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商旅文體協奏,冰雪運動在南方加速升溫

2021-08-12 17:47: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趙春曉

  新華社上海8月11日電題:商旅文體協奏,冰雪運動在南方加速升溫

  夏日炎炎,冰雪運動及相關休閒活動在南方地區升溫。隨著北京冬奧會臨近,各地商旅文體聯動,讓更多南方居民了解、參與並熱愛冰雪運動。

  上海市閔行區一家大型商業中心的冰場內,分區訓練冰球、花樣滑冰的孩子們練得熱火朝天,有的已經可以在冰面上旋轉跳躍。

  世紀星滑冰俱樂部(萬象城店)負責人韋國英介紹,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冰面面積1800平方米的冰場在平日裏每天約接待學員和休閒顧客300人次,在節假日裏則接待約500人次,在這裡練習的學員以4周歲至14周歲為主,也有不少前來體驗的年輕人。冰場通過限流、測溫、驗碼、一客一換一消毒等舉措,確保顧客和學員安全。

  與冰場僅一街之隔的另一家商場內,以嬉雪休閒活動為主的室內主題樂園也深受親子家庭喜愛。這家沃德喜馬拉雅冰雪樂園自今年2月開業以來,已吸引超過10萬人次顧客,在暑期平均每天接待千余人次。

  上述冰雪運動和休閒場館還在上海市閔行區文化和旅遊局的推動下與春秋旅遊等文旅企業合作,開展商旅文體聯動的微旅遊、微體驗活動,吸引更多本地居民參與到冰雪運動中。

  上海市閔行區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張忠良説,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漸行漸近,即便是在南方的夏季,冰雪運動也持續升溫。將冰雪運動和本地文旅、休閒結合起來,既有利於推動大眾參與冰雪項目,也進一步豐富人們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的生活體驗。

  在重慶,戶外溫度超過40攝氏度,47歲的譚勇在一家大型室內滑雪場一邊享受清涼一邊練習幾組新的滑雪動作,這位本是陪孩子上課的父親已經成為單板滑雪愛好者,“夏季就地在室內滑雪場練好技巧,冬季再前往北方雪山滑雪”。

  根據飛豬近期報告,儘管我國南北方都有室內滑雪場館,但南方人對夏季滑雪更加熱衷。今年夏季熱衷於“反季節滑雪”的前十大城市中,南方城市佔據9席,其中素有“火爐”之稱的重慶夏季滑雪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550%。

  沃德冰雪總經理王雄分析,從需求來看,除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吸引更多人關注冰雪運動,近年來人們收入水準和消費意願穩步增長,全民健身廣泛開展,也為冰雪運動在南方的拓展提供了廣闊市場基礎。

  從供給來看,北京冬奧會2015年申辦成功後,我國陸續發佈《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冰雪旅遊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等文件,從政策層面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

  重慶市沙坪壩區滑雪協會秘書長封先樵説,全國各地尤其是南方地區室內滑雪場館涌現為人們參與冰雪運動提供了基礎條件,讓冰雪運動“從冬季拓展至四季”,實現“北冰南展、東擴西進”。

  《中國冰雪經濟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9年底中國冰雪産業整體規模約4235億元,我國冰雪旅遊、冰雪賽事、冰雪運動培訓、冰雪行銷及冰雪裝備五大産業鏈已初步形成。另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統計,2018年到2020年3年間我國冰雪旅遊的重資産投資項目總投資規模近9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冰雪旅遊收入超過1.1萬億元,冰雪旅遊將成為我國冬季旅遊和冰雪經濟的核心引擎。

  王雄説,我國持續下調一般工商業電價等舉措,也切實讓室內冰雪場館經營主體降低用電等成本,促進冰雪運動項目在更多施工條件允許的商業綜合體內或旅遊景區附近“全面開花”。沃德冰雪旗下冰雪場館已在上海和浙江慈溪落子,在南京、蘇州、德清等地也開始了新場館建設。

  業內人士同時建言,在推動大眾參與冰雪運動中,還應注重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5G等新技術引入,高素質從業人才培養和冰雪文化推廣,促進冰雪運動進一步向四季拓展,讓更多南方居民沉浸感受冰雪運動魅力。(新華社 記者陳愛平、余俊傑、周文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