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1“花開豐臺”端午文化遊園會開幕

2021-06-12 16:56: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6月12日,由中共北京市豐台區委宣傳部主辦、北京市豐台區文化和旅遊局承辦的2021“花開豐臺”端午文化遊園會在北京園博園開幕。“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一曲《唱支山歌給黨聽》拉開了2021“花開豐臺”端午文化遊園會的序幕,京劇《穆桂英》《天女散花》、非遺表演“中幡”“開路”“太平鼓”、融入年輕化元素的“街舞”“小車特技”輪番上演。

  本次活動以“和滿京城 奮進九州”為主題,以獻禮建黨百年為主線,分為線上和線下兩大活動板塊,其中,線下開展17項子活動和10場文藝演出,讓廣大遊客可以賞花卉、品民俗、覽非遺、觀演出,享受文化大餐。

  今年的活動,在延續往年經典板塊的基礎上,體現了三大特點:一是圍繞傳承傳統文化主題,獻禮建黨百年主線,融合“端午”“非遺”“冬奧”“花卉”等多種元素,開展京劇、朗誦、民樂、交響樂等多場主題演出。二是實施兩項聯動,即“線上+線下”聯動增加“時代感”,“主會場+分會場”聯動擴大“覆蓋面”。三是落實防疫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營造和諧節日氛圍。

  品民俗 賞非遺  傳統文化新體驗

  本次活動的線下活動依舊延續以往的經典品牌活動,如“旱地賽龍舟”、端午民俗體驗等。為打破賽龍舟的地域限制性,創新傳統民俗的現代體驗方式,通過增加拼圖、沙包投擲、你演我猜等障礙賽,增強賽龍舟的趣味性和參與度。

2021“花開豐臺”端午文化遊園會開幕_fororder_WechatIMG168

體驗互動製作糖畫 供圖 豐台區委宣傳部

  在端午民俗體驗方面,設置沐蘭湯、雄黃畫額、捏面人、中國經典建築積木DIY、五彩繩DIY等專區,打造端午氛圍體驗空間,開展既有豐臺特色又有端午節日特色的手工藝體驗活動,為傳統文化愛好者、國潮愛好者、遊園者提供手工藝體驗和遊戲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還推出深山集市,展賣豐台區定點扶貧地區——新疆、內蒙古、河北地區的手工産品、美食特産、文創産品,帶領遊客探尋創意手工藝術品、地道的特色美味、頗具國潮創意的文創衍生品。此外,為打破賽龍舟的地域限制性,創新傳統民俗的現代體驗方式,增強賽龍舟的趣味性和參與度。

  活動期間正值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為全面推動傳統節日與非遺元素的融合,積極實現“以節日傳非遺,以非遺傳文化”的正能量,本次活動特設非遺演出,展現豐台區及北京市其他各區抖空竹、太平鼓、舞龍、高蹺等特色非遺項目演出,在打造多彩端午、魅力豐臺的同時,實現“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

  致敬黨 迎冬奧  時代特色展風采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本次活動以獻禮建黨百年為主線,開展京劇、朗誦、民樂、交響樂等多場主題演出,打造“紅色”端午。

  其中,京劇演出“建黨百年·梨園致敬”用京劇表演致敬建黨百年;朗誦會“童聲頌黨·共慶端午”融入端午元素,以童聲講述革命英雄的故事、緬懷革命先烈;民樂表演“民樂東方·古韻端午”以《金蛇狂舞》《夜深沉》等曲目展現民樂魅力。

  此外,圍繞建黨百年主題,本次活動還將舉辦“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優秀非遺作品展”,徵集健康向上、立意新穎的優秀傳統美術和傳統技藝類原創作品,並甄選出優秀非遺作品展出。

  今年也是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決戰決勝之年,為助力冬奧,本次活動在園博園搭建冬奧主題空間、鋪設展板普及冬奧知識,進行趣味互動等。在冬奧主題空間,活動現場設置的VR滑雪機、旱地冰壺等活動項目吸引了眾多遊客,“冬奧主題空間的設置,在向遊客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知識的同時,還能讓我們現場體驗,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遊客説。

  求創新 “雲”遊園  多彩端午新玩法

  據了解,今年的活動在延續以往經典活動的基礎上融入了新玩法,創新傳承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

  本次活動創新推出漢字文化體驗項目——漢字魔方。該項目將以集裝箱為依託進行漢字文化展示,遊客可以進行漢字魔方、趣味漢字的製作,進行活字印刷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驗,讓遊客走進漢字,感受漢字之美。

2021“花開豐臺”端午文化遊園會開幕_fororder_WechatIMG167

  親子體驗包粽子 供圖 豐台區委宣傳部

  圍繞“花開豐臺”主題和豐臺花卉文化,本次活動將北京世界花卉大觀園作為線下活動分會場,引入“包粽子”“親子插花”兩項經典活動,利用場地優勢開展非遺演出、舉辦草地音樂會,打造文化視聽盛宴。

  今年是疫情常態化措施下的第一屆端午遊園會,為嚴格落實中央、市區有關疫情防控要求,確保活動安全,活動期間推出“雲”遊豐臺——“花開豐臺”端午文化線上游。通過深入挖掘豐台區優質文化資源和精品旅遊産品,並與端午傳統節日相結合,以時下流行的vlog形式推廣豐台區的優質文化旅遊資源。“花開豐臺”端午文化線上游在端午節期間推出6集“花開豐臺”端午文化系列Vlog系列—— “紅色·豐臺”“田園·豐臺”“拾花·豐臺”“樂購·豐臺”“行旅·豐臺”和“文博·豐臺”,讓遊客在疫情常態化形勢下,足不出戶便可盡攬風情。

  精策劃 推線路 精品旅遊待客來

  開幕式上,豐台區文化和旅遊局發佈了“北方紅星長辛店”6條文化旅遊線路,重點介紹了百年二七廠——1897科創城文化旅遊資源,對長辛店老鎮獨特的風情和豐台區紅色文化、歷史文化和工業記憶文化進行了展示。同時,邀請結對協作的房山區文化和旅遊局發佈了15條精品旅遊線路。

  為進一步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豐台區文旅局梳理出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工業遺存、民俗風情等23處資源,推出了“北方紅星長辛店”之旅6條遊覽線路,即:紅色文化半日遊/一日遊、工業記憶半日遊/一日遊、老鎮風情半日遊/一日遊,方便廣大遊客參觀遊覽。

  此外,豐台區文化和旅遊局還開發上線了“北方紅星長辛店”智慧導覽系統,掃碼關注“發現新豐臺”微信公眾號,獲取導覽系統。同時,還能了解豐臺最新的文化旅遊資訊服務。

  據悉,“花開豐臺”端午文化遊園會自2012年至今已成功舉辦八屆,集傳承傳統文化、弘揚家國情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于一體,已成為豐台區實現傳統節日惠民、推動傳統文化發展的標誌性品牌活動之一。

  這個端午,市民遊客可在園博園,看多場主題演出,感受紅色文化熏陶,體會東方民俗雅韻;攜家人朋友遊園賞景,互動體驗民俗非遺DIY,與“有趣的朋友們”玩轉端午;感受現代科技魔力,沉浸式體驗冰雪運動,瞬間置身冬奧會現場;來花卉大觀園,與主會場互動連接,專業花藝老師現場插花教學,更有草地音樂會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