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島生産的氫“隆重出廠”

2021-08-06 18:26:31  來源:青島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青島生産的氫“隆重出廠” 青島實現從産氫、供氫、加氫到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商業化應用場景初步應用的閉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生産氫的石化裝置。攝影 傅學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4_attpic_brief

美錦加氫站等待加裝氫氣的公交車。攝影 傅學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8月5日,美錦加氫站的工作人員給真情巴士公交車充裝燃料電池用氫。攝影 傅學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0_attpic_brief

8月5日,中國石化青島煉化首車300公斤燃料電池用氫正式出廠。攝影 傅學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13_attpic_brief

8月5日,工人在為運輸車輛充裝氫。攝影 傅學軍

  “氫”裝上陣,逐夢未來,青島邁出重要一步。

  8月5日,隨著一輛充裝300公斤燃料電池氫的長管拖車從中國石化青島煉油化工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青島煉化”)廠區駛出,青島氫能産業發展迎來了歷史性的一刻:青島的車用上青島的氫!

  這是青島煉化首次實現燃料電池用氫工業化生産,補上了青島氫能産業鏈的關鍵一環。可以説,這是青島煉化的一小步,卻是“東方氫島”的一大步。

  目前,青島已經建成了3座加氫站,使用的氫卻一直來自淄博、濱州等兩三百公里以外的企業,經專用車輛長途運輸至青島,運輸成本高、資源保障性差。

  青島有豐富的副産氫資源,如何發揮稟賦優勢,儘快實現青島的車用上青島産的氫,進一步降低用氫成本、補全氫能産業鏈,成為政府和企業共同發力解決的問題。

  如今,隨著青島煉化第一車燃料電池氫的出廠,青島實現了從産氫、供氫、加氫到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的商業化應用場景初步應用的閉環,離“氫進萬家”的夢想又進了一步。

  而這,只是一個開始。隨著氫能産業鏈的日臻完善,“東方氫島”更加廣闊的圖景將在青島逐步展開,青島也將離“碳中和”的目標越來越近。

  從工業副産氫到燃料電池氫

  以氫為動力,燃料電池汽車是目前氫能市場化利用的重要路徑之一。青島煉化燃料電池氫的出廠意味著青島豐富的工業副産氫資源正式“變現”為氫産業發展的“源動力”,在氫能制、儲、運、用産業鏈條中實現了制氫環節的工業化突破。

  從工業副産氫到燃料電池氫,氫氣純度提升是需要突破的“硬指標”。青島煉化煉油三部經理竺家培告訴記者,經中國上海測試中心權威檢測,目前青島煉化生産的燃料電池氫純度大於99.998%(指標99.97%),雜質含量均在上限指標50%以下甚至更低,全部15項指標大幅優於國家標準,成為本市第一家燃料電池氫品質合格的工業企業。至此,“青島的車用上了青島的氫”。

  氫能是所有城市和能源企業爭相佈局的新賽道。佈局氫能産業,中國石化提出了向中國第一氫能公司的轉型,青島煉化承擔了“青島氫能資源基地”項目建設任務,助力青島打造“東方氫島”。

  相輔相成。青島氫産業的發展環境也為青島煉化燃料電池氫提供了可堪想像的市場空間。中石化下屬30多家煉化板塊企業大部分都有副産氫資源,但實現工業化生産燃料電池氫的企業並不多。“青島有氫氣應用的市場空間,這也是我們加快項目建設的原因之一。”竺家培説。

  此次投用的項目初期工程日供氫氣430公斤。目前,每輛氫能源公交車氫氣裝載量20余公斤。第一車燃料電池氫送至距廠區6公里的美錦橋頭堡加氫站,供真情巴士30路公交車使用。年底,項目一期將實現投産,將為青島西海岸新區美錦加氫站、中廣加氫站以及青島石油公司經營的院士港加氫站提供高品質的燃料電池用氫氣。

  “青島本地制氫産業發展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們的氫運輸成本。”青島美錦新能源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青島美錦橋頭堡加氫站所用燃料電池氫來自300公里以外的濱州企業。而從青島煉化到這裡僅需15分鐘車程,青島本土燃料電池汽車將用上運輸成本更低的氫資源。

  氫能資源基地項目後續的建設規劃與青島氫能産業的市場化推進規劃同頻共振。青島市計劃在2022年投入運營燃料電池公交車、物流車、環衛車等600輛以上,建成10座加氫站(包含山東石油5座 );2023-2025年,投入運營10條燃料電池汽車公交專線,累計推廣各種燃料電池車輛2000輛以上,建成25座加氫站。

