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內蒙古海南區 鄉村美麗風景帶來誘人“錢景”

2021-07-30 13:38: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編輯:趙春曉

  一條條鄉村道路整潔乾淨,一戶戶農家小院窗明几淨,一個個村莊各具特色……近年來,圍繞“生態宜居村莊美、興業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諧鄉風美”的目標,烏海市海南區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規劃引領、加強統籌協調、創新模式帶動,美麗鄉村建設由點及面、串點成片、不斷向各村莊拓展,一幅文明和諧美麗的畫卷正在海南大地徐徐展開。

  在巴音陶亥鎮萬畝灘村,平坦整潔乾淨的路兩邊,文化墻上繪著鄉土氣息濃郁的“文明圖”,村裏每隔一段就有垃圾箱。“之前村裏基礎設施跟不上,環境臟亂差,一些村民的文明意識也不強,存在隨手亂丟、亂倒垃圾的現象。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村莊變美了,道路平整了。村裏不僅有了專職保潔員,還設置了垃圾集中傾倒點,村民的思想、生活習慣都發生了很大變化。”萬畝灘村幹部甘秀金説。

  在美麗鄉村建設進程中,海南區堅持把民生保障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根本目標,把改善村民的生産生活條件作為主攻方向,突出從垃圾處理、飲水安全、衛生改廁、道路暢通、綠化亮化等基本任務抓起,統籌城鄉供水、供氣、污水管網等基礎設施對接,加大教育、文化、衛生等方面投入,讓基本公共服務更多地深入農區、惠及農戶。

  在這一過程中,海南區堅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根本,通過在各村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廣場以及繪製圖文並茂的文化墻等方式,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村民將點滴文明行動化為常態化的行為習慣。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該區各村基礎設施好了,村民素質提高了,村裏的産業也日益興旺。

  賽汗烏素村黃河村村民小組擁有悠久的葡萄種植歷史,因為葡萄品質好且品種豐富,這些年頗受市場青睞。為了讓村民共同致富,村裏成立了農友農業合作社,如今,已有200多戶村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不僅為家庭困難的新種植戶免費提供葡萄苗,還為合作社社員免費上門提供技術指導,如果碰上銷售困難,還會幫著推銷。”合作社負責人王勝雲説。

  不只是黃河村,海南區8個行政村34個自然村均呈現出“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新氣象。

  多年來,海南區著重突出“一村一特色”,加大特色種植業發展。該區開展葡萄品種、品質、品牌提升行動,葡萄種植面積達到1.1萬畝。同時不斷提升種植效益和規模,引進華盛綠能食用菌和亞葳高效農業示範園等重點農業項目,進一步提高農業經營組織化程度,打造出特色農業品牌,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發展。

  依託地理優勢以及本地生態農業和鄉村旅遊資源,海南區讓鄉村的美麗“風景”變為誘人“錢景”,打造出黃河西行客棧、滿巴拉僧蒙醫藥博物館、陽光田宇等旅遊景點,並通過舉辦“北方海南·黃河風”暨黃河西行客棧文化旅遊、農民豐收季等系列主題活動,加快“旅遊+文化+農業”的融合發展。

  如今,一處處讓人“望得見綠、留得住鄉愁”的鄉村美景正在海南區農區成為現實。(內蒙古日報 融媒體記者 郝飚 實習生 王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