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小企業借力網絡加速“出海”

2021-08-06 17:25:1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為經濟高品質發展增添動力 中小企業借力網絡加速“出海”

中小企業借力網絡加速“出海”_fororder_rmrbhwb2021080608p30_b

  成都首趟中歐班列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近日順利開行。白桂斌攝(人民圖片)

  通過跨境電商平臺銷售産品並實現一站式交易結算,參加線上展會在“雲”端尋覓商機、結交海外合作夥伴,利用網上直播、視頻會議、虛擬現實等技術進行商務推介和洽談簽約……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中小企業借助互聯網技術,積極擁抱海外市場,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面對疫情挑戰,中小企業借力互聯網加速“出海”,不僅有利於自身轉型升級,也在給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增添動力。

  外貿商家轉型新賽道

  新成立一家跨境電商公司、與國內企業合作開發自主應用程式、籌建多個海外倉……2020年以來,從事日用消費品出口多年的劉耀澤不斷拓展新的事業版圖。作為深圳海融跨境電商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劉耀澤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在中國進出口“量穩質升”的大背景下,外貿企業的傳統運轉模式亟待轉型。“公司加大了在跨境電商板塊的投資力度,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銷售方式,爭取更多海外訂單。”

  全球疫情帶來多重挑戰,傳統外貿商家進一步加速轉型到數字化外貿的新賽道上。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同比增長31.1%。2021年一季度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達到4195億元,同比增長46.5%。不少互聯網企業推出針對跨境貿易的B2B(企業對企業)服務,幫助中小企業更快參與國際貿易。

  例如,深圳碩騰科技公司通過主營B2B業務的阿裡巴巴國際站,運用3D看廠、視頻會議同傳等數字化高科技産品,拿到了公司成立以來的單筆最大海外訂單。通過互聯網平臺的B2B模式,中小企業碎片化、零售式的交易成為了可能,有效降低交易和流通成本,緩解企業經營壓力。同時,中小企業還可以借助平臺的品牌效應降低融資難度,爭取更多支持,減少跨境業務發展阻礙。

  搶抓數字化升級機遇

  2020年,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加快推進,從59個擴大到105個。海關總署還創新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出口試點,並配套便利通關措施。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新的外貿業態,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近年來蓬勃發展,為中小微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吸納和穩定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跨境電商活動更為活躍,跨境電商貿易夥伴已覆蓋全球220個國家和地區。”上海社會科學院應用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蔣媛媛指出,跨境電商平臺通過提供一站式行銷、交易、支付結算、通關、退稅、物流、金融等服務,打造數字化的外貿綜合服務體系,大大降低了中小企業的國際市場拓展成本與風險。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互聯網平臺賦能中小企業“出海”利好各方。對中小企業而言,這為其自身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打破了企業面臨的信用、資金和貿易障礙。對互聯網平臺而言,有利於開創新的數字化應用場景,拓展更多數字化業務,實現自身多元戰略發展。作為重要的市場主體,中小企業插上互聯網翅膀佈局海外市場,有利於發揮平臺集聚效應,借助“出海”機遇對傳統産業進行數字化改造,實現産業數字化升級,進而優化産業結構,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修煉“內功”闖出新路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王孝松指出,中小企業在掌握和應用數字技術方面仍面臨一些困難,但“船小好調頭”,企業應重視修煉內功,充分利用網上銷售、直播帶貨、場景體驗等新業態新模式,重視品牌建設和個性化定制等靈活生産模式,提升自身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相關部門應提供數字技術支持,不僅包括完善融資渠道、提高數字品質等工作,還應包括改善營商環境、鼓勵研發和創新等深層次舉措。

  專家認為,中小企業揚互聯網之帆“出海”,首先要做的就是數字化革新,實現下單、交易、物流整個流程的數字化,這是借助互聯網平臺佈局海外市場的基礎。其次,中小企業還需提升自身産品和服務,使之更符合海外市場需求,這對企業自身業務提出了更高要求。最後,海外市場存在的風險挑戰也不容忽視,企業要培養更加專業化的互聯網人才團隊,不斷蹚出發展新路子。政府應給予中小企業更多的空間、時間和政策支持,讓企業“出海”準備更足、信心更足。

  據了解,跨境電商從業者在經營中還面臨一些實際問題,如相關法律細則需完善、一些行業標準需儘快統一、交易安全性需得到切實保障等。業內人士指出,搭建跨境電子商務平臺,需要不斷完善相關立法,建立統一的跨境電商規則和標準,最好能夠推動建立“一帶一路”沿線跨境電子商務信用體系,包括信用查詢、資質認證、信用擔保等,最終形成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臺。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認為,為進一步增強外貿企業內生動力,要打造跨境電商全球運營新模式,構建“中國企業主導、當地企業積極參與”的境外電商市場,鼓勵國內企業快速進入目標國市場,提高企業對國際市場變化的反應速度。(人民日報海外版 記者 李嘉寶)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8月06日   第 08 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