  與此同時,青島市氫能資源基地項目後期預計今年年底産能將達2250噸。2023年年産能達到4500噸,屆時可滿足青島市“十四五”期間規劃建設的全部加氫站供氫需求,為青島搶佔氫能賽道提供更堅實的資源基礎。

  從“灰氫”到“綠氫”

  青島煉化首車燃料電池氫出廠不僅是青島氫産業鏈的市場化進階,也是氫能資源利用的技術路徑探索。

  從技術角度看,氫能是世界上最乾淨的清潔能源,其燃燒熱值約是石油的3倍、煤炭的4.5倍。與傳統的化石燃料不同,氫轉化為電和熱的過程中只産生水,並不産生溫室氣體或細粉塵,被視為終極清潔能源。

  氫能作為一種二次能源,需要通過制氫技術進行“提取”。現有的制氫技術大多依賴化石能源,無法避免碳排放。而根據氫能生産來源和生産過程中的排放情況,人們將氫能分別命名為灰氫、藍氫、綠氫。

  灰氫是指通過化石燃料燃燒産生的氫氣。藍氫是將天然氣通過蒸汽甲烷重整或自熱蒸汽重整製成,主要通過使用碳捕捉、利用與儲存技術,捕獲溫室氣體,實現低排放。綠氫是指通過使用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風能、核能等)製造的氫氣,例如通過可再生能源發電進行電解水制氫,完全沒有碳排放。

  綠氫是氫能利用的理想形態,但目前受技術及製造成本限制,大規模應用還需要時間。“藍氫是灰氫與綠氫之間的過渡技術階段,目前我們生産的燃料電池氫屬於藍氫。”竺家培告訴記者,青島煉化回收苯乙烯脫氫尾氣,然後利用低溫甲烷化技術,將尾氣中的二氧化碳雜質凈化祛除,再通過分子篩脫水處理,實現氫氣的凈化提純。

  制氫技術的不斷進階是氫能産業發展的重要基礎,青島煉化也在不斷推進技術進階。“後期二期項目可能會探索綠氫技術。”竺家培介紹,青島煉化正在進一步實施工業副産氫向綠色可再生氫轉變項目,同時將在氫氣純化、電解水、光伏和純氫管道建設方面繼續開展技術探索。

  青島煉化是中國石化在青島佈局的重要板塊,中國石化在氫能産業的佈局規劃也與青島不謀而合。目前,中國石化已成為國內最大的氫氣生産企業,目前氫氣年生産能力超350萬噸,佔全國氫氣産量的14%左右。未來,中國石化將持續加大氫能領域投資力度,加快發展以氫能為核心的新能源業務,全面推進氫能全産業鏈快速發展,努力成為中國第一氫能公司。協同母公司的産業發展規劃,青島煉化在青島的氫能産業佈局更值得期待。

  讓未來出行更“氫而易舉”

  交通運輸,是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的重點突破口。數據顯示,交通運輸行業碳排放量連年佔全國碳排放量的10%左右。

  青島是綠色低碳交通、交通用能結構優化領域的先行者。此前,在油換氣、油改電領域,青島一直走在前列。截至“十三五”末,青島城市公交車、計程車氣(電)化率分別達到93%和73.9%。

  讓未來出行更“氫而易舉”,青島率先落地的依舊是公共交通場景。這一次,青島依然保持領跑。

  數據顯示,2020年,從氫燃料電池汽車招標地域情況來看,山東青島、河北張家口以200輛招標規模並列榜首,廣東佛山以174輛位居第二,山東濰坊、淄博以100輛並列第三。

  在城市往來穿梭的氫燃料公交車,讓“氫進萬家”的夢想在青島不再遙不可及。

  自今年一月底開始,在青島西海岸新區,真情巴士30路公交車已經上路行駛了半年有餘,駕駛員管大鵬告訴記者:“和LNG車相比,氫燃料汽車駕駛更加平穩,噪音小,駕駛感受也更加舒適。通常加氫過程只需15分鐘,正常行駛里程可達300公里;使用空調的情況下,續航也可達到210公里,夠30路公交車跑4圈。”

  “和純電動車相比,充電時間大幅縮短,運營里程大幅提升,提高運行效率。”真情巴士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同時,由於這批氫燃料汽車採用的是5G傳輸技術,在車輛運行管理、數據分析、信息傳輸上,都較以往效率更高,更有效地保障車輛運行。公司計劃年內還將採購100輛氫燃料電池車。

