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紅色太行譜新篇

2021-08-13 10:15:0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趙春曉

山西:紅色太行譜新篇_fororder_1628792518747_1

 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運載火箭成功將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鄭逃逃攝 新華社發

山西:紅色太行譜新篇_fororder_1628792525207_1

 八路軍太行紀念館的八路軍將領雕塑。來自網絡 

  廣袤的三晉大地,遍佈著珍貴的紅色記憶,形態豐富的革命文物充盈著山西的紅色血脈,銘刻著革命先輩艱苦卓絕的戰鬥足跡。遊山西,就是在讀中國紅色革命史。

  在“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中,山西有3條線路入選,即“烽火太行·抗戰脊梁”“紅色軍工·太原力量”和“山西好風光·鄉村奔小康”,分別表現了“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鬥精神”主題、“走近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主題和“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主題,向遊客展示出山西百年的輝煌奮鬥歷程。

  巍巍太行 抗戰脊梁

  今年春天,一趟以“紅色太行”為主題的高鐵旅遊列車從太原駛出,開往革命老區長治市武鄉縣。車內舉辦了唱革命歌曲、講紅色故事、黨史答題等活動,遊客們在旅途中的“移動課堂”接受紅色教育。

  奔馳的高鐵把人們帶回烽火歲月。紅軍東征、長城抗戰、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敵後抗戰……革命先烈和三晉人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紅色的太行精神。

  武鄉縣位於壯麗的太行山下,被譽為“八路軍的故鄉,子弟兵的搖籃”。王家峪八路軍總部舊址,曾經的茂密山林是八路軍的保護屏障,如今吸引著眾多遊客前來接受紅色洗禮。每一處遺跡都是一段崢嶸歲月,每一個文物背後都有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

  八路軍太行紀念館是全國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軍抗戰史實的大型革命紀念館。“我們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強馬又壯。敵人從那裏進攻,我們就要它在那裏滅亡……”遊客步入紀念館,熟悉的《在太行山上》歌聲響徹耳畔。在1937年全面抗戰開始後,八路軍就挺進山西,開闢了乙太行山為依託的抗日根據地。在長達8年的敵後抗戰中,朱德、彭德懷等率領八路軍總部先後轉戰30多個縣,行程數千公里,在巍巍太行山譜寫了一曲痛擊日寇的慷慨壯歌。

  出武鄉,到黎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留下了黃崖洞奇觀。抗日戰爭時期,黃崖洞是華北敵後最大的兵工基地,八路軍最早、規模最大的兵工廠誕生於此,被譽為“人民軍工的搖籃”。黃崖洞兵工廠舊址現存兵工廠車間、彈藥庫、保衛戰碉堡、掩體、戰壕、將軍屋、戰士營房和烈士陵園等遺跡,被稱為“沒有圍墻的抗戰博物館”。遊客駐足於此,無不為黃崖洞這種“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所感動。

  紅色軍工 中國力量

  黃崖洞為我們了解山西紅色軍工打開了一扇窗。山西紅色旅遊精品線路中的“紅色軍工·太原力量”頗具特色,它串聯起山西北方機械製造有限公司、太原市重型機械集團、太原市中國煤炭博物館、太原鋼鐵集團和忻州市岢嵐縣太原衛星發射基地,帶領遊客回首三晉大地紅色軍工的輝煌發展歷程,喚醒紅色基因,凝聚中國力量。

  國之大者,重器為先。大國重器蘊含的力量令人欽佩。山西北方機械製造有限公司歷經120多年,其前身為山西機器局(曾改名“太原兵工廠”),是我國目前保存最為完好、歷史最悠久的軍事工業遺産。這裡是山西近代工業的發源地,被譽為“共和國禮炮的故鄉”,生産的各類火炮為新中國的國防事業做出卓越貢獻。目前,1898“太原兵工廠”文化産業園正在建設,未來將成為人們了解國防和兵工精神的重要場所。這是對紅色遺産和工業遺産綜合展示利用的創新。

  晉西北,長天曠野,一座現代化航天城巍然屹立。2021年8月4日,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成功地將多媒體貝塔試驗A/B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位於忻州市岢嵐縣的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帶給人們的是大國重器所蘊含的創新震撼。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建於上世紀60年代,是中國第一座真正意義上自主設計建設的衛星發射中心。航天工作者在這裡先後創造了中國衛星發射史上的多個第一,書寫了中國航天事業壯麗篇章。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探索的步伐永不停息。

  太原市重型機械集團、太原市中國煤炭博物館、太原鋼鐵集團書寫了一個個傳奇,再現了紅色軍工國防工業從弱到強創新發展的輝煌歷史。當前,山西正在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要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讓綠色成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山西近年來已經在能源領域綠色低碳發展上取得顯著成效,煤炭先進産能佔比達到68%,新能源裝機佔比達到30%以上,煤層氣開發利用水準領跑全國。

  美麗鄉村 幸福小康

  三晉大地,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在“山西好風光·鄉村奔小康”精品線路中,共有10個鄉村入選,它們各有特色,優勢突出,為遊客呈現出不一樣的美麗鄉村奔向共同的幸福小康。

  地處呂梁山的岢嵐縣宋家溝村夏季清爽宜人。曾經山峁溝壑幾度難,如今脫貧致富換新顏。宋家溝村是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借助周邊的宋代長城等歷史文化資源以及華北地區最大的亞高山草甸荷葉坪草原等自然資源,發展以北方民居特色、民俗風情為主題的鄉村旅遊。一處處青磚灰瓦的建築,一條條青石鋪就的街道,一座座農家氣息濃郁的庭院……宋家溝村在文旅産業的帶動下,2018年底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窮山溝變成了宜居、宜業、宜養、宜遊的美麗鄉村。

  汾陽市賈家莊村,全國農業戰線的一面旗幟,是上世紀50年代發展集體經濟的老先進,又是新時代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典型。如今,賈家莊村實現了綠色、生態、文化、旅遊、教育等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生活樣本,演繹著美麗鄉村新畫卷。2019年,賈家莊遊客接待量突破200萬人次,並獲得“2020年度中國全面小康鄉村振興十大示範村鎮”稱號。

  呂梁市臨縣李家山村沿黃河而居,依山勢而成,因佈局奇特、造型美觀、保存完整,被譽為北方的“小布達拉宮”,著名畫家吳冠中稱之為“世外桃源”。該村依託旅遊資源優勢,打造古民居觀光體驗、藝術創作展覽、特色農業採摘遊樂等旅遊項目,探索出利用旅遊産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路徑。

  紅色太行的綠色鄉村做足特色、突出優勢、打響品牌,延伸産業鏈、增強吸引力,正在奔向幸福的小康路上,繪就三晉大地的美麗畫卷。(人民日報海外版 記者 趙 珊)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8月13日 第12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