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瀋陽加快發展創新型經濟 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1-08-05 16:05:38  來源:瀋陽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加快發展創新型經濟 推動瀋陽高品質發展

  編者按

  8月4日,瀋陽市圍繞“五型經濟”五大主題首次推出628個場景項目,釋放7000億元的投資與合作機會,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那麼,瀋陽“五型經濟”蘊藏著怎樣機會?瀋陽市各區縣(市)採取怎樣的組合拳搶佔新“風口”?本報從今日起,圍繞創新型經濟、開放型經濟、服務型經濟、流量型經濟和總部型經濟五大主題進行報道,為您帶來瀋陽“五型經濟”的新場景新未來。

  近日,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資源部聯合下發《關於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2020年度評估結果及下一步重點工作的通知》,對全國6個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産業轉型升級示範項目通報表揚。瀋陽中關村科技園項目(以下簡稱瀋陽中關村)位列其中。

  大力發展創新型經濟的理念與實踐更具象地落在一個企業中、一個項目上、一個産業園裏。瀋陽中關村,無疑是鐵西創新路徑中的一個重要示範樣本和實踐載體。同時,這也是瀋陽市在大力發展創新型經濟中的一個典型案例。如今,在和平區、鐵西區、渾南區、沈北新區等區圍繞創新型經濟這一主題,以《瀋陽市推動創新型經濟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為藍本而制定的個性化方案已變為行動。

  加大培育力度 夯實創新基礎

  有了創新基礎才是從“1到100”加速的必要條件。瀋陽創新基礎雄厚,高新企業、高新産業園、科研院所、産學研一體化創新平臺在各地區方興未艾,並取得重要成果。和平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244家,培育省級“瞪羚”企業4家,種子“獨角獸”企業1家(遼寧省10家);鐵西區組建遼寧省首批17個實質性産學研聯盟,全區企業擁有有效專利3344件,3家企業獲得中國專利優秀獎;16家重點企業利用高精尖專利,形成121項世界級科技創新産品。(下轉2版)  (上接1版)渾南區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瀋陽片區的核心區、中國(遼寧)自貿試驗區的重要承載區,始終堅持以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的核心戰略,讓創新型經濟成為驅動區域經濟增長的“倍增器”;沈北新區以“大學城”23所大中專院校集聚核心優勢,狠抓科教融合園這一重大載體,計劃到2023年,瞪羚、獨角獸企業達28家(現有16家),雛鷹企業達200家(現有65家),高新技術企業達423家(現有234家),努力建設瀋陽北部創新型經濟發展高地。

  聚焦主導産業 拓展創新鏈條

  鍛造經濟“最長板”,聚焦主導産業,拓展創新鏈條是必經之路。瀋陽市各區縣(市)按照“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工作目標,優化科技産業鏈佈局,加速産業要素集聚,以“做大主導産業、做強優勢産業、培育新興産業”為思路,著力推進科技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和平區建立“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雛鷹企業—瞪羚獨角獸企業”梯度培育體系和機制,重點從科技型中小企業、高企培育庫篩選有基礎、有潛力、有積極性的企業納入高新技術企業後備企業庫進行重點培育。今年,和平區組織70家企業申報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金譽科技、雅譯網絡等9家企業完成一批瞪羚企業申報,集餐廚完成潛在獨角獸企業申報;吉亨、軍安中科等21家企業提交申報雛鷹企業。

  鐵西區搶抓京沈合作戰略機遇,快速推進瀋陽中關村科技園項目,依託北京中關村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上的豐富資源,聚焦“工業互聯網+先進裝備製造”引進和孵化項目,促進本土製造業向智慧綠色高端服務方向升級。同時,以瀋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入選“科創中國”試點建設為契機,鐵西區推進“平臺+企業+孵化+産業園區”産業發展平臺建設,形成“3+1+8”國家級創新轉化體系。

  渾南區全力謀劃渾南科技城建設,將重點打造材料科學、智慧製造、生命健康三大創新中心,佈局一批大科學裝置、企業創新中心、新型研發機構、研究型院所等創新資源。目前,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持續在納米金屬、先進碳材料、非晶材料等方向産出原創研究成果,稀土軸承鋼部分關鍵材料實現國産替代。瀋陽中科先進技術研究院實行企業化運營。研發機構規模不斷壯大。

  沈北新區規劃建設三大科技創新平臺和六大科創組團,大力發展創新型經濟。三大平臺為高校院所創新平臺、國有創新平臺、企業創新平臺。六大科創組團為文創區組團、科創區組團、智創區組團、新一代信息技術及智慧裝備産業組團、航空産業組團、國家農業高新區組團。該區緊緊聚焦“創新型”經濟抓項目,強化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創新類項目招商力度,圍繞主導産業開展精準招商引資工作。

  完善保障機制 構建創新生態

  大力發展創新型經濟,既要考慮創新型經濟自身的內循環,又要考慮“五型經濟”中五大主題之間外部循環,做到融合發展、協同共贏。

  瀋陽市大力發展具有引領策源作用和指數級增長潛力的創新型經濟,並將其作為全“五型經濟”之首,足見創新型經濟的重要性。為保障其順暢高質高效推進,各區都建立了保障機制和出臺相應措施,構建創新型經濟的生態體系。

  加強統籌協調。和平區已推動建立多部門參與的協調機制,加強市區聯動合作,形成資源聚集、系統推進的工作格局。密切配合,加強協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開展前瞻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研究,統籌推動創新型經濟發展。

  加大政策支持。渾南區在落實好《瀋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關於加快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與健康醫療、體育休閒四個主導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基礎上,加大産業政策覆蓋範圍,出臺了《渾南區促進文化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渾南區促進大型商業項目發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

  強化人才支撐。沈北新區從支持企業創新、平臺建設、創業孵化、成果轉化、人才引進等方面出臺了41條措施。設立每年1億元的科技專項資金,設立3年2億元科技基金。目前,已經審批完成首批12家企業、約900萬元資金獎勵。(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 記者 杜一鳴、葉青、傅淞岩、李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