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點亮“科技之光”科博會助推綿陽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

2021-09-13 09:32:47  來源:四川日報  編輯:趙春曉

點亮“科技之光”科博會助推綿陽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_fororder_m_748665370c15aa36735ee7d227253f9d

第九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開幕式場館九洲體育館。郭超英 攝

點亮“科技之光”科博會助推綿陽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_fororder_m_b42466589114efad2d018ab6699a4990

為營造科博會氛圍,綿陽建設了一批智慧科技設施。圖為位於成綿高速公路綿陽南入口處的雕塑《裂變》(圖左)。 郭超英 攝

  9月8日,在第九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科技博覽會(以下簡稱“科博會”)開幕式科技展演上,絢爛的“科技之光”劃破舞臺上空,在“航天員”太空漫步的背景下,將全場氣氛推向高潮。

  三天后,綿陽收穫了一份豐厚的“禮物”——在中國(綿陽)科技城投資推介會上,綿陽市共推出項目106個,簽約項目194個、簽約金額873.09億元,其中,5億元以上重大項目55個、簽約金額762.93億元。

  作為中國科技城,科技創新深深刻入綿陽的城市基因。綿陽堅持科技立市、創新強市,不斷提升創新能級,努力為國家提供更多高品質的科技創新供給,更好服務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這道“科技之光”,照亮科技城高品質發展的征程,向著未來,奮勇前行!

  線上展陳

  讓科博會成為“永不落幕”的科技盛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科博會採取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方式舉行,用科技手段推出線上雲展館,只需輕點手機,就能跨越山海,近距離欣賞“國之重器”。“這是我見過的最好的線上雲展館。”出席第九屆科博會開幕式的匈牙利駐重慶總領事館副總領事百里這樣説,而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杭州市市民蒲先生同樣為線上雲展館點讚。

  科博會,不僅是展示交流科技創新成果的平臺和載體,也是一個窗口。從第八屆科博會開始,線上雲展館技術吸引了許多觀眾,也推動了線上辦展這種形式。

  輕點滑鼠或手機,就能跨越時空,近距離了解某項技術成果,這無疑拓展了科博會的“場地”,讓創新思想與科技成果能夠被廣泛了解,真正將科博會辦成一場“永不落幕”的科技盛宴。

  思想碰撞

  讓綿陽成為創新機制、創新産業的發源地

  9月9日,第九屆科博會活動之一的新材料産業發展高峰論壇舉行,共有8位兩院院士參加,本場論壇聚焦鈹材料的未來發展。鈹是一種重要的稀有金屬,在航空航天等領域有著難以替代的作用。而在論壇之外,綿陽當地圍繞鈹等新材料的産業園區正在加快建設當中。

  科技成果從實驗室到産業園,往往需要漫長的過程。如何讓科技成果轉化更順暢,這是綿陽承擔的一項重要使命。通過科博會這個交流平臺,行業專家齊聚一堂,觀點交流碰撞,不僅啟發了好的創意,更凝聚了發展的共識。

  而作為中國科技城,擁有科技資源和創新創業環境的綿陽,無疑是“近水樓臺”。如今,不僅是鈹産業,綿陽已在核醫學産業、鐳射産業等新興領域跑在前列。

  蘊藏的戰略科技力量優勢,是綿陽的寶貴財富。除科博會外,綿陽還著力打造科技創新平臺,集中力量、任務、投入、産出,佈局建設戰略科技、産業創新和功能服務三類平臺,如今,綿陽市已有國省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創新平臺總數達189家,進一步將戰略科技力量優勢激發出來。

  在這個過程中,綿陽勇於創新,優化科技創新環境,不斷完善院所、高校、企業協同創新機制,持續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也收穫了一大批好的工作機制和做法。在國務院向全國推廣的三批次56條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經驗中,綿陽貢獻了9條。

  合作共贏

  讓世界認識綿陽 吸引人才、項目落戶發展

  科博會是一扇讓全世界認識綿陽的“窗口”。

  截至9月10日11時,短短幾天內科博會線上雲展館吸引了2014.53萬次關注,通過嘉賓的現場體驗,讓創新環境優良的綿陽更加“出圈”,在科技人才、創新項目等領域收穫好評。

  在參加科博會活動之餘,嘉賓們還參觀了綿陽的科技創新“引擎”——科技城新區。這裡科學的規劃、創新的科技服務、良好的氛圍,都讓嘉賓們感受到綿陽強勁的創新發展勢頭。“科博會規格層次很高,論壇、線上雲展館體現出了濃厚的創新氛圍,綿陽的創新發展環境也非常好。”來自河北省的一位遊客説。

  綿陽始終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科技城建設的核心價值所在,如今正積極創建國家級科技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全市科技創新綜合水準指數達74%、居西部城市前列,創新要素流動更加順暢、創新資源配置更加高效、創新氛圍更加濃厚。

  同時,綿陽著力壯大科技創新主體,通過聚焦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三大主體”,綿陽大力推進“招院引所”,推動在綿高校由教學型大學向特色鮮明的教學科研型大學轉型,深入實施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國家級科技型中小企業培育計劃,為創新主體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如今,綿陽市高新技術企業達446家,評價入庫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1375家,科技創新整體效能得到提升。

  通過實施“科技城人才計劃”、科技城博士集聚行動和“綿州育才計劃”,綿陽對人才的重視,也通過科博會傳遞出來。如今,綿陽已有各類專業技術人才達23.7萬人,人才供給品質、人才發展環境、人才競爭實力不斷增強,為科技城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發展活力。

  數讀 第九屆科博會

  緊緊圍繞“創新引領·科技賦能·合作共享”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線上為主的辦展辦會模式,共開展活動10項。

  截至9月10日11:00,線上雲展館累計觀展人數達235.26萬人、觀展次數達2014.53萬次。

  共計有來自14個國家,國內16個省(市)的577家企業單位,攜2200余項科技展品亮相第九屆科博會線上雲展館。

  在中國(綿陽)科技城投資推介會上,綿陽市共推出項目106個,簽約項目194個、簽約金額873.09億元,其中,5億元以上重大項目55個、簽約金額762.93億元。

  (四川日報 記者 明遠 郭超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