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幹”字當頭建設“多彩明光”

2021-08-05 19:27:00  來源:南京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工業強市推進高品質發展 “幹”字當頭建設“多彩明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明光市綠色塗料産業園副本_b

 明光市綠色塗料産業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明光市城南小學_b

 明光市城南小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明光市首家上市公司 安徽龍利得包裝有限公司智慧倉庫_b

明光市首家上市公司——安徽龍利得包裝有限公司智慧倉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橋頭鎮金橋灣特色水産養殖_b

橋頭鎮金橋灣特色水産養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安徽揚仕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揚聲器組裝車間生産線。_b

安徽揚仕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揚聲器組裝車間生産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女山湖特大橋_b

女山湖特大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明光新城區鳥瞰圖副本_b

明光新城區鳥瞰圖

  五年來,明光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上下團結一心戰疫情、眾志成城鬥“洪魔”、盡銳出戰抓脫貧,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硬仗,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譜寫了盪氣迴腸的發展“進行曲”,交出了一份優秀答卷。明光市敢想敢幹、敢闖敢試、攻堅克難、闊步前進,打造了綠色塗料、高端電子信息、智慧機器人等一批高端産業,工業強市建設勢頭強勁,“中國綠色塗料之都”夢想成真,經濟總量由安徽省第47位提升至第37位。明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全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同時,始終堅持重實績、重實幹的鮮明導向,大力弘揚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鍛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幹部隊伍,進一步營造了“朗朗乾坤、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態。當前,明光全市上下風清氣正、政通人和,正處於大發展、大跨越的歷史好時期。

  強工業、興産業,綜合實力

  在爭先進位中實現“大躍升”

  明光市委響亮提出工業強市戰略,以工業大突破推動經濟大發展。“十三五”期間,全市新簽約、新開工、新投産億元以上工業項目分別達196個、132個、72個,分別是“十二五”的1.5倍、1.9倍、1.5倍;招大引強實現突破,九洲新能源光伏玻璃、狀元坊新經濟産業園2個超50億元工業項目簽約落地。圍繞打造“五個百億産業”,大抓産業、抓大産業,綠色塗料産業高歌猛進,三棵樹塗料、嘉寶莉科技等31家知名綠色塗料及配套企業競相入駐,綠色塗料産業園已成為全國規模大、産業鏈全、集聚度高的綠色塗料産業園區,獲批安徽省第一批化工園區,榮獲“全國綠色塗料園區”“中國綠色塗料基地”“中國塗料行業‘十三五’高品質發展園區”稱號,“中國綠色塗料之都”實至名歸。

  凹凸棒基産業發展全面提速,獲批安徽省縣域特色産業集群(基地),凹凸棒基産業獲安徽省政府單獨發文支持,納入國家非金屬礦、國家建材“十四五”發展規劃。高端電子信息産業無中生有,華銘達科技、雲芯電子等一批企業“當年簽約、當年投産、當年升規”;65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拔地而起。光伏玻璃産業蓄勢而發,九洲新能源光伏玻璃項目于7月1日舉行開工儀式。艾草産業異軍突起,打造全國“三足鼎立”格局。明光白酒、印刷包裝、機械製造等傳統産業改造升級,龍利得科技在創業板上市,浩淼安防成功掛牌新三板精選層,實現上市企業“零”的突破;明光酒業與古井集團戰略合作,生産、銷售、稅收直線上升。2020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財政收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進出口總額等主要指標較2015年基本“翻一番”,經濟實力大幅提升。

  抓項目、增後勁,發展動能

  在追趕跨越中實現“大增強”

  明光市以搶攻會戰之勢全力推動項目快建設、早投産、早達效。“十三五”期間,全市實施城建、交通、産業、民生等領域重點項目683個、完成投資729億元,爭取中央預算內項目728個、資金50.2億元,分別是“十二五”期間的1.1倍、1.6倍、1.2倍、1.7倍;衡光新材料、明光新火車站、G104繞城線、女山湖特大橋等452個重點項目投産投用;謀劃儲備重點項目1621個,總投資3763億余元;明光通用機場、明徐高速橋頭互通、明盱高速等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全速推進,明光進入大規模建設新階段,呈現一派熱火朝天、大幹快上的生動景象。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動員會滁州分會場活動、滁州市“六穩”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推進會等一批重大項目現場會先後在明光舉行,高品質發展動能不斷增強。

  補短板、強功能,全面小康在攻堅克難中實現“大收官”

  明光市12個貧困村高品質出列,17603名絕對貧困人口“全面清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五字融合”工作法在安徽省推廣,2020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取得全省“好”的等次,全省脫貧攻堅産業扶貧現場會、滁州市社保扶貧現場會先後在明光召開,全面小康交出優異答卷。縱深推進“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中央和省環保督察問題全部整改銷號,池河翹嘴鲌保護區實現全面退捕禁捕,淮河、池河等國控斷面水質穩定達標,河(湖)長制工作連續四年獲滁州市一等獎;新增造林21.2萬畝,創成省級森林城鎮、森林村莊61個,較“十二五”期間增長2.2倍,全市優良天數比例超90%,穩居滁州市前列。推深做實“1+9+N”方案體系,全力維護政治、經濟等領域安全,風險防控紮實有力。

  抓特色、創品牌,鄉村振興在積極探索中實現“大進展”

