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鄉村民宿繪製北京城市副中心“美麗名片”

2021-08-11 10:23:25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環球影城等重大文旅項目帶來難得發展機遇 鄉村民宿繪製城市副中心“美麗名片”

鄉村民宿繪製城市副中心“美麗名片”

 西集鎮沙古堆村民宿保留了老房的木梁結構。本報記者 陳強攝

鄉村民宿繪製城市副中心“美麗名片”

 宋莊鎮“村上雲頂”民宿仿佛一座小型藝術博物館。本報記者 陳強攝

  京杭大運河北京段全線通航,世界最大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開園在即,通州大運河國家5A級景區創建明年基本完成……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勢頭迅猛。一個個重磅文旅項目落地,給區域內的民宿産業發展帶來了難得機遇。

  記者近日走訪發現,已經有不少村莊開始為發展民宿産業做準備,一處處風格各異的民宿項目有望成為城市副中心的美麗新名片。

  ●村民回鄉創業辦民宿

  河道蜿蜒曲折,北運河水靜靜流淌,水面上不時有遊船駛過;兩岸開闊平整,岸邊的林帶鬱鬱蔥蔥。盛産櫻桃的西集鎮沙古堆村就在運河岸邊。頗具農家特色的“田裏花間”民宿,已成為村裏的一張“旅遊名片”。

  寬16米、長22米的院子是標準的四合院,除了10間客房,還有個佔地70平方米的客餐廳。民宿由老房子改建而成,主體結構的紅磚、木梁全部被保留,屋內裝修一新,實木傢具透著溫馨,櫻桃樹形狀的吊燈更具特色。院外,自行車整整齊齊,供客人免費騎行遊覽大運河。

  30多歲的曹女是民宿的經營者。幾年前,她辭去市裏廣告公司白領工作,準備回鄉開民宿時,村民們還很不解,可現在,眼看著民宿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不少村民都過來“拜師”,準備一起把沙古堆村打造成民宿特色村。

  曹女從市裏辭職回鄉創業,是因為2016年夏天的一場冰雹。當時,家裏的櫻桃園損失慘重,父母年近六旬,很是傷心。“農民想靠農業增收太困難了,家裏有閒置院,借著大運河的名聲辦個民宿,應該能行。”她很快就帶著家人去平谷、懷柔、秦皇島“取經”,學習了10多家民宿的經驗,還專門請來設計施工團隊改造家裏老房。“我還記得,打施工時候起,就常有村民來參觀。”現在,沙古堆村已經有幾戶開始民宿裝修。

  除了改造老房,曹女還把自家的30畝農場與民宿綁定在一起提高競爭力,客人除了住宿、遊玩大運河,還能採摘櫻桃和無公害蔬菜,更可以認領小菜園,感受農家生活。“等這陣疫情緩和了,訂單又要多起來了。”曹女説,鎮裏相關部門給民宿對接了巧娘團隊,可以帶著客人製作月餅、花饃,不僅帶動了就業,也讓“田裏花間”民宿更具吸引力。

  採訪結束後,曹女馬上趕去參加區裏的民宿經營培訓,“這類培訓經常有。”在她的筆記本上,詳細記錄了《通州區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的相關內容:按照規劃,通州大運河旅遊景區將創建北京東部首個國家5A級旅遊景區。“有大運河這張‘金名片’帶動,肯定不用發愁客源啦!”曹女説。

  ●“緊鄰環球影城”寫進宣傳單

  城市副中心鄉村民宿的經營者中,除了像曹女這樣回鄉創業的本地人,還有外來投資客。宋莊藝術創意小鎮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點打造的三個特色小鎮之一,也是城市副中心文化中心建設及構建大文旅格局的重要一環。著名的小堡“畫家村”是宋莊藝術創意小鎮的核心區。

  藝術經紀人殷艷秋經營的“村上雲頂”民宿就在小堡村。雖然處於“餐飲一條街”,但民宿鬧中取靜,屋內仿佛一處小型藝術展覽館,墻上挂的是名師的山水名畫,櫃子上擺著明清時期的名窯瓷器,還有法國藝術家老皮畫的瓶子、壇子……每一個房間都命名成詞牌名,或婉約或豪放。

  “來小堡村投資,就是看中了宋莊藝術創意小鎮的定位。民宿的客人大多是喜歡藝術的。”殷艷秋説,希望每一位客人都能住得舒服,比如在挑選床品的時候,都是利用一家三口的身高差分別試睡床墊,“用心用情,才能辦好民宿”。

  備受關注的城市副中心重點項目——北京環球度假區將於今年精彩亮相。與度假區隔東六環相望的張家灣鎮皇家新村裏,幾戶民宿經營者都把“緊鄰環球影城”寫進了宣傳單。據了解,張家灣鎮還計劃把南姚園村閒置民房統一改造成民宿,承接環球主題公園外溢遊客資源。

  甚至距離環球度假區40分鐘車程的永樂店鎮老槐莊村,目前也正在梳理閒置房屋,聘請設計團隊打造民宿。村黨支部書記馬鳳強説,村民們熱情很高,都在想方設法提升村莊環境,比如村南頭的公園,過去是個大水坑,通過大家集思廣益,設計改造成了運動公園,公園南邊樹林中,有90多個種植食用菌的大棚,這是村裏增收致富的産業。“我們希望民宿和食用菌兩個産業能結合起來,不僅吸引環球度假區的客流,還能輻射京津冀三地,給鄉村帶來新活力。”馬鳳強説。

  ●八部門聯手提供政策保障

  不僅村民熱情高漲,相關政府部門也在為城市副中心發展民宿産業積極創造條件。近日,由通州區文化和旅遊局等八部門共同研究制定的《通州區促進鄉村民宿發展的實施意見》正式印發。意見從設立條件、審核流程、保障措施等方面對鄉村民宿發展做了明確規定,以提升城市副中心鄉村民宿接待能力和服務水準。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見從政策、資金、金融、服務引導、人才培養、宣傳推廣等六方面給予了明確規定。並且要按照固定資産投資現行政策,加大對鄉村旅遊發展涉及的瓶頸,如道路、綠化、停車場、觀景平臺等配套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

  此外,記者從通州區文旅局了解到,環球主題公園周邊將打造一批具備地域文化特色、滿足現代旅遊需求的精品民宿和酒店,利用“通州八大遊”公眾號等各類平臺宣傳引導遊客入住體驗。並以環球主題公園為基點、大運河為長廊,策劃串聯運河商務區、特色小鎮、歷史遺産傳承點、休閒文化體驗區的旅遊線路,推動精品民宿承接環球主題公園外溢遊客資源,帶動鄉村民宿産業發展。 (北京日報 記者 陳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