  除了性能高效,零碳排放自然是氫燃料電池車的優勢。然而,對於消費市場而言,電動車的使用成本低是主要購買因素之一,但到了燃料電池車這裡,成本高企變成了制約因素。

  青島美錦相關負責人透露,當前國內氫氣價格受供需情況影響,目前國內車用氫氣的加氫價格普遍在每千克70-80元,有些地區甚至更高。未來只有將氫氣的成本降到35元/千克以內,氫燃料汽車才能與傳統燃油商用車競爭。

  在氫能産業方面,受成本過高制約的不僅僅是供氫。目前國內的氫燃料電池産業鏈企業,大多尚未實現批量化生産,部分核心材料、技術存在發展瓶頸,企業研發投入較高,産品産量較低,製造成本居高不下;氫氣壓縮和儲運效能不足,帶來了較高的運輸成本;加氫站設備也存在關鍵零部件進口等問題,同時由於尚未形成規模穩定的用氫需求,加氫站難以提高使用效率,導致運營成本高昂。

  建立擁有自主核心技術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快速提升全産業鏈競爭力,是亟待解決的問題,也是各個城市的産業機遇。

  加速成長的“東方氫島”

  “東方氫島”已經啟程。

  當前,在青島,已經形成覆蓋氫氣制儲運加、關鍵材料部件、燃料電池系統、燃料電池整車等主要環節。

  在青島全力打造“東方氫島”的規劃中,依託山東能源研究院等科研機構,青島將打造氫能創新研發高地,合理佈局氫能裝備製造産業,培育氫能軌道車輛及船舶研發製造基地、氫能港口機械及物流應用基地、氫能熱電聯供及固定式、分佈式電源研發應用基地。

  加速項目落地,青島進一步完善氫能産業鏈的關鍵驅動力。

  青島煉化對青島氫能資源基地項目的推進,就是“青島速度”的一個力證。項目4月20日完成基礎設計;4月底完成安評、環評、能評等項目前期手續;在完成設備採購等籌備工作後,于7月開始進場施工。項目原計劃年底建成投産,年內實現青島地産氫出廠。在採用中國石化的甲烷化技術後,青島煉化實現了提前5個月供氫。

  在青島煉化的加氫現場,由青島康普銳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生産的液驅壓縮機,是保障氫氣儲運的關鍵設備。

  康普銳斯于2019年自主研發了90MPa、1000kg級加氫站用壓縮機,成為國産首例液驅加氫站壓縮機,替代進口産品,解決加氫站壓縮機“卡脖子”技術。公司目前已經實現批量生産供貨,正在滿負荷生産;同時,還在繼續強化科研能力,在研項目7項,預計將在12月底完成研發。

  在同樣位於西海岸新區的金能科技,世界最大單體産能90萬噸丙烷脫氫和45萬噸聚丙烯裝置7月底試生産;第二條産能90萬噸丙烷脫氫和160萬噸高性能聚丙烯裝置,將於年底前開工。金能科技同步實施氫能純化項目,將成為青島副産氫的重要來源。

  位於萊西的中德氫動力(青島)有限公司項目,計劃總投資約40億元,主要進行氫能源産品生産、建設全球氫能源技術中國本土化研究中心,實現氫能源項目在全球市場的集成支持、銷售和服務。目前兩座研發中心已主體封頂,兩座研發中心主體在建,兩座生産中心正在主體施工。

  美錦年內將交付首批青島造氫燃料電池車,研發中心正在加速施工;由院士港支持的山東首條氫幹線(青島-臨沂)正式運營;漢纜股份建設的漢河氫能電源二期項目,生産車間主體工程建設基本竣工……一個個引領性氫能項目正在青島這片熱土加速成長。

  在發展氫能産業上,青島也獲得了山東省的鼎力支持。

  加快氫能進入居民能源消費終端。今年4月,實施週期5年的科技部“氫能萬家”科技示範工程正式落地山東。而這一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氫能大規模推廣應用的重任,將由青島和濟南、濰坊、淄博共同承擔。

  在今年6月發佈的《山東省氫能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20-2030年)》中,基礎好、下手早的青島和濟南也成為“擔綱者”。

  據統計,目前,青島已有11個項目入選省“十四五”期間氫能産業重大示範試點項目,是全省入圍項目數最多的城市。

  肩負使命,承載未來。在氫能賽道上加速奔跑的青島,將加速奔向綠意更濃的明天。(青島日報/觀海新聞記者 楊光 王偉)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