  圍繞農業高質高效,用工業化理念發展現代農業,全力推進“三灣兩園一谷”等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運營,明光農業科技園區創成第一批省級農業科技園區,創成金橋灣、潘村洼2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馭景苗圃場、泊崗銀杏基地創成省級現代林業示範區;明光艾草産業園獲批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持續做好“一棵菜、一棵樹、一棵草、一盆魚”特色農業文章,“三品一標”農産品總數達165個,“明光艾草”“明光甜葉菊”躋身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農産品;“明光梅魚”獲批國家地理標誌商標。圍繞鄉村宜居宜業,堅持黨建引領,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域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打擂臺”。圍繞農民富裕富足,大力實施“百企興百村”行動,明光市135個村與164個企業全部實現村企聯建,集體經濟50萬元以上村達22個,10萬元以上村實現“全覆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總數達2488家,江淮分水嶺風景道建成150公里,柴郢村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抓創建、提品質,城市面貌

  在建管並重中實現“大變化”

  堅持“精緻秀美”“小家碧玉”城市建設理念,精心編制系列規劃,全力打造“四季有綠、四季有花、四季有香、四季有聲”的公園城市,五年投入105億元,實施城市重點項目205個,建成區達31.5平方公里,城鎮化率達到55%;新建九道灣公園、迎賓公園等公園21個,增綠、增花、添彩490萬平方米,打造景觀亮化工程77個、“蝦兵蟹將”“彩虹步道”等特色城市小品9個;徵收房屋面積120萬平方米,新建安置房7700套、100余萬平方米,改造老舊小區24個,建成泊車位3.8萬餘個。因地制宜增加口袋公園、林蔭活動場所,實現市民出門“300米見綠,500米入園”,先後創成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省級衛生城市、省級森林城市、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

  重改革、求創新,發展活力在創新引領中實現“大迸發”

  先後承擔國家和省級改革試點38項,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土地託管等改革經驗廣泛推廣;“小委大公司”“綜治戶長制”等一批標誌性原創性改革成果競相涌現;躍龍集團市場化轉型成效明顯,資産、凈利潤實現“翻一番”。致力打造長三角投資首選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企業家綠色服務“一卡通”制等30項暖企制度,為企業提供“營養師式”服務,“企業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寫入省委、省政府文件。中國塗料協會年度峰會、中國粘土礦物産業發展招商大會、三棵樹全球合作夥伴峰會等一批高規格會議先後在明光召開,明光營商環境“金字名片”越擦越亮。大力實施科技創新行動,引進博士以上高層次人才98人。設立院士工作站4家,新增大院大所合作項目16個,建成省級以上研發平臺19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49家。投資促進服務綜合標準化試點全面推進,“國家知識産權強縣工程試點市”“國家政務服務標準化試點市”通過驗收。

  惠民生、辦實事,群眾福祉

  在共建共享中實現“大提升”

  深入推進33項民生工程,每年辦好“10件重點民生實事”,五年投入197.8億元,民生財政支出由2015年的27.7億元上升到2020年的40.5億元,增長了46.2%。全力保民生增福祉,城鄉公交一體化全域運營;創成全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示範城市。城鄉供水一體化全面實施,節水型社會建設通過國家驗收。城鄉養老服務三級中心建設實現“全覆蓋”。天然氣率先在全省實現“鎮鎮通”。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及幼兒園74所,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7.5%,榮獲“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深入推進“健康明光”建設,中國針灸學會專家工作站和科普教育基地雙雙落戶明光;市人民醫院獲批設置三級綜合醫院,市中醫院創成三級中醫院;榮獲“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安徽省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等稱號。市圖書館創成國家一級館。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不斷加強。全省退役軍人基層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現場推進會在明光召開;創建全省雙擁模範城實現“八連冠”。高品質完成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依法治市、基層社會治理、掃黑除惡等工作成效明顯。

  抓黨建、強引領,政治生態

  在持續營造中實現“大優化”

  明光市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學習、堅定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警示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明光發佈”微博榮獲“全國優秀基層微博獎”;“明光發佈”微信連續三年榮獲“安徽突破力政務新媒體”“安徽政務新媒體傳播力縣區十佳”稱號;“把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在莊上”“老墻根解決大問題”等做法反響好。在重點工作一線評選月度“幹部之星”1532人次,提拔重用521人次,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先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43個,打造星級支部232個。設立非公企業“紅色車間”助力復工復産,創新“明光黨員之聲”“明光組工之窗”等特色載體,打造了“多彩明光先鋒行”“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等特色黨建品牌。堅持挺紀在前,精準運用“四種形態”,“不實舉報澄清制度”、巡察“雙評估”制度獲得好評。

  今後五年,明光市將深入推進“工業強市”戰略,高品質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全力以赴打造中國綠色塗料發展樣板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全國重要的戰略性新材料産業基地、長三角綠色農産品供應基地、省際區域性物流基地等“兩區三基地”。目標到2025年,全市經濟總量超500億元,衝刺全省縣域經濟30強,財政收入超50億元,主要經濟指標年均增速位居滁州市第一方陣,地區生産總值、財政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標實現“翻一番”,把明光建設成“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文明程度高”的現代化美好新明光,讓每一個明光人都過上美好生活。

  (本版圖文供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傳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