近年來建築企業更加重視通過優化生産資源和要素分配,達到更高效的工作形態,因此BIM/CIM技術逐步在建築工程領域實現了普及和推廣。隨著影響的不斷加強,以及大數據、智慧化、物聯網等技術的不斷涌現,使得建築業信息化水準取得突破性進展。

  全國智標委秘書處樊靜靜向與會嘉賓分享了“金標杯”系列技能大賽的緣起與歸宿。“金標杯”取義于“金玉其質,功標青史”,全國智標委秉承工匠精神,致力於培養、表彰行業人才,這是本次大賽的初衷和歸宿。其中,“金標杯”2020年BIM/CIM應用成熟度創新大賽中,在專家評審賽段,收到來自全國430家企業,772個參賽作品,各賽道評選出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優秀獎各類獎項303項;在網絡票選賽段,投票頁面累計訪問量高達8638677次,投票總數達3132991票,得到了行業極高的參與度和關注度,並取得了豐碩的行業成果和案例,進一步幫助BIM技術應用得到更大範圍的傳播和應用。

  通過“金標杯”BIM/CIM應用成熟度創新大賽,遴選優秀案例,按照全國智標委發佈的《工程項目建築信息模型(BIM)應用成熟度評價導則》,為鼓勵極為優秀的應用實踐,為行業樹立標杆,鼓勵技術應用落地,大賽對參賽項目進行專家評審,根據評審結果為特別優異作品(得分區間為[90,100])頒發工程項目BIM應用成熟度三星證書。共25項參賽作品被授予全國智標委頒發的工程項目BIM應用成熟度三星評價證書。

  為響應政策號召,促進標準的貫徹實施,深入發展智慧城市、智慧建築領域BIM/CIM技術應用創新,在此次活動最後,第二屆“金標杯”系列技能大賽啟動儀式正式開啟。

  此次“金標杯”系列技能大賽成果發佈活動的成功舉辦在調動標準化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推動標準化事業科學發展上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在“新基建”“新城建”背景下,“金標杯”將會繼續以“標準化”引領智慧城市發展,以更多創新成果來迎接新的機遇和挑戰。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