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六屆“炫彩世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動”舉辦

2021-09-04 13:59: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銀平

  國際在線消息:9月3日,以“共享新時代 同築絲路情”為主題的第六屆“炫彩世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動”在位於首鋼園的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文旅服務專題展區3號館開幕。

嘉賓合影

  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北京月訊雜誌社、北京演藝集團承辦,得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的大力支持。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和建和秘魯共和國駐華大使路易斯·克薩達,格魯吉亞駐華使館大使阿爾赤·卡嵐第亞,伊拉克共和國駐華使館大使肖什·哈立德·薩德,約旦哈希姆王國駐華使館大使胡薩姆·侯賽尼,薩摩亞獨立國駐華使館大使塔普薩萊亞·圖馬塔,馬爾代夫共和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索巴·拉希德,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阿德里安·托馬斯·霍奇,古巴共和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安德羅·巴斯克斯·佩雷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駐華大使出席了此次開幕式。

  

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和建致辭。

  開幕式上,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和建出席活動併發表致辭。他説:“一年一度的‘炫彩世界’正詮釋著北京的友好和熱情、開放和包容。作為服貿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炫彩世界’一如既往地擔當著文明對話的使命,一如既往地搭建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的橋梁,一如既往地構建著‘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的平臺,一如既往地與大家攜手共譜絲路友誼的篇章。”秘魯共和國駐華使館大使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駐華使館公使兼副館長,分別為本屆炫彩世界活動發表致辭,表達對北京成功舉辦服貿會的祝願,以及對中國發展治理成果與抗疫貢獻的肯定。

  本次活動作為2021年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中最具國際元素的板塊,以服貿會為平臺,吸引近30家外國駐華使館和機構參與活動,邀請北京演藝集團傾情加盟,通過炫彩多姿的文藝演出、文化推介、展覽展示等活動,詮釋了“我們在一起,就是炫彩世界”的活動理念,展現了文化交融、文明互鑒的新圖景。本屆炫彩世界活動呈現出更濃郁的國際化氛圍、更多元的文化交流、更專業的文藝展演、更無界的交流方式等四大亮點。

泰拳表演

  更濃郁的國際氛圍。本屆炫彩世界活動備受各國駐華使館和駐華機構的重視,用更具亮點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更具異國風情的文藝演出,更加豐富多彩的主題推介活動更具代表性的藝術品、手工藝品等,讓觀眾可以在一館之內暢遊世界,了解原汁原味的外國文化、教育、旅遊、商務等內容,體驗和感受不同國家和民族的人文特色。如泰國駐華使館帶來泰拳演出,現場展示這項以力量與敏捷著稱的格鬥藝術表演;津巴布韋帶來的旅遊推介,讓觀眾可以近距離了解和認識這座歷史悠久、文化古老的非洲國家。 

  更多元的文化交流。本屆炫彩世界活動更注重突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風情的交流。開幕式上,大型舞劇《五星出東方》的精彩片段絲路魅影之《燈舞》將首次在劇場以外地點上演。該舞劇通過展示一段西域文明與世界大同的傳奇,用文物魅力串聯起北京與新疆、北京與絲路的風情魅力,見證“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的悠久歷史和各國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交往,體現傳承歷史文化、促進民族融合、繁榮文藝發展的美好願景。  

大型舞劇《燈舞》表演

  更專業的文藝展演。北京演藝集團深度參與本屆炫彩世界活動,攜中國雜技團、中國評劇院、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北京歌劇舞劇院等旗下多家文藝院團,帶來中國舞蹈、木偶劇、雜技、民樂、北京曲劇、河北梆子等具有中國特色、民族特色的專業演出,如中國雜技團帶來的獲得西班牙菲格羅斯馬戲節金獎的雜技《激踏——球技》,中國評劇院帶來的評劇《花為媒》選段“雙報花名”,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帶來的大型經典神話木偶劇《真假孫悟空》片段等,為觀眾帶來一場場形式豐富、內涵優質、內容精美的視聽盛宴。

  參展商與參觀者互動

  更無界的交流方式。本屆炫彩世界活動通過展示、互動、品嘗、交流等多種方式,讓觀眾現場體驗異域之美,進一步拉近民心相通。展示區內,希臘的蜂蜜和橄欖油,伊朗的地毯和銀器,多哥的木制擺飾,拉脫維亞的琥珀飾品,格魯吉亞的玫瑰葡萄酒等將與觀眾見面,這些世界各地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東西,不僅體現著不同國家的風土人情,也為參展觀眾提供與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零距離”接觸的機會。(供稿 圖/文北京市委宣傳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