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1歐亞經濟論壇將於10月18日-20日在西安舉辦

2021-08-19 10:33: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8月18日,陜西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召開了歐亞經濟論壇組委會2021年工作會及2021歐亞經濟論壇新聞發佈會,會上發佈,2021歐亞經濟論壇將於今年10月18日-20日在西安舉辦。

2021歐亞經濟論壇將於10月18日-20日在西安舉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818211452

2021歐亞經濟論壇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攝影 陳卓

  論壇組委會副主任、論壇秘書長、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長李明遠,論壇組委會委員、論壇副秘書長、上海合作組織前副秘書長王開文,以及論壇組委會委員、陜西省政府副秘書長王建平,論壇組委會委員、陜西省外辦主任姚紅娟,論壇組委會委員、陜西省商務廳廳長趙璟等領導出席了當天的新聞發佈會。

  據了解,歐亞經濟論壇是經國務院批准成立,以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為主體,面向廣大歐亞地區的高層次、開放性國際會議。論壇自2005年首次舉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八屆。

2021歐亞經濟論壇將於10月18日-20日在西安舉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819102828

論壇組委會副主任、論壇秘書長、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長李明遠發佈論壇有關信息 攝影 陳卓

  西安市市長李明遠在發佈會上介紹,2021歐亞經濟論壇將於今年10月18日至20日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在陜西西安舉辦。本屆論壇主題為“把握合作新機遇,開啟發展新征程”,旨在通過政、商、企、産、學、研各界的廣泛對話,加強政策溝通,攜手把握區域協同發展和經濟復蘇的新機遇,進一步釋放區域合作潛力、提升區域合作水準、拓展區域發展空間,探索實現區域發展新路徑,合力推動歐亞合作走實走深。

  本屆論壇由外交部指導,商務部、生態環境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地質調查局、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國際歐亞科學院和陜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西安市人民政府承辦。

  本屆論壇將採用“1+12+N”的架構舉辦。“1”是指論壇開幕式暨全體大會,“12”是指圍繞經貿合作、金融、科技、文旅、生態、航天、法律服務、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等方面設置的12個平行分會,“N”是指圍繞本屆論壇主題設置,在論壇框架下舉辦的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配套活動。此外,還將舉辦歐亞經濟論壇經貿合作博覽會暨中國(陜西)進出口商品展,推動論壇形成積極務實的經貿成果。

  本屆論壇會期3天,將邀請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要、部長級官員、地方省州長、重要國際組織代表,相關國家駐華使節,國內外友好城市代表,知名跨國公司負責人和著名專家學者等重要嘉賓參會。

  李明遠表示,接下來西安市將聚焦重大活動、招商布展、論壇組織、宣傳推介、配套活動、安全保障、城市服務等重點任務,進一步優化完善工作方案,細化落實工作舉措,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紮實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努力將2021歐亞經濟論壇辦成一屆“高端、精彩、務實、節儉”的國際盛會。

  論壇副秘書長王開文在講話中就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間的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情況做了介紹,西安市副市長沈黎萍通報了西安市論壇籌備保障情況。

2021歐亞經濟論壇將於10月18日-20日在西安舉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819102837

論壇組委會委員、論壇副秘書長、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沈黎萍通報論壇籌備保障情況 攝影 陳卓

  沈黎萍介紹到,西安市作為歐亞經濟論壇的舉辦地,2005年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八屆,推動論壇從地方國際會議上升為國家機制性大型涉外活動,有效服務了國家戰略佈局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時也有力帶動了西安及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2020年西安成功邁入城市GDP“萬億俱樂部”,對陜西及西北的輻射帶動能力進一步增強。如今,歐亞經濟論壇已經成為西安的重要城市名片。

  她表示,本屆論壇將著眼四個方面做好各項籌備工作。一是更好服務國家總體外交,以推進上合組織成員國合作為先導,充分發揮論壇在公共外交、政策協調、投資促進、項目對接等方面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努力將論壇打造成國家“向西開放”的高端平臺和重要支點。二是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圍繞“五通”優先領域和地方經濟發展需求,全方位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更多領域、更大範圍的務實合作交流,促進“一帶一路”合作潛力加快轉化成現實成果。三是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全力辦好論壇框架內的系列活動,搭建海內外經貿交流、商品展示、項目合作平臺,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貢獻。四是更好展示千年古都新形象,以籌辦歐亞經濟論壇為契機,全方位展示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新成果,並以西安為“窗口”,充分展現建黨百年的偉大成就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風貌,把更好的中國展示給世界。

  陜西省外辦主任姚紅娟,陜西省商務廳廳長趙璟,西安市政協副主席、市博覽事務中心主任王國根在發佈會上分別回答了記者提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